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楚雄彝族自治州 > 正文

助力脫貧攻堅!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幫彝族繡娘創造美好生活

日期:2020/6/29 15:46:27 浏览: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通過培訓,我掌握了刺繡技能,加入了刺繡加工廠,一個月收入有4800多元,這樣的日子之前我從不敢想!”這是雲南省南華縣彝族刺繡培訓班學員“繡娘”陳筱翠的心聲。

“感謝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感謝縣政府及婦聯給我們提供學習刺繡的機會,讓我能在家邊帶孩子邊照顧老人,還有了收入!我一定好好運用這門技藝讓家裡的生活越來越美好!”

楚雄彝族自治州

刺繡培訓班合影

南華縣地處滇中高原西部,是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下轄縣。彝族作為中國第六大少數民族,具有悠久的歷史文化,而刺繡作為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2008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據介紹,2019年11月,根據教育部統一部署,南華縣確定為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的定點扶貧對象。從那時起,中石大就將定點扶貧工作納入學校事業發展統籌謀劃,加強協同聯動、豐富幫扶形式,並在實地調研、摸排評估的基礎上,把彝族刺繡培訓作為扶貧工作重要“發力點”和“切入口”,將刺繡文化傳承與農戶增收脫貧挂起鉤來,助力彝族女性傳承刺繡文化的同時,用一枚枚繡花針,“繡”出一條脫貧致富的錦繡之路。

在當地農村,大多數彝族婦女需要留守照顧老人、孩子,無法外出打工,隻能通過做農活、賺取微薄收入來貼補家用。非遺文化彝族服飾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南華七彩彝州工藝品刺繡”創始人丁蘭英較早地認識到這一點,先后到南華縣多個貧困鎮,舉辦彝族刺繡系列培訓活動,向彝族婦女傳授刺繡技能。丁蘭英認為,“教村裡婦女刺繡,讓她們掌握一門手藝,她們就能賺錢、顧家兩不誤,也許可以走一條不一樣的人生道路。”

楚雄彝族自治州

繡娘們在進行刺繡學習

有了像丁蘭英這樣的榜樣和帶頭人,中石大在南華縣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及縣婦聯的精心組織下,依托南華的七彩彝州工藝品刺繡廠,資助開辦了傳承“指尖藝術”彝族刺繡技能培訓班,培訓繡娘110名,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婦女27名、殘疾婦女9名。短短10天的學習,就有4名學員達到了可繡高端繡品的水平,12名學員達到了可繡中端繡品的水平。

據了解,通過理論教學和實操訓練,110名繡娘中的41名現已與工藝品刺繡加工廠達成用工協議,順利實現就業。在中石大等多方力量的扶持下,彝族刺繡已不僅是一種擺放在博物館裡的文化展覽,更成為當地上千家彝族農戶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

除了開設彝族刺繡培訓班,中石大還依托學校學科、專業、人才、科技優勢,動員和爭取各方面力量,多措並舉、多向發力,助力南華縣打贏脫貧攻堅戰。學校持續有序開展線上支教,將知識與關愛“雲端”傳遞南華縣中小學生,實現既扶智也扶志。同時,學校打造與農戶的“直通車”,開展“訂單式”消費扶貧,並構建集遠程教育、本地學習、到校培訓等多種方式開展科技扶貧和智力幫扶,實現“授人以魚”也“授人以漁”。此外,學校還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堅持直接投資、積極引資“雙管齊下”,大力支持與道路、飲水等基礎設施建設,積極優化貧困群眾的生產生活環境,實現“輸血”也“造血”。

責編:何淼、熊旭)

人民日報客戶端下載手機人民網人民視頻客戶端下載人民智雲客戶端下載領導留言板客戶端下載人民智作

推薦閱讀

2019年全國教育經費總投入為50175億元

教育部近日發布了2019年全國教育經費執行情況統計快報。經初步統計,2019年全國教育經費總投入為50175億元,比上年增長8.74%。

【詳細】

原創報道_

教育部發布2020年第1號留學預警

疫情期間,澳大利亞發生多起針對亞裔的歧視性事件。教育部提醒廣大留學人員做好風險評估,當前謹慎選擇赴澳或返澳學習。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