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巢湖市 > 正文

家乡骄傲!巢湖人朱合华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日期:2023/3/29 8:53:47 浏览:

朱合华,男,1962年10月生,安徽省巢湖市坝镇人。1977年、1979年分别在巢县坝镇初级中学和青山“五七”中学毕业,1983年、1986年分别在重庆大学采矿工程系获得采矿工程专业学士、硕士学位,1989年10月获得同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地下结构方向)工学博士学位。

曾任同济大学地下建筑与工程系主任(2000-2006)、土木工程学院院长(2006-2010);现为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任教育部土木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隧道及地下建筑工程学科方向负责人;兼任国际岩石力学协会中国国家小组副主席、英国剑桥大学智慧基础设施中心(CSIC)国际顾问、国际岩土工程联盟(FedIGS)数据标准委员会(JTC2)主席、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副主席等学术职务。

30多年来,朱合华一直从事隧道与地下空间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他创建了基础设施全寿命数据采集-处理-表达-分析-服务的数字化范式,研发出基础设施智慧服务系统(iS3),被国际同行认为是“城市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信息集成方法的国际开拓者之一”;合作创建了岩体三维GZZ强度准则,被国际岩石力学学会所推荐;提出了软土盾构隧道设计分析模型和服役性能的TSI评价指标体系与方法,被国家和行业标准所采纳。

其中,研究成果“软土盾构隧道设计理论与施工控制技术及应用”获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城市高密集区大规模地下空间建造关键技术及其集成示范”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另获省部级和一级学会的科技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10项。主参编行业和团体技术标准5部,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出版专著7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EI论文380余篇,创办我国地下空间领域第一本国际学术期刊UndergroundSpace(SCIE收录)。获科技部“十一五”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上海市教学名师等荣誉。2012年获国际计算力学顶级大会ICCES(计算与实验科学和工程国际会议)的THHp奖,2015年获德国洪堡研究奖。

朱合华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编辑:潘鹏生

来源:巢湖发布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