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湛江市 > 正文

你们的高考,我们的安保

日期:2020/7/9 15:49:50 浏览:

你们的高考,我们的安保

湛江日报记者林小军

2020年07月08日09:23

7月7日,高考第一天。莘莘学子走进考场,迎接人生中的重要战役。在每年一次“大考”的赶考途中、进场入口、服务站岗……湛江公安从不缺席。他们坚守岗位、履职尽职、热情周到,为考生营造平安、公平、诚信、暖心、健康的考试环境。

当高考遇上高温,公安服务站为考生提神加油

今年高考受疫情影响,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月举行,湛江高考考生们要比以往的考生们面临更大的高温考验。

“天气太热,我们担心考生中暑,专门准备了藿香正气水。因为往年有考生由于紧张头晕,我们今年也备有万金油和风油精给他们提神打气。”在坡头区第一中学考点的湛江公安高考服务站,民警贴心地准备了藿香正气水、风油精、口罩、消毒水等医用物品。据悉,湛江市公安机关高考期间在全市设立35个高考服务站和58个高考服务岗,每一个服务站都配备了必要的便民服务物品和应急物品。

坡头公安分局海东派出所吴警官从2013年起参加高考安保,亲身经历了7年来湛江公安护航高考理念的转变。他说:“多年前的高考,我们就是派出民警在考场门口维持秩序和交警在考场周边疏导交通。随后几年开始在考点增派警力,设立岗哨。如今,全市所有考点都统一设立高考服务站和服务岗,民警现场接受考生、家长和群众求助。我们设立服务站的第一年,只是简单地提供一些文具和创可贴、纱布,随后每一年都根据考生、家长的需求不断增加物品种类。护航高考,湛江公安更加重视和凸显服务职能,既着力为广大考生营造平安、公平、诚信高考的良好环境,也倾情让考生感受到暖心、健康高考的氛围。”

智慧新警务的应用则让高考民生服务更加优质和便捷。为了让忘带或丢失身份证的“大头虾”考生顺利进入考场,户籍民警小陈已经连续多年坚守在高考安保一线。她说,过去遇上这些考生,现场户籍民警总是先打电话回单位,让同事核验身份信息,然后再由民警现场手写开具户籍证明。现在提供户籍服务省事快捷多了,民警只需依托移动警务终端、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就能够轻轻松松为考试主管部门提供人口信息查询和考生身份核验服务。

考生平安顺利走进考场,家长真诚致谢

“送孩子来赴考前,我预想学校门口会人山人海,没想到途中一路顺畅,校门口也规范有序,真的要谢谢警察同志,他们辛苦了!”李女士送孩子到湛江一中参加高考时感叹道。据了解,今年到湛江一中参加高考的考生有1891名,每一门考试开考前,考生和家长都会在相对集中的时间段内驾车或者乘车赶来,这对于学校周边的道路交通管理可谓是一场大考。而湛江一中所在的南方路仅有两条车道,人行道稍窄,高考期间,家长们惊叹道路顺畅,完全没有卡顿。

道路畅通和有序的背后,是湛江市公安机关未雨绸缪和公安民警默默守护。针对湛江一中周边交通易堵点,湛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制定一整套完备的方案,增派警力和动员志愿者压上路面。家长们驱车沿南方路走,每隔10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一名交警在尽职尽责地指挥交通。到达校门口,看见交警在大门对面增设高考车辆临时停放点,并对开到校门口区域接送考生的车辆实行严格管理,考生下车或上车后,随即引导车辆驶离。

在各考点外围1.5至2公里左右通往考点的重要道路处,由公安交警部门牵头设置高考服务岗,配备警用汽车和警用摩托车。服务岗是服务民生的前沿阵地,开考首日,即帮助了许多发现自己忘带身份证、准考证或者迟到的考生度过了“有惊无险”的时刻。服务岗同时也是公安机关设置在全市各考点交通指挥调度的前沿岗哨,第一时间合理调派警力警车对事故、坏车等警情做到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快速疏导,全力确保涉考车辆安全、及时到达考场。

疫情下的高考,学校保安直言很安心

“警察叔叔,我忘记戴口罩了,能给我一个口罩吗?”7月7日早上7点40分左右,在湛江市二中高考点,一名考生急匆匆地来到湛江公安高考服务站求助。民警立即从事先准备好的防疫物资盒里取出一片医用口罩递给考生,并鼓励考生沉着应考。

今年高考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首次高规格考试,正是这个特殊背景的存在,更加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湛江市公安机关通过考前演练和主动走访,指导学校强化考点出入口的安全防范,科学划设安全控制区域,设立隔离带,配齐配强安保人员和防护器材,维护考点的良好秩序。“我们心里还是很有底的,今天没有出现体温偏高的考生,但即使是出现了,我们也已经做好了万全准备。”一名考点学校的保安人员胸有成竹地说道。

考生通过防疫检测顺利进入考场后,考场外的公安民警并没有松一口气,他们继续顶高温、战烈日,在考点周边巡逻管控,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对可疑人员、车辆、物品的盘查检查。湛江第一中学考点公安高考服务站负责人表示,从6月中下旬,他们已经全面铺开高考安保服务工作。民警对一中周边治安环境进行多次巡查,重点整治那些可能对考生造成滋扰的重点场所,比如露天广场、文化娱乐服务场所、工地工棚等。同时对与考生食宿密切相关的宾馆、旅店、公寓、出租屋等开展综合性治安检查,及时发现整改消防、安全、治安等方面风险隐患;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对考场周边提供餐饮服务的餐馆、饭店等商户的食品安全检查,确保考生“舌尖上的安全”。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