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双塔区 > 正文

朝阳市双塔区消防救援大队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复课前校园消防安全检查

日期:2023/7/26 11:02:53 浏览: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朝阳市高中高三年部于4月15日正式开学复课。为做好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的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校园消防环境的绝对安全,朝阳市双塔区消防救援大队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联合朝阳市教育局开展全市高三学生复课前校园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安全有序开展开学复课工作。

双塔区

朝阳市双塔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强化风险研判预警

大队依托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消防安全委员会等平台,与辖区教育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学校开学复课的时间、范围、规模等情况,全面分析研判存在的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提出针对性有效对策措施。

双塔区

朝阳市双塔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隐患自查自改

大队联合教育部门召开学校责任人和管理人约谈会,严格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深化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按照“先排查、后开学”的原则。紧盯学生宿舍、食堂、多媒体教室、实验室、档案室、库房、消防控制室以及校内经营性场所等重要部位,重点检查各级各岗位责任落实,用电安全管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管理,消防指示标志、消防设施器材配置和维护保养,易燃易爆物品储存使用等情况。对自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现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逐一登记造册,列出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跟进落实、闭环管理。

联合开展摸排指导,强化部门联防联控

大队联合辖区学校主管教育部门积极开展上门现场指导服务,及时督促整改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占用堵塞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器材损坏故障、电瓶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物品等隐患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和防范措施。

双塔区

朝阳市双塔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组织演练修订预案,强化应急能力提升

大队联合教育部门在学校开课复学前后组织开展一次消防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在紧急情况下逃生自救能力。督促学校加强应急处置力量建设,配齐消防器材和灭火药剂,强化日常拉动演练,做好初起火灾处置准备,并对学校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等重点部位的调研熟悉,准确掌握建筑结构、消防设施、消防水源、消防通道以及易燃易爆危险品储存管理等情况,及时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开展针对性训练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故,快速、安全、高效处置,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共同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稳定。

双塔区

朝阳市双塔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