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大连市 > 正文

大连市“内外兼修”全力打造更宜居城区

日期:2019/12/17 22:36:16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07-29

注重“内外兼修”,对内:我市今年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以期垃圾减量化和再生资源化;对外:我市城市绿化工作以街景绿化工程为抓手全面打造精品路街景观。认真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擦亮“两站一场两码头”迎宾窗口……

这种种努力,显然已让我市城区向着更宜居的国际一流城市方向发展。

垃圾分类

城区26个街道开展了示范片区创建

大连市2017年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启动时间在46个重点城市当中属于“第三梯队”。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谋划下,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公众参与、协同推进”的原则全力推进。截至目前,4053个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实施强制分类,城市建成区46个街道中有26个开展了示范片区创建,街道覆盖率为56.52%。

垃圾分类正走进寻常百姓家里

10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岗区政府北侧的西岗区教师大院。这是一个四周围合的老“四合院”,一看便知这里是个非物业居民区。

北侧临大胜街有两个进入楼院的入口。从东侧入口进入,记者发现紧邻东侧居民楼墙体一侧摆放着一个精致的垃圾厢房。厢房主体用白钢板制作,房顶和1米多高的房身用防腐木围护,房身顶部开设了四个投放口。下方粘贴着醒目垃圾四分类名称: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

这时,一位老人提着两袋垃圾,来到厢房前。只见她熟练地踩下脚踏板,将装着剩菜剩饭的垃圾袋投放到易腐垃圾箱中,又将装着饮料瓶和废纸壳类的垃圾袋投放进可回收垃圾口中……

记者上前与老人攀谈起来。老人名叫高春梅,今年81岁,她介绍,今年6月,西岗区政府给楼院上了两个垃圾分类厢房,而且还给每家每户配置了家庭垃圾分类桶。每天早晨、傍晚垃圾投放集中时间,都有督导员在这里告诉大家,垃圾要分类投放。楼院再也见不到乱堆放的垃圾了,楼院环境也变得非常好……

家里还有垃圾分类桶?记者好奇,跟着高春梅老人来到她的家里。垃圾桶不大,里面有两个垃圾桶心,各自嵌着一个塑料袋。老人说,寻常百姓家产生的垃圾主要是剩菜剩饭、菜叶等的易腐垃圾,还有饮料瓶、纸张、纸壳等的可回收垃圾。有这样两个桶心,平时不同垃圾就有地儿装了。如果有废电池之类的有害垃圾,他们会攒着,投放到厢房的有害垃圾口里。

据西岗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西岗区在辖区7个街道都已建立了大型垃圾分类厢房,里面还包括建筑垃圾和家装大型垃圾的收集间。

地方法规已列入2020年立法计划

日前,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相关人员谈了我市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大连市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31个成员单位的市级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各区、街道、社区建立了组织领导体系,统筹谋划、上下联动推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市委书记多次专题调研垃圾分类工作,市政府先后召开11次常务会、30余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分类工作。

2.完善制度建设。2017年6月起,大连市先后出台了实施方案、三年滚动计划、教育系统考核办法、基层党建实施意见等15项制度文件,颁布实施了《大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近期,印发了《大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工作导则》,以示范街道创建为抓手提升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地方法规已列入2020年立法计划。

3.构建分类体系。按住建部要求,我市全面实施“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

4.持续扩大分类覆盖面。2017年12月起,4053家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全面实施强制分类。同时,已有26个街道、1154个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小区创建,覆盖居民70.16万户,占比82.39%。

5.逐步加大资金投入。市政府设立了以奖代补专项资金,依据考核结果对各地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奖励,2020年计划投资16亿元建设焚烧发电厂二期、厨余垃圾处理厂等分类处置设施。

6.基层发动及宣传教育。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市传媒集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主流媒体全覆盖;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5万余次,开展入户宣传40.4万次,宣传到户覆盖率49.15%;编制了从幼儿园到中学5册垃圾分类教材,今年秋季学期在全市2159所公立幼儿园、学校纳入教学体系;累计开展家、校社区分类实践活动3313次。

