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眉山市 > 正文

眉山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一周年:年底交出满意成绩单

日期:2020/1/18 15:19:27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1-18

一年前的今天,眉山市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成立。

眉山市这一年,我们以一个崭新的名字,出现在公众面前——“市场监管”。这一年,我们坚定地扛起了服务发展、造福民生的重任。一路走来有太多难忘的瞬间。一年来,我们理顺体制,圆满完成机构改革;一年来,我们优化环境,全力发展民营经济;一年来,我们加强监管,强力规范市场秩序;一年来,我们科学施策,稳步提升质量水平;一年来,我们枕戈待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市场监管,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365天的每个日日夜夜,我们夙夜在公,深耕不辍,只因我们始终把发展扛在肩上,把民生放在心间。一年来,我们牢记初心、践行使命,牢牢锁定“建设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眉山市场”总目标,立足本职所在,顺应发展所需,响应民生所愿,坚持改革与发展并重,坚持服务与监管并举,重点工作全面完成,试点任务竞相出彩,体现了市场监管部门的使命担当,展示出市场监管部门的活力形象。

眉山市这一年,我们有太多值得骄傲的成绩。我们被国家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评为“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单位”;我们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ISO24220《盐渍发酵蔬菜规范和实验方法》成功立项后推进顺利,于2019年11月8日成功注册为DIS稿。世界泡菜标准,中国眉山制定;我们代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顺利通过中央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我们先后承办了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和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市委书记慕新海专题调研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对我们的工作作出4次重要批示;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胡元坤前往省级厅局进行工作会谈的第一站,就是省市场监管局。

眉山市省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鹏龙对眉山市场监管工作高度肯定,他指出,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工作开展扎实有效,有创新、有亮点。在机构改革期间,创新性开展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确保了市场监管工作的延续性;市政府副市长肖忠良十分关心市场监管工作,先后多次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和商场、集贸市场等检查指导;我们多次被眉山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先进集体,多名市场监管干部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先进个人,系统内涌现出一批劳动模范、二等功公务员、优秀军转干部,收获企业和群众送来的锦旗5面、感谢信7封。

眉山市这一年,我们啃下了机构改革的这块“硬骨头”,圆满完成了机构改革重任,克服整合机构多、涉及人员广、编制压缩大等特殊情况,按既定要求和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单位整合、市辖区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综合执法改革等改革任务。原东坡工商、质监两个分局135名干部职工顺利归位东坡区管理,理顺了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管理体制,推动形成了全新的“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工作格局。这一年,我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紧盯“最多跑一次”目标,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到8个工作小时,全市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办件量5264件,全程电子化办件量5033件,全程电子化登记占比95.61%。受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36764件,日均办件139件,按时办结率100%。制定实施《眉山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6个实施细则》108条措施,有效推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地落实。集中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专题调研,彻底摸清全市“小个专”基层党组织底数。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平稳,预计2019年全年增速8%。民间投资活力迸发,全市民间投资增长22.6%,同比增长7.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4.8%,同比增长5.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

眉山市开展“大服务”活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502户,共收集企业困难问题和建议意见90余个(条),为帮扶企业发展找准了切入点,通过精准施策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这一年,我们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检查各类市场976个次,检查走访经营户12585户次,受理各类线索举报40余件,摸排行业乱象线索61条、行业乱点994个,“涉黑涉恶”线索15条。顺利通过中央、省委扫黑除恶督导组督查;全面实施“大监管”,推行系统内“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稳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不断深化信用监管,更加注重部门联合惩戒,让违法失信企业处处受制。强化价格、网络、广告等监管,着力整治市场乱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1034条次,违法广告线索处理率100%,交办网络交易违法案件线索230余条,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1件。组织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处置,全市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881家次,限期整改28家次,警告9家次,立案查处13件;开展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临床检验分析仪器及体外诊断试剂检查等专项行动,检查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489家次,限期整改19家次,查办违法案件12件;以“春雷行动2019”为载体,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护航重点消费品,关注市场治乱等执法行动,查办重大案件181件。“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

眉山市广泛开展燃气表、加油机、加气机、出租车计价器、集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医疗机构在用强检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共免费检定强检计量器具1.9万余台(件)。集中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酒、油、米、面、奶、肉制品生产企业和经营户开展定量包装和过渡包装抽查183批次,合格率100%,为百姓营造了公平、诚信的计量环境;强化消费维权,整合“五条热线”,接受各类消费咨询1.1万余人次,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643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6.63万元,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切实有效保护;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全年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912件,较去年同期增加15%。

眉山市这一年,我们奋力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制定并深入实施《持续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和《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暨建设质量强市2019年工作计划》;国家泡菜质量检测中心(四川)申请的泡菜、乳制品和调味料三大类94个参数顺利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现场评审;国家泡菜质量检测中心(四川)被认定为国家市场监管科普基地,成为全国15个国家市场监管科普基地之一,也是全省唯一一家国家市场监管科普基地;帮扶洪雅县雅连成功申报四川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中国药典》黄连(雅连)药材及饮片标准修订工作正式启动;彭山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等3项标准化项目以高分通过考核验收,全年立项发布地方标准15项;大力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指导帮扶83家企业通过了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首次认证,全市共取得有效认证证书1924张,获证规模居全省前列;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列入全省药械化局级重点实验室第一批培育体系;出台《眉山市深化审评审批体制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方案》,指导2个品种药品分别获批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并被《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收录,两家企业获省药监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奖励资金300万元;新指导认定驰名商标1件、新培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全市注册商标保有量16000余件,严厉查处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圆满解决“陈云华”姓名被涉嫌恶意抢注商标事件。

眉山市全市专利项目立项创历史新高,省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眉山获批13项,进入全省第一方队。全市新增7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车眉山车辆有限公司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建设项目成为眉山首家、全省10家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之一。2家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成功融资合计980万元,实现我市专利权质押融资“零”的突破;远赴新疆开展国家监管棉公证检验,抽取库区14万吨国家监管棉的64万份样品,依法依规做好检验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眉山市这一年,我们紧紧守牢了四大安全底线,全市食品、药品、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全年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推动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工作落实,加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牵头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开展学校食品、网络餐饮、农村食品安全和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圆满完成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持续做好食品“三小”监管指导;制定《眉山市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对全市430家持证生产企业进行风险分级评定,180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双随机检查并向社会公示,扎实开展食品生产小作坊综合治理;全市组织开展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监测3485批次,药品、医疗器械及化妆品744批次,合格率98.1%。眉山市开展保健食品现场科普活动44场次,累计滚动播放视频时长约3万分钟,发送科普短信5万条,进社区、乡村宣传80场次;开展特殊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933家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41份,立案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案件5起;圆满完成药品“放心执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中药饮片、芬太尼类药品等专项检查,检查全市药品经营使用单位2000余家次,查办药品违法案件255件,移送司法机关5件;开展生产、流通领域一体化产品质量抽查,工业产品合格率95.9%;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259家次,累计排查一般隐患1472条,整改完成1324条,严重事故隐患120条,整改完成117条。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荣获全省电梯检验技术比对活动一等奖;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气瓶充装、电梯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安全宣传深入企业,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眉山市这一年,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举办建党98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前往大邑建川博物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