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东莞市 > 正文

东莞市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校园反邪教宣传活动

日期:2020/6/22 9:24:0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6-22

东莞市东莞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以“崇尚科学,抵制邪教”为主题的反邪教宣传活动市委政法委供图

近年来,市委政法委多措并举创新反邪教宣传教育,探索将反邪教工作纳入社会基层综合治理的大框架,强化基层反邪教力量建设。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到目前为止,疫情已得到有效的控制。然而却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散播末日谣言,鼓吹信“真神”、练“气功”即可百病不侵,借此扰乱社会安稳。

为加强中小学生及家长识别邪教的能力,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各镇街政法部门配合下,中堂、大朗、樟木头、望牛墩、麻涌、横沥等地各中小学校纷纷开展“抗疫情、讲科学、反邪教”校园反邪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反对邪教的自觉性和警惕性。

中堂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反邪教氛围

近期以来,中堂镇各中小学校通过专栏板报、宣传标语、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开展“抗疫情讲科学反邪教”主题班会,通过组织中小学生观看反邪教教育片、发放反邪教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因误信邪教受谣言蛊惑而人财两空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故事的方式告诉同学们“什么是邪教”“怎么辨识邪教”,让同学们认识邪教的危害,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邪教对人们的毒害,更坚定了反邪教的信念。

中堂镇政法办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抗疫情、抵制邪教、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和传播文明的良好校园氛围,使广大师生进一步认识了邪教的危害,增强了广大师生识别抵御邪教的能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使校园成为反邪教的净土,为培养“四有”新人创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大朗

人人参与反邪大家抵御邪教

为深化反邪教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广大师生识邪、防邪、拒邪和反邪能力,营造“人人参与反邪,大家抵御邪教”的良好氛围,6月中旬,大朗镇在全镇各中小学开展“崇尚科学,抵制邪教”为主题的反邪教宣传活动。

大朗镇针对邪教概念、特点、主要危害和普遍存在方式等方面,精心选取了系列短视频,并充分结合校园的实际,以“反邪教主题班会”的形式,在全镇各中小学集中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以通俗、直观的方式,让全镇广大师生了解邪教的社会危害性,进而正面引导提高识邪辨邪能力。

据统计,全镇26所中小学校,约7.5万名学生和教职工参加活动,实现了“大范围、全民化”参与反邪教宣传的良好局面。此外,防疫期间,大朗镇在反邪宣传阵地增加反邪短片的播放时间、案例宣传等模块,并向群众广发反邪宣传科普小册子10000多份。一系列的反邪教宣传活动,有效推动全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反邪教工作,初步形成了全民识邪、抵邪的良好局面。

樟木头

校园反邪教守护平安家园

6月15日下午,樟木头镇政法办联合镇公安分局、官仓社区组织2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在实验小学开展“防范邪教侵害·守护平安家园”为主题的反邪教宣传教育志愿活动。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服务意识,争做反邪教志愿先锋,向实验小学300多名师生发放反邪教、防溺水等宣传教育资料,普及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学校师生有序地前往签名墙签名,反对邪教、守护平安家园。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600多份、宣传小礼品300多份。工作人员详细向师生讲解了邪教带来的危害、本质及防邪知识,引导师生对邪教活动不听、不信、不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无神论思想,建议学生多读好书,积极参加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用实际行动崇尚科学,提倡文明,抵制邪教。

望牛墩

防范邪教侵害守护平安家园

6月12日,望牛墩镇开展为期1个月的“防范邪教侵害、守护平安家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巡回宣讲会,营造全民反邪抵邪,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当天下午,望牛墩镇政法办联合公安、宣教文体、文广等反邪部门成员单位举办“防范邪教侵害、守护平安家园”企业专场宣讲会,率先对全镇143间大型企业负责人和150名望牛墩镇“平安建设代言人”进行专场宣讲培训。专场课程以“防范邪教侵害、守护平安家园”为主题,结合邪教的特征,用身边真实事例给企业负责人和镇“平安建设代言人”详细讲述宗教和邪教的本质区别,用具体悲剧事例深刻揭露了邪教的危害,引导企业负责人和“平安建设代言人”切实做好做细做实企业和辖区的反邪抵邪宣传工作。

麻涌

加强反邪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为加强防邪反邪宣传教育,筑牢人民群众识邪防邪的思想防线,6月15日下午,麻涌镇政法办连同公安分局、扫黑除恶办、宣传办、司法分局、网格管理中心、平安促进会等相关单位在星河城市广场开展“防范邪教侵害,守护幸福家园”为主题的反邪教宣传活动,向现场群众宣传防范邪教知识。

活动现场,主办方通过问答讲解、游戏互动、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讲授反邪防邪知识,让市民群众认识邪教组织的危害性及防范和抵制邪教的方法。同时,现场还公布防范邪教举报电话,宣传举报办法,鼓励、动员群众积极举报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线索。活动期间吸引了1000多名群众参加,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有效增强群众对邪教罪恶本质的认识,营造了追求文明、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

横沥

“反邪侠”警示漫画进校园

今年6月,为更好地发挥“反邪侠”的反邪教作用,做好反邪教宣传工作,横沥镇制作了多个1:1等身比例的“反邪侠”立体模型,放置在横沥中学、东莞松山湖实验学校、横沥镇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和反邪教宣传教育主题公园等地,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和群众对反邪教工作知晓率、参与率和体验感,增强了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效果。

横沥镇政法办介绍,设计反邪教宣传警示漫画“反邪侠”,“反邪侠”的漫画形象,旨在加强中小学生对邪教危害的认识,提高自觉防范邪教的意识。通过生动活泼的卡通人物形象,在校园内围绕“反邪侠”立体模型张贴反邪教宣传海报、摆放反邪教宣传单张和小册子等资料,设立校园“反邪侠”宣传角,向中小学师生宣传反邪教知识,营造校园反邪教的良好氛围。

同时,该镇还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反邪教宣传工作相结合,创作了《清毒除邪社会好》快板作品,并邀请了横沥镇文艺社学习快板的小朋友们将歌曲录制成视频,然后通过“文明横沥”、横沥新闻等媒体进行播放,快板朗朗上口的节奏让具有反邪教意义的歌词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了群众防范邪教的意识。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