数据

强化源头督导,优化投放点位布局,减少投放点位11000余个,增设四分类投放容器49089个,配备督导员1876名,发动志愿者14500余名;已有75%的小区打通物业与收运企业分类收集运输渠道,构建了居民小区分类收运体系;4800余家餐饮垃圾产生单位开展了记账式管理,占总数的50%;推动末端处置设施建设,2020年预计开工建设设计处理能力2250吨/日的焚烧发电厂二期,启动60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理厂。

街景绿化

完成55处重要节点绿地升级改造

近些年市民群众对城市绿化已不再满足于树绿、草青等基本要求,而是对主要路街两侧绿化有着越来越高的期盼。人们渴望在繁忙、快速的城市路街中能够感受到绿地景观带来的惬意与舒适,期望能够拥有令人赏心悦目的城市绿地景观。

今年我市城市绿化工作以街景绿化工程为抓手全面打造精品路街景观。为此市城市管理局充分借鉴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具体情况博采众长,制定了精细化建设街景绿化实施方案,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对我市主要道路两侧、道路中间隔离带、道路节点、交通孤岛、立交桥等地段绿地进行升级改造和新建绿地,全面提升城市道路两侧的景观效果。

今年完成了对全市55处重要节点绿地的升级改造。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精雕细琢,设计精致、施工精细、养护精心,为广大市民展现了精彩的城市路街魅力。这些绿地改造前基本上空间感较弱,植物配置相对简单,夏秋两季色彩单调,缺少点睛的植物造型和园林小品。今年在项目地形设计上注重起伏变化,形成高低错落的绿地空间;在植物的选择上突出乡土树种(植物)、常绿树种、色叶植物,重点部位布局时令花卉、置石等以营造景观效果;孤植树树形优美、单株成景;做到有疏有密,背景林、中层植物和前景地被层次分明,打造绿化景观效果明显、绿地层次分明、绿地植物配置合理、色彩丰富,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绿地。项目组安排专人现场管理,科学施工,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每周调度,不定期地进行拉练检查,督促工程进度和质量,保证工程项目高标准如期完工。以“维护、整理、提靓”为基准加强养护精细化管理,体现街景绿化的精品气质。坚持长效建设管理,实施管理常态化、标准化、制度化,形成“盎然绿意、细节精致、品质凸显”的城市街景绿化风貌。项目在“达沃斯”年会期间给中外来宾及广大市民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漫步在城市街头,给人感觉游览在一个个精致的城市花园中,充分体现该项目设立初衷,做到了城市街景的“公园化、园林化、精致化”。

数据

完成绿地整理28万平方米,排渣换土9.9万立方米,树木栽植1.7万株,模纹1.2万平方米,草坪2万平方米。其中种植五针松等造型树164株、日本红枫、金叶复叶槭等彩叶树605株,点缀景观石316块,打造了造型丰富的街头景观,实现以点带线,由线及面、由平面向立体的布局、最终形成由主干路向街巷路拓展的色彩丰富、层次分明、季相变化的完整街景绿化。

市容整治

高标准成为新常态严要求作为驱动器

家私摆设有档次,墙面洁白干净,地面一尘不染……谁不喜欢家里这样的干净、整洁?一座城市如同家庭一样,只有市容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和谐,这座城市大家庭里的主人才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心情愉悦,生活才能美满幸福。

“市容环境整治永远在路上,市容环境整治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大连市委市政府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市容环境整治。今年,市城市管理局提出“以人民为中心,让城市更美好”的口号,市容环境整治高标准成为新常态,严要求作为驱动器,争取为我市2020年市容环境提档升级打下坚实基础,以期让600多万广大市民享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9年4月1日,体制调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市容处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本处室工作职责,认真开展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两站一场两码头”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地下通道检查和公共厕所检查、商业牌匾和公共场所英文标识整治、城市公共道路停车清理整治、“五好小区”创建、户外广告和招牌相关管理制度制定、城市防汛、城市除雪、文明城市创建、环保督查、节日景观亮化、城市容貌艺术委员会等13项工作。

