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闵行区 > 正文

基层法院恢复知产管辖近1年成效如何?闵行法院首次发布三年规划

日期:2023/5/25 20:51:35 浏览:

5月15日下午,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闵行区人民法院)举行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三年规划及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据悉,今年是闵行区人民法院自2022年起基层法院恢复知识产权管辖以来首次发表三年规划、首次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及首次公开典型案例。

为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大局的出发点和目标定位,持续推进闵行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区建设,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在市高院、知产法院的关心指导下,闵行区人民法院制订了《规划》,围绕闵行区“一南一北”及科技创新策源发展战略,主动回应新时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和社会关切,在重点突出“一个目标、两条主线、三重维度和四项任务”的基础上,提出了18项工作举措,致力于加快司法服务品牌建设,推进区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走在全市前列。

会议还通报了上海闵行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据悉,2022年7月至2023年3月,闵行区人民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794件,审结1273件。其中,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收案1757件,审结1251件;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收案36件,审结21件;知识产权行政案件收案1件,审结1件。从收案数量上看,在管辖调整后的基层法院中位于前列,三类知产案件结收比为70.95%,案由涵盖著作权纠纷、商标权纠纷、特许经营合同纠纷、不正当竞争纠纷等类型。

2022年7月至2023年3月,闵行区人民法院审结的知识产权案件中,调撤1202件,占比94.42%;判决55件,其中上诉13件,服判息诉率达76.36%;案件平均审理周期38.89天;其中,审理案件涉及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任天堂、华为、茅台、苹果、热玛吉、中国黄金、联华超市等知名主体品牌;受理的抗脑部肿瘤靶向新药发明专利实施许可合同纠纷、数字蝴蝶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涵盖生物医药、工业智能制造、元宇宙虚拟数字产品等前沿科技领域;受理案件标的额多集中在10万元以下,但诉讼标的额超过500万案件层出不穷。

去年7月至今,闵行区人民法院积极与区内行政单位交流合作,与区司法局、区市场局(知产局)先后签署《关于联合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的备忘录》及《关于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合作协议》,推动搭建工作平台,建立规则体系;通过制签《关于加强闵行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案件的实质性解决打下基础;与区检察院、公安闵行分局、区市场局(知产局)、区文旅局共同签署《关于加强闵行区知识产权融合发展协同保护方案》率先向前对接,搭建司法行政知产案件治理互动平台,为区域知识产权案件源头治理提供可行性方案。

据了解,本次闵行区人民法院制定的三年规划聚焦司法主导作用的发挥,致力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并将以公正司法为核心,以强化自身能力为根基,以完善机制为抓手,以延伸知识产权司法服务职能领域为基地,以建设城市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打造当事人信赖的司法保护优选地为目标,加快司法服务品牌建设,推进区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最终为区域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下一步,闵行区人民法院将继续聚焦司法保障需求,加大知产保护力度;加强对疑难复杂案件的研判,形成类型案件重点审查审理机制;坚持调解先行,实质化解知产矛盾纠纷;完善内外工作对接机制,形成知产保护合力并将持续推进闵行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区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

作者:周辰

编辑:单颖文

责任编辑:祝越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