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湛江市 > 正文

湛江:对接支柱产业推进产教融合

日期:2020/5/26 7:27:46 浏览:

1月2日,记者从湛江市教育局获悉,我市近日出台了《湛江市职业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我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该《行动计划》有什么亮点?市教育局对此进行了解读。

根据《行动计划》,我市将实施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加强对全市中职学校专业设置的引导和调控,实行招生计划、就业情况与专业发展三者挂钩,合理控制专业数量,逐渐形成与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相适应的,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和优势突出的中职学校专业结构体系。到2021年,实现学校专业设置与产业匹配度超过90%。对接市支柱产业,服务区域人才需求,建设1至2所校企深度合作、示范引领的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2至3个“双精准”示范专业;服务区域支柱产业发展,支持打造2至3个对接地方产业和骨干企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市级高水平中职学校,5至10个“双精准”示范专业。

《行动计划》指出,我市将实施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计划,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高职业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支持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育人模式,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将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纳入产业、科技、文化、卫生等专项规划和各类重大科研或工程项目立项论证的重要内容,统筹考虑相关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助力全市统筹推进“一通道、一港区、一示范”建设,坚定不移做好“四篇文章”、全面推进“四大抓手”和“五大产业发展计划”。

同时,推动、支持职业院校与钢铁、石化、造纸等规模以上行业、企业共同组建若干校企合作职业教育集团(联盟),推进实体化运作,实现“校企精准对接”和“校企合作育人”。建立职业院校教师与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相互兼职制度,经所在学校或企业同意,职业院校教师和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到企业、职业院校兼职的,可根据有关规定和双方约定确定薪酬。

《行动计划》指出,我市还将全面落实职业院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和轮训制度,加强骨干教师培训,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实施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专业*培养计划、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计划。到2021年,中职学校员生比达到1:12.5,“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超过65%;专科层次职业院校(含筹)师资队伍符合《专科学历教育高等学校设置标准》相关规定。

此外,我市将实施支持职业院校开展社会服务计划,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广大农村培养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制定并落实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培训资助政策,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和推进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助力打响“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技工品牌,加强对职业培训的监管。

责编:赵亮、李慧博)

人民日报客户端下载手机人民网人民视频客户端下载人民智云客户端下载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人民智作

推荐阅读

[网连中国]聚焦冰雪经济:“冷资源”如何变“热钱”?

北京冬奥会日渐临近,随着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冰雪”正不断与我国北方多省份文化、旅游、冬奥等元素碰撞出火花。2019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促进各地冰雪经济进一步升温。记者多地走访发现,人们对冰雪经济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冰雪“冷资源”正为北方多省份经济发展注入新能量。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2020贵州毕节市特殊教育学校脱贫攻坚专项引才暨第八05-26

    来源时间为:2020-05-25根据我校人才招聘工作整体安排,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我校2020年脱贫攻坚专项引才暨第八届贵州人才博览会所需岗位报名时间……

  • 湛江:对接支柱产业推进产教融合05-26

    1月2日,记者从湛江市教育局获悉,我市近日出台了《湛江市职业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

  • 广东省河源龙川宏图学校教师2020年招聘53名教师公告05-26

    来源时间为:2020-05-22,报名时间:详见公告,更多关于龙川宏图学校招聘临聘教师,河源教师招聘,河源教师招聘考试的内容,请关注(广东教师招聘考试频道/广东……

  • 桂林市戴氏教育一校区效果优质05-26

    桂林市戴氏教育一校区效果优质戴氏教育坚持诚信负责,我们郑重承诺,并对每一位学生的承诺担责,我们始终言必行,行必果。我们一切以学生为本,努力为学生创造价值。并且在……

  • 市市场监管局多措施保障校园“舌尖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多措施保障校园“舌尖安全”05-26

    来源时间为:2020-05-15南宁市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数据服务平台界面,该平台有助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目前,南宁市越来越多的学校恢复日常教学活动。疫情之下,如何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