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建平县 > 正文

记辽宁省建平县职业教育中心校长张金波

日期:2023/7/26 10:59:26 浏览:

张金波担任辽宁省建平县职业教育中心校长14年来,把一个当时只有120多名学生、濒临关闭的职业高中,发展成为辽宁省规模最大、拥有在校生5000多人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和国家中等职业教育示范学校,在辽西大地上书写了一段职教传奇。

严整校风,让濒临关闭的学校“活过来”

建平,是辽宁省朝阳市所辖的一个农村人口占80%的省级贫困县。1997年,39岁的张金波出任建平县职业高中校长时,学校只有一栋破旧的三层小楼和两排小平房,校园面积16亩,学生120多人,在册教职员工却有76人。教师无心教学,在办公室里打扑克、织毛衣、唠闲嗑是普遍现象;学生逃课闲逛、打架踹门也是家常便饭。

“一定要让学校活过来,让考不上高中的孩子有书念、有班上。”张金波下定决心。

张金波从规范校风校纪入手,实行“德育量化考核”。每名学生入校时都有100个基准分,表现优秀加分,犯了错误扣分。对违纪学生,张金波敢于唱黑脸,甚至把自己的堂弟都开除了。因为他铁面无私,虽然一度使亲情淡了、友情薄了、感情浅了,但他赢得了全校教师的信任,吸引了众多的职教学子。

学校风气正了,人气旺了,办学规模逐年扩大。最初,学校借用隔壁的县委党校当办学点。后来,在县里支持下,张金波开始谋划新校区建设。2004年,占地200亩的建平县职业教育中心新校区建设正式启动。一年后,新校区初步建成。看着一排排拔地而起的教学楼、办公实验楼和学生宿舍楼,很多老师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赏识教育”,用“放大镜”找学生的闪光点

到职教中心念书的孩子,大多初中成绩不太好,也常常是被忽视或被批评的对象。“这些孩子是学生当中的‘弱势群体’,本来就自信心不强,容易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所以,他们更需要关爱、鼓励和认可!”于是,张金波在职教中心大力倡导“赏识教育”,让学生在鼓励中找回自信。

每年新生入学,建平县职教中心的班主任老师在向学生讲明学校规章制度的同时,也会让每个学生进行“自我表扬”:让每个学生说说自己都有什么优点。一个学期下来,再让同学之间相互“评长论短”。最后,由学生本人自我总结,看看自己哪些方面进步了,哪些方面还需要引起注意、加以改正。

“总之,只要学生稍有进步,都要在全班或者全校进行表扬。”张金波说,目的就是要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让他感到“只要努力了,就会有回报”。

张金波要求老师们用“放大镜”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用爱构建一个规范化、科学化、立体式的德育模式。如今,走在这所学校,你会发现学生充满了感恩之心,对学校感恩、对老师感恩。校园里,没有一个人乱踏草坪;所有的设施,没有一丝污迹。

实习实训,让每个孩子都能掌握一技之长

目前,建平县职教中心拥有48个专业实习实训室,5个实训车间,并注册挂牌了机械加工厂、汽车修配厂、金属制品厂等3个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校内企业,设备总值近2300万元。每天下午和晚上,学生们在这里专心训练技能。

“这些还不够用,明年开工的学校五期工程,要再建两栋实训楼。”张金波认为,发展职业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真正掌握一技之长,拥有在社会上的立足之本。为此,他建立了长效实习实训机制,使各专业实习实训开出率均达98%以上。

电子专业学生刘剑初中时不爱学习。来到职教中心后,老师发现他动手、组织能力强,任命他当学生会干部,他的小发明、小制作在朝阳市技能大赛中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绩,让他重新找回了自信。毕业后,他被学校推荐到青岛一家企业。2010年9月,他被企业送到新加坡带薪培训3年,月薪6000元以上。

每个学生都是学校的“名片”。建平县职教中心成功的学生培养模式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行为习惯和过硬的技能综合素养赢得了用人单位的赞誉,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1%,对口就业率达到93.6%,就业稳定率达到92.9%。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