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巢湖市 > 正文

安徽巢湖:“4+”模式,让“红色教育”为基层党员干部“润心铸魂”

日期:2023/5/26 16:45:06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5-26

安徽巢湖:“4+”模式,让“红色教育”为基层党员干部“润心铸魂”来源:巢湖市委宣传部责任编辑:伍献娟到2023-05-2614:38:015159502023-05-2614:38:01.0巢湖市委宣传部安徽巢湖:“4+”模式,让“红色教育”为基层党员干部“润心铸魂”23782政务

近年来,巢湖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用好红色资源这一“活”教材,通过建强红色阵地、打造红色课堂、讲好红色故事、发展红色产业,把红色基因传承贯穿党员教育始终,让“红色教育”为基层党员干部“润心铸魂”。

“基地+场馆”,建强初心使命“红色阵地”。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积极为红色历史遗迹注入准确生动的红色文化内涵,赋予新的时代特征,构建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党员教育“红色矩阵”。通过盘活农村老屋、空地荒地、公共场所等闲置资源,先后优化提升李克农故居、南山烈士陵园、新四军东进抗日第一枪纪念馆等12处巢湖本土传统革命教育基地,整合出党员政治生活馆、党建主题公园等党性教育基地32处。立足本土特有资源及党员学习需求,大力推动涵盖党性教育、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的现场教学点建设。截至目前,巢湖市共有柘皋镇汪桥村、“三瓜公社”特色小镇、东岸森林公园等12个现场教学点,形成了一批有迹可循、有史可讲、有景可看的红色教育阵地群。

“培训+宣讲”,打造党员教育“红色课堂”。坚持以史为鉴、古为今用,注重创新形式、寓教于乐,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红色历史“活”起来、红色教育“火”起来。把红色革命教育纳入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确定“党校核心课堂+乡村教育基地”两位一体教学培训模式,继续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40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学习。各镇街和市直属党(工)委举办党员教育培训141班次,培训1.3万人次。紧扣市情实际和地域历史,贴近不同党员群体的需求,组建以在职党员为主力的各类讲师队伍80余支,通过“青春加油站”“路灯下的党课”“流动板凳会”等党员教育活动平台,在学校、社区、田头等人员密集场所,为党员群众讲述建党历史以及本地先烈故事,开展专题讲堂500余场,受众超4.6万人次。

“云端+实地”,讲好革命传统“红色故事”。深入挖掘本地红色人物故事,有效发挥红色资源在党员教育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打造“红色品牌”。探索运用微电影、微党课等艺术形式,从不同视角对全市红色资源进行挖掘提炼,先后拍摄制作了《传奇将军李克农》《新四军抗日第一仗》《见字如面一封寄往1938年的信》《寻道》等红色题材党员教育片,结合电教远教精品节目推荐,开展为期3个月的“红色影视播放季”和党员教育电视片展播活动,在全市179个村(社区)同步播放,让红色教育的覆盖面更广。将红色教育融入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中,组织开展“重走革命路”“讲好槐林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红色教育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从红色记忆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

“文旅+产品”,发展乡村振兴“红色产业”。坚持以红为基、以绿为底,将市内红色项目连点成片、串珠成链,让无形的红色文化碰撞有形的富民产业。以新四军东进抗日第一枪纪念馆、蒋家河口战斗遗址广场等多个革命老区展示馆为载体,串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银山智人遗址、岱山古寺、龟山古塔、千年古银杏等巢湖著名景点,策划出“敢打第一枪、勇当吹号人”红色研学游路线,已成为新一轮的“网红”打卡路线,累计承接省内外800余家单位、3万余名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开展村企联建行动,打造游客接待中心、电商服务中心,申请注册“岱岫晴云”“芙蓉叠翠”等茶叶品牌,出售吕婆村土鸡蛋、白牡山村大米等特色农副产品,促成村企结对共建合作项目46个,全市142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0万元以上。(孙珍珍)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