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拉萨市 > 正文

拉萨市确保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

日期:2019/12/24 16:15:11 浏览:

近年来,拉萨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每年财政支出的20%以上用于教育支出,努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但由于近年来城市常住人口快速增长,导致适龄学生人数快速增长,教育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老城区中小学“大班额”“入学难”已成为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拉萨市紧扣新时代各族群众对教育发展的迫切诉求,把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入学难”“大班额”“择校热”等突出问题作为工作导向和努力方向,在优化布局、提升质量、调整结构、补齐短板上下功夫,通过办好一件件的教育实事、难事,实现了群众子女家门口就能“上好学”的愿望。

目前,拉萨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99.95%、初中毛入学率105.48%、义务教育巩固率98.02%,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拉萨市新(续)建小学2所、新增标准学位1620个,新(续)建初中1所、新增标准学位1500个,大大增加了学校学位容纳能力。特别是聚焦“入园难”问题,新(续)建幼儿园12所、新增标准学位2160个,对11所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专项治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公办占比达到51.2%,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0%,全市学前双语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8%,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在2018年拉萨市消除“超大班额”的基础上,制定了《拉萨市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明确时间表、任务书、作战图,建立摸底排查台账,实行销号动态管理,今年以来共消除大班额76个。

对城关区义务教育学校实施“阳光招生”,严格落实小学、初中“免试划片、就近入学”招生政策,结合学校布局、生源情况,科学统筹制订招生计划,从源头上防止“超大班额”问题反弹。要求学校对所有学生进行均衡编班,坚决遏制因“择班”导致“大班额”。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全面实行“宽入口、零拒绝”政策,在满足学校片区内户籍适龄儿童入学的基础上,如学校仍有空余学位,对全市所有适龄儿童、进城务工子女、易地搬迁随迁子女等应纳尽纳、全员入学。

目前,拉萨市共解决约2.1万名随迁子女入学问题,确保了流动人口随迁子女100%入学。

用好对口援藏渠道,持续深化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拉萨市受援学校拓展至11所,江苏省对口支援学校实现从幼儿园到高校全覆盖,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从零起步、仅用3年时间就达到全区领先水平,高考上线率达到100%。堆龙德庆区扎实推进与人大附中联合办学,引入人大附中教学管理和师资培训优势,系统提升教学质量。用好优势教育资源,扎实推进“盟校共同体”、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拓展名校品牌效应和师资优势、管理优势,努力实现教育公平,有效缓解“择校热”。城关区按照城乡结合、强弱搭配的原则,采取“1+N”模式,以1所骨干学校为龙头,联合2至3所学校,在小学组织5个盟校共同体、在初中阶段组建3个盟校共同体,形成人员共用、师资共育、管理共建、信息共享、教研共举、资源共享的发展联盟,努力缩小城乡及校际差距,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

拉萨市下一步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打好教育均衡发展“组合拳”,持续优化学校布局、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尽快实现全面消除“大班额”,推动拉萨教育现代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曲靖市会泽县:劳务输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曲靖市会泽县:劳务输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12-24

    来源时间为:2019-12-24在沪滇劳务协作帮扶下,通过人社部门的努力,一大批会泽籍青年男女踏上外出务工增收致富之路。首页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图片政法教育民族州市……

  • 昆明市台湘科技学校介绍12-24

    为进一步了解行业动态和毕业生的工作现状,加强与用人单位之间的联系和合作,同时大力拓宽毕业生就业市场,建立了完善的就业保障制度和就业回访制度,就业导师将实时跟踪毕……

  • 渭南市陇海中学12-24

    渭南市陇海中学创建于一九六六年,名为孟塬铁中渭南分校。一九六七年七月因渭南客运站搬迁到城南,使办学条件得以优化,学校遂脱离孟塬铁中而独立,新名为西安铁路分局渭南……

  • 同上课同生活!广铁一中迎来了延安的老朋友12-24

    来源时间为:2019-12-21“延安的特色小吃有面皮……”12月20日,来自延安市宝塔区第五中学的6名初一学生和广州市铁一中学(简称“广铁一中”)白云校区的同……

  • 陕西宝鸡市“五个突破”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12-24

    宝鸡市教育局秉承“健康第一”教育理念,遵循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特点,结合新时代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强化顶层设计,注重示范引领,不断创新实践,在全市中小学大力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