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清远市 > 正文

秉承南执文化共创育苗未来

日期:2020/2/28 12:09:45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02-28

位于清远市清新区的南执育苗实验学校(原育苗小学)创办于1998年9月,是清远市清新区第一所取得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小学,现有学生近2500多人。学校以“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为办学目标,以“给孩子未来更多的可能”为育人理念,追求“管理强校、教研兴校、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办学道路,学校初步形成了以德育为先导、以质量为根本、以创新为核心的“全面+特长”的教育现代化模式。

2018年5月,育苗小学与佛山市南海执信民办教育团队签订共建办学协议,更名为“南执育苗实验学校”。民办执信教育团队将发挥示范学校的作用,充分利用其省一级学校——番禺执信附属小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帮助南执育苗实验学校改善校园环境,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全方位培养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进一步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使南执育苗实验学校成为清远市校园美观、设备先进、场室充足、教学质量更加优秀的民办名校。

跃上新台阶的南执育苗实验学校究竟迎来什么样的变化呢?伴随着学生的朗朗书声,记者走进校园,感受着喜人的变化。

办学资源

共建舒适校园

进入校园,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200米塑胶跑道运动场,精神饱满的学生在老师带领下跑操。丘焕勤副校长介绍,合作共建给校园面貌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改造完成的运动场划分出不同功能的体育运动区,完善了体育设施,进一步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根据学校的建设计划,新综合楼已动工兴建,预计今年9月交付使用。届时全校将配备各种功能场室110多间,教室全部安装多媒体设备和空调。此外,学校预计在2019-2020年内,对原有的教学楼和学生饭堂进行全面改造。改造后,校舍建筑面积将达到15000平方米,将为师生创造一个舒适、健康、美丽的教学和学习环境。

▲教师到南海执信中学参加班主任培训

合作共建、资源共享的优势同样体现在课程设置上。2018学年在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的基础上,南执育苗实验学校成功引入了优质的特色课程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在一年级开设智慧科技、国际英语、语言艺术、音乐、美术和趣味数学等特色课程。这些特色课程既有中华传统文化和科技知识,又包含西方文化素养,从一年级开始一直学到六年级,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和爱好,让学校“给孩子未来更多的可能”的育人理念得到进一步的落实。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共创高效趣味课堂

▲外教老师与学生英文对话

罗国平校长说:“没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水平的办学质量。很多家长放弃了公办学位,把孩子送到我们学校来,就是因为我们的老师特别敬业。”学校一直致力于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关注教师成长,采取有经验的教师与新入职教师“师徒结对”、新课标学习活动、骨干教师示范课、教师基本功训练等多种方式,促使教师提高育人的能力和教学的质量,倡导高效课堂。为调动学生兴趣,解决教学上遇到的问题,各个科组教师定期进行“问题式”教研讨论。

合作共建后,学校充分利用民办执信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分期分批组织教师到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进行跟岗学习。同时,学校积极派出班主任参加“众师行”全国中小学、中职班主任高级研修班活动。通过不同形式的培训,全面提高班主任的管理能力,教育观念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让学生乐学会学?一直以来,学校注重“情景式”的教学模式。罗国平表示,教师充分利用课程特点,创设典型且联系实际的场景,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把认知活动和情感活动结合起来,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积极融入到学习的氛围中。如从一至六年级渗透不同程度的国学文化,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文学经典的理解能力;将生活实践情景、七巧板、魔方等融入数学课堂,结合校本课程“趣味数学”,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英语科任教师自制有趣的教具,增强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学生的英语成绩始终在清新区众多学校的前列。“情景式”教学让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让骨干教师对课堂的驾驭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同时也使学生对学科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厚。

经过师生们的辛勤奋斗,教师们在参加教学论文评比、教学设计评比、案例分析评比、教学基本功比赛和体艺比赛等活动中屡获殊荣,200多人次获得镇、县、市、省和国家级的各项奖项。学生在参加镇、区、市、省的各类评比和比赛中取得了600多项荣誉。30多名教师先后被评为镇、区、市的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各年级各科目在镇、区检测中成绩优秀,连续10多年

名次稳居前列,教师50多人次被评为镇、区优秀科任。近几年,学校连续被评为“清新区教学质量优秀学校”。学校办学成绩深受上级部门和广大家长的认可和赞誉。

德育体艺一体化

让学生绽放精彩

▲学生参加区国学知识竞赛故事表演

21年来,学校非常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将德育工作与体育艺术工作结合。在校园内,随处可见国学经典、二十四孝小故事、德育语录等宣传栏,精心营造校园文化育人氛围。

学校重点开展一系列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经典诵读、童谣传唱、书法进校园、戏曲进校园、体育进校园、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好少年宣讲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这些主题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明白,要想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为祖国的建设、发展出一份力,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学习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在思想道德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学生以“诚信、明礼、好学、活泼、健康”的形象赢得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

近年来,学校在美术、音乐方面获得过不少荣誉。在清新区举行的中小学校中华经典诵读、“优秀童谣传唱”、“六一”文艺汇演、“童心向党”合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唱、小学生书法作品、创文明城市美术书画等多项比赛中,均获得过一、二等奖的好成绩。学校鼓号队于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荣获清新区少先队鼓号操比赛一等奖。

学生的体育训练一直是学校重点关注的工作,体育科组成立了田径队、篮球队、足球队、乒乓球队、武术队。近年来,学生参加的各项体育比赛均名列前茅,学生田径队在2018年10月参加太和镇第十二届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夺得团体冠军,9名学生健儿代表镇参加区田径运动会勇夺团体冠军。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梧州市学校有哪些?02-28

    来源时间为:2018-11-10导语:一个地方的学校建设可以反映出该地方的教育情况,教育作为我国的重中之重,每个地区都应该重点抓。那么,梧州市学校有哪些?下面我……

  • 2020年北海市实验学校招聘人员3人公告2020年北海市实验学校招聘人员3人公告02-28

    来源时间为:2020-02-26因工作需要,北海市实验学校现面向社会招聘初中语文教师1名,初中数学教师1名,初中英语教师1名,具体如下:一、招聘条件:一)学历条……

  • 2020年玉林市福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招聘公益性岗位人员5人公告2020年玉林市福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招聘公益性岗位人02-28

    来源时间为:2020-02-28玉林市福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区政府工作部门,根据工作需要,福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现招聘公益性岗位人员5名,主要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赵锡恒老师线上混合式教学02-28

    上海大学ACCA国际,本硕连读海南医学院2016年高招2015中高考“必考点”曝光中国教育在线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赵锡恒老师线上混合式教学http://guang……

  • 秉承南执文化共创育苗未来02-28

    来源时间为:2019-02-28位于清远市清新区的南执育苗实验学校(原育苗小学)创办于1998年9月,是清远市清新区第一所取得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小学,现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