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长春市 > 正文

从课堂走向社会

日期:2019/12/21 8:50:4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12-20

(记者高峰)“我们开班会进行讨论,分成几个小组,选择一些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实地考察、采访和调查问卷,小组内综合意见后找老师指导,再多次修改形成提案。”长春市解放大路学校高二级学生王欣波、翟宇涵细述自己的体验。

“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更深一步地参与到了社会政治生活之中,感受到了我们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人民民主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张鑫鹏同学也深有感触。

“学生们的热情非常高,通过参与活动,对政治课的印象更加深刻。”王玉倩老师既是政治课老师,也是高中部的团委书记。她和高一年级政治课老师林立负责实践模拟政协提案活动。

解放大路学校高中部有82名同学参与了由团中央权益部、人民政协报社、中国青年报社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师生共同努力,形成了《关于学生营养健康均衡的提案》、《关于外卖行业绿色发展的提案》、《关于规范城市交通秩序的提案》等提案。

为何众多的学生参与并喜爱这个活动,学校高中部校长刘汉杰给出的答案是,学校开展的以政治课载体,引领实践模拟政协提案活动有新意,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指导,贴近学生生活。“我们会以课上学习的人民政协知识为引领,由学生们在自习课或者班会课的时候开展活动,大家分了若干小组,每个小组经过探讨确定题目,然后再与老师进行沟通。在协商确定题目后,学生们还要去开展调研,最终形成提案。”林立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具体做法。

“40分钟的课堂学习时间有限,我们通过课堂和课外学习相结合,引导学生们走进社会生活,走进实践,让课本的知识变得更加鲜活,学生们很乐于去做这个事情。”王玉倩说,通过活动,学生们从课堂走向社会,观察社会,思考民生,增强了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热情和社会责任感。

“学校对此次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尤为重视,活动开展得非常成功,活动中,我们也得到了团省委的帮助和指导。”王玉倩说。

活动开展以来,共青团吉林省委积极与省政协社法委沟通,并通过高校战线、团省委系统、新媒体等多种渠道进行活动宣传,得到了广泛的响应。共青团吉林省委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副部长裴高飞告诉记者,各中学中职、高校和社会组织从各个渠道了解到活动后,广泛参与。一些高校的学生还通过媒体宣传后主动联系团委报名参与。

此次活动,共青团吉林省委共收到模拟政协提案114件。其中,中学中职组热情高涨,申报模拟提案占总数的44.7%,其中长春市解放大路中学就申报了模拟提案14件。团省委邀请省政协提案委工作人员、省政协委员、高校专家学者组成了评审组,从模拟提案的选题、分析、可操作性、独创性等方面开展评审,确定了吉林省优秀政协模拟提案,并推报参加全国评选。

解放大路学校校长王洪涛希望这项活动能不断进行下去。“让学生们持续关注社情民意,为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发声,为祖国繁荣富强建言献策,肩负起青少年的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辽宁朝阳:召开2019年互联网流量大会12-21

    来源时间为:2019-12-2011月22日,由朝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龙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龙城区劳动就业局主办,北京创客加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承办的……

  • 大连市全面实施义务教育资助新政策实现学段和学校等12-21

    日前,随着首批资助资金的下拨,全市8433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学生首次得到了资助,此举也标志着我市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学生资助的全覆盖。记者从市教……

  • 2019年大兴安岭漠河县师范类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招12-21

    来源时间为:2019-11-06,报名时间:11月6日至11月8日,请考生多加关注。更多关于黑龙江省特岗教师招聘,大兴安岭特岗教师招聘,大兴安岭教师招聘考试的内……

  • 鞍山师范学院考研学校简介12-21

    来源时间为:2019-12-20鞍山师范学院是一所本科层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师范学校,位于拥有世界第一玉佛、亚洲著名温泉、国家名胜千山、中华宝玉之都和祖国钢铁之都……

  • 从课堂走向社会12-21

    来源时间为:2019-12-20(记者高峰)“我们开班会进行讨论,分成几个小组,选择一些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实地考察、采访和调查问卷,小组内综合意见后找老师指导,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