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酒泉市 > 正文

甘肃酒泉市以“五抓”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基础

日期:2020/4/30 15:29:05 浏览:

近年来,甘肃酒泉市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契机,坚持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之路,以推进“六大工程”“八进活动”和“十大示范引领行动”为载体,突出“五抓”,筑牢“五个基础”,倾力打造“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

一是抓机制,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政治基础。酒泉市把党的领导作为深入持久开展创建工作的根本保障,成立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大统筹协调的工作力度。出台《酒泉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意见》《酒泉市关于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意见》《“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联创共建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纵深发展。“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牵头组织召开“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工作推进会和“互观互检”活动,定期召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民宗委委员单位联席会议,保障创建任务有序推进。先后6次召开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大会,9个单位、11人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荣誉称号,53个单位、108人被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

二是抓宣传,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思想基础。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核心目标,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融入意识形态工作中。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的原则,以“干部、青少年、知识分子、信教群众”为重点,把党的民族政策理论纳入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内容,通过广泛开展创建培训、理论测试、网络答题、微视频大赛、主题演讲和“党员红书包”“马背党校”等送学活动,打造民族团结宣传一条街、主题广场、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营造“人人讲民族情、人人说团结话、人人做进步事”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模范事迹宣讲报告会,广泛挖掘和宣传民族团结典型做法、好故事,出版《石榴花香醉酒泉》《花开紫亭》等民族团结好故事汇编,各民族共同维系民族团结的合力逐步增强。疫情期间,酒泉市民族地区利用“双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全市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爱心助力”活动,已累计捐款捐物达75万元。

三是抓脱贫,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经济基础。始终坚持“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理念,把移居玉门市、瓜州县的16.2万群众作为脱贫攻坚主阵地,连续13年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项目帮扶活动,举全市之力帮扶7个民族乡项目资金2.9亿元,使民族地区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3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退出。

四是抓传承,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文化基础。始终坚持文化是民族团结的“根”和“魂”,按照“游敦煌莫高窟、走瓜州玄奘路、赏哈萨克姑娘追、住雪山蒙古包”的工作思路,不断丰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文化内涵。近年来,肃北、阿克塞游客数量呈不断上升趋势,2019年肃北县实现旅游收入5.22亿元,阿克塞县5.63亿元,分别比2016年增长224%和113%。成功举办“首届马头琴与呼麦大赛”、阿肯阿依特斯盛会等民间节会,《雪山蒙古人》等民族文化精品剧目在全国各地不断巡演,肃北蒙古族长调、雪山蒙古族婚礼、草原那达慕大会等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省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最大毡房热气球、最长哈萨克花毡、最大阔买昔获得世界吉尼斯纪录认证,成功申报国家及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作品传承人84人。培育打造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黄泥堡村等5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民族乡走出了一条“以旅兴乡”的特色发展之路。

五是抓法治,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社会基础。始终坚持把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民族团结的重要基石,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整合建立市民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社会综合治理中心等便民服务大厅,优化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在民族地区实行“双语”服务,畅通少数民族群众办事渠道。积极推行“活力网格”建设,配备专兼职网格员,建立手机“智能网格”平台,第一时间跟踪解决社会管理“病症”。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建立市级领导接待群众信访工作制度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蘭州市發布“致廣大來蘭游客的一封信”蘭州市發布“致廣大來蘭游客的一封信”04-30

    五一假期將近,記者了解到,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發布了“致廣大來蘭游客的一封信”,呼吁大家保護環境,文明旅游,希望大家在感受蘭州美景的同時,能成為一名文明旅游人。蘭……

  • 2020甘肃省武威市引进教育类人才公告【招97人】04-30

    来源时间为:2020-04-28根据武威市教育事业发展需要,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规定,决定采取面试考核方式面向全国引进教育类人才,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

  • 陕西中小学“五一”放假安排各不同你觉得哪种最合适04-30

    来源时间为:2020-04-29疫情还未结束,五一放不放假?怎么放?每个学校都真的很难。放吧,学生假期外出,可能存在一定风险;不放吧,这学期各种形式的学习也未间……

  • 海东召开创城工作培训会海东召开创城工作培训会04-30

    来源时间为:2020-04-27为了更好地理解、掌握测评体系和实地测评标准,全力以赴开展创城工作,4月24日,海东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培训会,邀请国家统计……

  • 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党员先锋队在行动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党员先锋队04-30

    中国高校之窗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丽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4月27日上午,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员先锋队开展校园周边区域卫生大清扫活动,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