为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主城区地下通道、公共厕所和“两站一场两码头”管理工作的有关批示,市城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不定期带队组织暗访,相关处室坚持每日抽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目前,“两站一场两码头”及周边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继续保持良好水平,卫生脏乱、流动商贩、停车秩序混乱等方面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非法揽客、非法营运现象遏制明显;地下通道卫生整体良好,管理人员按时值守,照明设施功能正常,自动扶梯绝大部分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公厕整体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设施状态良好。

为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和招牌的设置和管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今年4月份以来,市容处通过到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大连市标准化研究院进行调研,赴上海、厦门、济南等城市考察等方式,对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的管理现状和相关政策进行了梳理,并开展了相关工作。推进了《大连市中心城区(市内四区)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大连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技术规范》和《大连市户外招牌设置技术规范》(以下简称“一个规划、两个规范”)的编制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印发了《关于开展商业牌匾和公共场所英文标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40条主干路沿线(合计500多公里)、11处公园、8处景点、7处商圈、23处星级酒店、26处广场(含市委、市政府周边区域)等公共场所的英文标牌情况进行了筛查。共筛查各类标识牌11086块,发现存在拼写、语法、用词错误、破损的问题标牌221块。

为推动“五好小区”创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市城市管理局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对各地区申报的拟参评小区进行现场查看,并最终确定了市内五区共22处小区作为2019年度“五好小区”创建试点小区。同时,市城市管理局对试点小区持续加强监督检查,要求各地区加大资金投入,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严格依据《大连市创建“五好”小区评比工作标准》,努力创建一批市容环境好、社会秩序好、公共设施好、物业服务好(居民自治好)、垃圾处置好的“五好”小区。

目前,市城市管理局会同市爱卫办、市政中心对已完成市内五区参评的9处拟创建“五好小区”现场检查评定工作。9处参评小区共涉及居民楼120余幢,居民4700余户,占地面积约106000平方米。该9处小区得分均在90分以上,符合“五好小区”评定标准。本年度12月底前完成其他13处拟参评“五好小区”的现场评定工作。

数据

截至目前共清理违规设置广告5400处,清除占道经营22700处,清运各类建筑及生活垃圾5800处,清理卫生死角4536处,清洗护栏61万余延米,清理圈占绿地140余处,检查工地扬尘排渣情况80余处,拆除私搭乱建200余处,实现了主城区内主要道路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环卫设施齐全,沿街商户占道经营、乱堆乱放、违规广告基本取缔。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李社生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黑河市第五中学12-17

    黑河五中始建于1979年,1981年建成投入使用,是一所市重点完全中学,省级体育、艺术基点校。校园占地面积为85013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4900平方米。校园……

  • 2019年沈阳市中小学生“学校放假社区开学”社校家共12-17

    7月19日上午,主题为“我和祖国共成长”的2019年沈阳市中小学生“学校放假社区开学”社校家共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沈阳北方图书城地王店隆重举行。沈阳市学习办主任……

  • 吉林市教育局召开2019年暑期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会议12-17

    7月5日,吉林市教育局在吉林市职业教育园区组织召开了2019年暑期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会议,落实局党委关于近期全市学校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确保暑期全市学校安全稳定。……

  • 朝阳市高中三年级英语冬令营12-17

    你好,请登录新闻新闻产品最新资讯行业新闻通信产品机械模具工具量具五金电工化工材料皮革纺织印刷包装汽车保养矿山能源建筑建材农机配件食品饮料养殖种植文教数码办公日用……

  • 齐齐哈尔市“三剑合璧”联动执法共护校园及周边食品12-17

    来源时间为:2019-12-17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为进一步巩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12月初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政府食安办再次组织市场监管局、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