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通化市 > 正文

通化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提升“三个维度”全面助推“六稳”“六保”工作

日期:2020/6/23 16:53:29 浏览:

通化市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服务社会大局,强化法律监督,聚焦民生民利,积极为“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通化市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服务社会大局,强化法律监督,聚焦民生民利,积极为“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一、坚持服务大局更有“深度”。一是坚持党对检察机关的绝对领导。坚决服从全市中心工作和经济发展大局,紧紧围绕通化市委部署的“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开展检察工作,为通化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检察保障。二是着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制定《通化市检察机关关于办理涉及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刑事犯罪案件的实施细则》,依法做到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年初以来,对涉案的民营企业犯罪嫌疑人依法不捕20人,不诉15人。积极开展“服务民营企业周”司法维权主题服务日活动,开启“办理民营企业经营者轻微刑事犯罪免责免罚快审快结”专项活动,一周内快速审结5件涉民营企业家涉嫌刑事犯罪案件。三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以来,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部署第一时间开展工作,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积极完成好卡点疫情防控值守、督查检查等各项疫情防控任务。同时,加大涉疫刑事案件打击力度,办理涉疫刑事案件33件33人,有效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安全稳定。四是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定下发了《通化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整治的方案》,确保疫情期间涉黑涉恶案件有效稳妥办理。目前,全市两级检察院涉黑涉恶案件均已提起公诉。五是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市检察院多次为包保贫困村中送去防疫物资,累计口罩1300个,消毒液540斤。组织包保干部开展电话、微信走访,查询和了解贫困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生活困难,确保贫困群众不因疫情“返贫”,实现疫情防控与扶贫工作“双赢”。

二、坚持履职尽责更有“精度”。一是围绕“平安通化”建设,刑事检察更“精准”。制定出台《通化市检察机关关于降低“案件比”的工作办法(试行)》,全面提升办案质效。年初以来,全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85.94%,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8.37%,“案-件比”为1:1.65,均位居全省前列。积极加强疫情期间对监管场所的监督管理,发出加强管理类检察建议17件,采纳率为100%。二是围绕公平公正司法,民事检察更“精细”。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对民事判决裁定和调解的监督,持续强化民事执行监督。于4月24日举行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代表委员、律师及法律专家参会并发表意见,有效实现监督案件办理的公平公正公开。三是围绕社会综合治理,行政检察更“精确”。与市司法局联合制定《关于在行政复议中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意见》,促进行政争议源头治理,全力助推依法治市工作。受理各类行政监督案件254件,同比增长96.89%;提出检察建议219件,同比增长1.6倍。四是围绕社会焦点难点,公益诉讼检察更“精研”。准确把握与疫情可能存在关联的食品药品安全、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线索处理,深化源头防控。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发出预防性工作提示3份,提出工作建议10余条,发出风险提示函9份,为实现疫情精准管控助力。

三、坚持为民司法更有“温度”。一是用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畅通来信、网络、电话等诉求通道,严格执行“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实体答复”规定,实行专人负责、快速办结。截止目前,对所有信访案件都做到了“件件有回复”,答复率达100%。二是用爱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录制了20余期法治微课,作为学校线上开学第一课。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门户网站增设“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为未成年人维权开启绿色通道。联合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中小学周边烟草制品及电子烟销售情况进行排查,联合防疫、教育部门同步开展“安全复学,未检护航”专项活动,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和复学安全。三是用情开展司法救助专项活动。两级检察机关与扶贫部门联合启动“助力脱贫攻坚排查活动”,利用网络、电话、视频、传真等各种安全有效方式对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8700户17326人的信息进行了全面排查,最终确定了8户贫困户为首批救助对象。四是用力助推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食用农产品安全等方面持续发力,发出诉前建议7件;聚焦露天秸秆焚烧、扬尘污染等大气环境问题,督促8个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大力推进乡村污染防治深入发展。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