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昆明市 > 正文

昆明市学校安全进入法制化管理新阶段

日期:2020/1/18 15:59:34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04-17

如何维护全市2494所学校和127.5万在校学生的安全?2017年,昆明率先在全省出台施行《昆明市学校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学校安全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我市学校安全进入法制化管理新阶段,也为了让校园成为最安全、阳光的地方拉起了全方位的“立体防护网”。

全市学校配备

9000余安保人员

按照《条例》要求,昆明市逐步建立、完善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设立了校园安全保卫机构,实现专人负责,有关部门和学校层层签订安全管理目标和“一岗双责”责任书。《条例》实施3年来,学校共配备3699名安全专干和5394保安员;建立校园专属警务室546个,同时完善了硬件设施。

此外,全市公安机关社会面巡逻防控警力和交通巡逻警力优先保障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并将全市城区学校划分为749个网格,每日派出1342名警力和2000名协警开展上学、放学高峰时段校园及周边巡逻防范和交通管理工作。全市1000名“春城骑警”在高峰时段巡逻向校园周边倾斜,实现校园高峰勤务全面覆盖。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加强与综治、教育部门工作联动,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周边发生的青少年打架斗殴、校园欺凌等违法犯罪问题,构筑了校园安全的坚实防线。

全市公安机关下沉警力,强化派出所和社区民警的日常校园安全监管工作。对城区和城镇区域防范网格覆盖范围内的学校、幼儿园,社区民警每月到校(园)工作不少于4次,非城镇区域学校幼儿园每月到校工作不少于2次,指导学校做好治安防范工作,建立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及时消除治安隐患。

公办校园全部落实

技防监控建设

全市全面提升校园“人防、物防、技防、消防”达标率,全市897所公办校园全部落实技防监控建设,聘用了保安员,达标率100%;981所民办校园安装了技防监控设施;951所民办校园聘用了保安员,校园内部安全防范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学校还全面提升校园技防监控的覆盖能力、图像质量和存储时间,画质清晰、视频流畅的视频监控成为城区学校安保的“千里眼”,为下步引入人脸识别技术打下基础。

1355家学校食堂

完成“明厨亮灶”建设

学生在校期间的食品安全事关亿万家庭幸福。“食堂是学校供餐的主要方式,也是我们的重点监管对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共有学校食堂2422家,他们将严把学校食堂许可准入关,重点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人员管理、设备布局、工艺流程、清洗消毒、食品贮存和食品留样等管理。每年,还与市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开展春、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目前,昆明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学校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评定工作,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率达100%。同时,全面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通过“视频厨房”“网络厨房”两种模式,将学校食堂后厨情况实时向广大师生、家长展示,接受公众监督。到去年底,全市有1355家学校食堂完成“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另外,昆明作为全省卫生监督信息平台首批试点城市,283所中小学已纳入云南省卫生监督信息平台建设。

目前,我市有32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每天向全市242所中小学校配送16万份盒饭,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在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招投标过程中,要求企业必须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A级单位。到今年4月,32家集体供餐单位中,28家被评为A级单位。这28家A级集体用餐配送企业每家将每月送检样品不少于2个批次(食品成品、餐具各1批次),并适时召开质量分析会,及时消除隐患。

我市还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户的监管,切实整顿和规范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市场秩序。

全市已创建

494所“平安校园”

为加强法治和心理健康教育,全市学校全面配备了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建成3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0个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22所学校被命名为“法律六进示范点”“法治文化示范点”;开展“模拟法庭(庭审)进校园”活动200余次,法治讲座300余场。建立健全学生、家庭、社会三方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增强未成年人适应学校、家庭和社会生活的能力,整体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目前,全市已创建375所昆明市“平安校园”,119所云南省“平安校园”。(昆明日报记者杜仲莹)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