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铜仁市 > 正文

大连民族大学阮成江:身体力行做民族团结的表率

日期:2020/1/22 20:42:05 浏览:

“自从2014年大连民族大学在玉屏县开展油茶技术攻关以来,我们就把油茶产业定位为全县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力争在2020年,全县油茶面积达到25万亩,油茶籽产量达到1000万公斤,年产值达到2亿多元。大连民族大学阮成江教授和他团队的老师们一来玉屏,我们的企业、百姓就把他们当成我们最尊贵的客人。”玉屏县县长杨德振说道。

阮成江和他的团队,之所以会被称为最尊贵的客人,这还得从2014年说起。原来,油茶是武陵山片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首选树种,但多年来,含油量低、产量不稳定、缺少丰产新品种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当地油茶产业的发展。为解决当地油茶发展难题,国家民委和大连民族大学选派阮成江教授和他的团队老师们作为武陵山片区联络员,在铜仁开展油茶科技攻关,助推油茶产业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

——选育的油茶新品种突破了产业发展瓶颈,油茶丰产营林模式助推精准脱贫产业发展

为了找出造成玉屏油茶低产低效的主因。阮成江和他的团队通过对收集于全国不同省份的油茶种质及玉屏当地的油茶种质资源进行了分析评价,用全基因组辅助选择方法,选育出了9个适宜在铜仁市大面积推广的油茶良种;培育出了“民玉1号”“民玉2号”“民玉3号”三个新品种,其种仁含油量均在60%以上,亩年产茶油50公斤;在玉屏茶花泉,建设了400亩油茶良种采穗圃,以及300亩良种繁育基地,每年可向武陵山片区提供优质油茶种苗2000万株。至2019年春,选育的油茶已在玉屏、思南、碧江等地推广了6万亩。亩增收3500元,玉屏油茶2017年带动了11268人精准脱贫。

阮成江还首次提出并设计了“优良种质+最佳配合力+高异交传粉配置格局”的丰产营林模式,获授权2项国家发明专利“一种新油茶林高产栽培的分子设计方法”和“一种油茶丰产高接换冠的分子设计方法”。应用专利技术已建成3000亩油茶丰产示范林。

“阮教授到玉屏之后,第一解决了玉屏缺乏适生油茶良种的问题,第二用老油茶树嫁接优良新品种的模式难题,第三解决了新造林品种配置的问题,还为当地老百姓培训油茶丰产营林模式和嫁接技术,既提高了农户收入,又节省了嫁接成本。”玉屏油茶园区负责人黄俊芳说道。

——延长油茶产业链及高值利用,争取油茶平台建设和科技项目

阮成江建立的分子识别技术,明显降低了老油茶高效高值嫁接山茶花的高接病发病率,获授权发明专利“一种老油茶树高效嫁接山茶花砧穗组合选配的分子识别方法”。设计优化了茶油浸提工艺流程,提高出油率3%,优化工艺已应用于贵州一航农牧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油茶生产线,年增加产值180万元以上。

在国家民委、铜仁市政府和学校的支持下,与铜仁科学院等单位合作,获批了贵州省唯一设在县级的省级平台——贵州省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铜仁市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服务平台,形成了以解决油茶增产问题为导向,以学校科研平台为依托,以地方科技、林业等机构为协同的科技创新引领精准脱贫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协同机制。

目前,阮成江油茶博士团选育的油茶品种和研发的丰产营林技术已在铜仁市的玉屏、思南、碧江等地大面积推广应用,选育的优良种苗供不应求,开发的油茶繁育和丰产栽培技术已经获得当地农林部门和种植户的认可,有效提高了农民种植油茶的积极性。按目前基本预测,每公斤油茶能卖到150元以上,一户农民种植5亩油茶,就能实现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因为油茶盛果期可达70-80年,一代脱贫可福及子孙几代人。

到2020年,铜仁市油茶面积预计达到200万亩。油茶进入盛果期后,亩产茶油达50公斤,可带动10万人以上精准脱贫和长效致富,可为助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做出显著贡献。

“我们团队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油茶产业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国家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计划这个大好平台,得益于我校党委开创性地选派博士团队到田间地头开展精准脱贫产业瓶颈问题攻关,得益于地方领导和百姓对大连民族大学的信任。”阮成江说道。

——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民族团结意识种在每个学生心中

不需教室,不需黑板,阮成江教授还把课堂搬到了民族地区广阔的山野之间。

他坚持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创新和田间地头应用推广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实施产业需求技术教学,积极推进民族地区脱贫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和民族学生实训实践的融合教育。暑假期间,阮成江常常作为带队老师带领学校的数十名少数民族学生前往民族地区进行实训实践。在炙热的阳光下,在山间田野里,不畏酷暑、不惧风吹,阮成江辛勤地耕耘在民族地区的田间地头。实训实践常以民族学生家乡县的主导产业为对象进行调研调察,内蒙古、新疆、贵州等地的田间地头都成为了阮成江的户外课堂。民族地区需要什么技术,阮成江便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县域重点产业发展技术需求个别化训练。

对于武陵山片区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的学生,阮成江引导他们进行油茶技术学习,对于沿河县的学生,他便教授空心李产业发展所需的技术和知识。为了让学生们在进行实践时有更加明确的目标以及更充分的知识储备,阮成江会在实践前先给学生们讲授相关的理论知识,对学生们循循善诱,引导学生们发现问题,然后由学生们进行自主实践,并在实践过程中对学生们进行指导。

在学校时,阮成江指导学生参与了油茶研究和技术学习,到当地开展油茶产业需求技术实训实践时既提高了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增加了社会实践活动的民族元素,也将专业建设与课内外学生培养和科技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

在武陵山片区的山野间,阮成江带领学生们开展油茶花芽分化和果实生长发育、病虫害发生和危害等田间调查,寓教于田间地头,“在田间地头里给学生们讲课,可以实现在疑问中学习,学习中应用,应用中思考,思考中创造,增强民族学生回家乡工作的信念。”阮成江这样说道。

阮成江把课堂建在每名民族学生的家乡和他们的心田,书写着民族高等教育者的“不平凡”。如今,不仅阮成江自己在为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他培养出的各民族优秀人才也在祖国各个地区发光发热、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奉献他们自己的力量。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2020年黔西南州將全力辦好這“十件民生實事”2020年黔西南州將全力辦好這“十件民生實事”01-22

    1月20日下午,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興義市開幕。開幕式現場李揚攝根據會議議程,黔西南州州長楊永英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

  • “村”節裡的非遺傳承“村”節裡的非遺傳承01-22

    屯堡地戲演出現場。(資料圖片)屯堡地戲面具。(資料圖片)臨近春節,屯堡文化濃郁的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天龍村裡,歡聲笑語、掌聲不斷。當地村民頭戴面具、背插小旗、手持……

  • 乐山牟子学校感受书法“魅力”,传承传统文化乐山牟子学校感受书法“魅力”,传承传统文化01-22

    来源时间为:2020-01-06乐山牟子学校感受书法“魅力”,传承传统文化来源:中国网|作者:杨朝富|时间:2020-01-06|责编:闫景臻中国网1月6日讯(……

  • 大连民族大学阮成江:身体力行做民族团结的表率01-22

    “自从2014年大连民族大学在玉屏县开展油茶技术攻关以来,我们就把油茶产业定位为全县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力争在2020年,全县油茶面积达到25万亩,油茶籽产量达到……

  • 内江市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01-22

    来源时间为:2020-01-22坚决查处重点领域形成非法利益格局和“潜规则”的腐败问题、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立案1560件、处分1439人,严肃查办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