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厦门市 > 正文

厦门重磅发布!事关住房/落户/教育!买房人恭喜了!

日期:2020/7/1 10:45:15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6-30

近日,厦门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2020年厦门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该通知包括以下几个要点内容:

厦门市

1.持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积极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进一步探索放宽农业转移人口在特定区域落户的条件和政策实施时序,

特别是进一步放宽进城就业生活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城的人口等重点人群的落户限制,有序实现外来人口市民化。

提升居住证发证量和含金量,助推落实流动人口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市公安局、人社局按职能分工牵头)

2、切实提高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加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推动落实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

加快建设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

建成56个补短扩容项目,新增学位4.3万个。进一步解决随迁子女上学问题,推动随迁子女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市教育局牵头)

3、建立健全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和健康有序的住房租赁市场

新开工保障性住房8000套,完成2017-2020年开工建设1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任务。

推进各地铁社区一期工程如期竣工,提高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

新增租赁住房10000套(间),重点结合软件园二期三期、五缘湾医疗园区、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产业园区发展趋势,推进公租房项目生成。

加快保障性住房(含保障性租赁房、保障性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的分配,将本市夹心层和新市民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建成信息共享、服务全面、监管有力的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综合平台。(市住房局、建设局按职能分工牵头)

4、健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要求和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切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市住房局牵头)

5、进一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

加快城市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提升城市道路网密度,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快推进地铁建设,基本建成地铁3号线(火车站至蔡厝段),完善公交基础设施。

完善综合交通枢纽布局,加快建设翔安新机场、厦门铁路枢纽以及国际航运中心。

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用领域充电桩1000个以上。(市交通局、发改委、地铁办、机场建设指挥部、铁路建设指挥部、厦门港区工程建设指挥部按职能分工负责)

6、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统筹推进岛内外“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

扩大老旧小区改造覆盖面和改造深度,贯彻落实我市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市资源规划局、建设局、住房局按职能分工牵头)

7、全力推进跨岛发展,全面加快新城基地建设

集美新城着力产业要素集聚,加快推进软件园三期、机械工业集中区三期等片区产业集聚,完善生产生活综合配套。

策划实施杏林湾新一轮的治理工程。环东海域新城,进一步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加快推进滨海旅游浪漫线、趣店金融科技园、西柯污水厂、环东海域医院等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各项工作,推动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项目开工。

马銮湾新城,加快推进环湾大道、东孚南路等骨干道路建设,推动生态修复二期等生态整治工程和南岸滨水公园等景观公园建设,加快建设马銮湾医院、再生水厂等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各新城指挥部按职能分工负责)

《2020年厦门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要点》全文如下:

各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2020年厦门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厦门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代章)

2020年6月22日

2020年厦门市新型城镇化和

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和国家、省2020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工作要点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提出2020年全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要点。

一、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1.持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积极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进一步探索放宽农业转移人口在特定区域落户的条件和政策实施时序,特别是进一步放宽进城就业生活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城的人口等重点人群的落户限制,有序实现外来人口市民化。提升居住证发证量和含金量,助推落实流动人口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市公安局、人社局按职能分工牵头)

2.健全人口城镇化率统计体系。配合实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依托普查数据测算2020年我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市统计局牵头)

3.落实“人钱挂钩”政策。贯彻执行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根据农业转移人口在厦落户数量,积极向上争取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综合考虑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等因素,加大对落户较多地区的财政资金奖励支持。(市财政局牵头)

4.落实“人地挂钩”政策。加大对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用地服务保障。根据农业转移人口在厦落户数量,积极向上争取增加建设用地指标,平衡存量与增量用地关系。实行差别化进城落户人口城镇新增建设用地标准。科学制定厦门市2020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以及2020年经营性用地供应计划。优先安排城镇化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实施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有效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有效利用农村零散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保障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合理用地需求。保证人均城市建设用地符合国家规定。(市资源规划局牵头)

二、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5.切实提高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加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推动落实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建成56个补短扩容项目,新增学位4.3万个。进一步解决随迁子女上学问题,推动随迁子女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市教育局牵头)

6.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积极推进进城落户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充分发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医疗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托底”多层次体系的保障作用,完善医保筹资和支付制度,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远程医疗服务覆盖面。(市人社局、民政局、医保局、卫健委按职能分工牵头)

7.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重点对新生代农民工等开展各项职业技能补贴培训,全年完成农民工培训2万人次。支持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完善精准就业帮扶平台,做好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转产就业工作。(市人社局牵头)

8.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基层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市文旅局牵头)

9.实施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提升工程。完成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完善历史文化保护体系,实现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并举。(市资源规划局、文旅局、建设局按职能分工牵头)

10.加强城市社区管理,做好行政区划管理工作。提高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完善城乡社区管理体制,深化“三社联动”工作机制。适时推动具备条件的区开展街道办事处整合和“撤镇设街”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持续推进社会救助工作,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市民政局牵头)

11.建立健全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和健康有序的住房租赁市场。新开工保障性住房8000套,完成2017-2020年开工建设1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任务。推进各地铁社区一期工程如期竣工,提高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新增租赁住房10000套(间),重点结合软件园二期三期、五缘湾医疗园区、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产业园区发展趋势,推进公租房项目生成。加快保障性住房(含保障性租赁房、保障性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的分配,将本市夹心层和新市民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建成信息共享、服务全面、监管有力的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综合平台。(市住房局、建设局按职能分工牵头)

12.推进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试点工作,开展农村村民住房改革试点工作。引导各区农村预留发展用地参与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鼓励国有企业与村(居)集体合作,利用集体发展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推广农村住宅“四统一”建设模式,促进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完善农村村民个人建房审批系统,进一步规范我市农村住宅建设管理。(市资源规划局、住房局、农业农村局按职能分工牵头)

13.健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要求和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切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市住房局牵头)

三、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和宜居水平

14.进一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加快城市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提升城市道路网密度,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快推进地铁建设,基本建成地铁3号线(火车站至蔡厝段),完善公交基础设施。完善综合交通枢纽布局,加快建设翔安新机场、厦门铁路枢纽以及国际航运中心。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用领域充电桩1000个以上。(市交通局、发改委、地铁办、机场建设指挥部、铁路建设指挥部、厦门港区工程建设指挥部按职能分工负责)

建成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推进九龙江北溪雨洪利用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实施提升城乡供水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完善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杏林水厂扩建、西山水厂一期、翔安水厂二期、舫山水厂三期等一批水厂新建扩建工程。改造老旧水电气管线管网,新建改建供水管网80公里、污水管网100公里。(市水利局、市政园林局按职能分工牵头)

15.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统筹推进岛内外“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扩大老旧小区改造覆盖面和改造深度,贯彻落实我市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市资源规划局、建设局、住房局按职能分工牵头)

16.全力推进跨岛发展,全面加快新城基地建设。集美新城着力产业要素集聚,加快推进软件园三期、机械工业集中区三期等片区产业集聚,完善生产生活综合配套。策划实施杏林湾新一轮的治理工程。环东海域新城,进一步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加快推进滨海旅游浪漫线、趣店金融科技园、西柯污水厂、环东海域医院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各项工作,推动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项目开工。马銮湾新城,加快推进环湾大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