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苏州市 > 正文

苏州职业足球纵横16载的故事

日期:2020/7/10 21:43:36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7-10

苏州市

2003年《姑苏晚报》刊登《苏州足球怎么办?!》一文。

苏州市

昔日足球名将范志毅(左三)曾任苏州趣普仕教练。(资料图片由受访者沈洋提供)

开栏的话

2019年1月,中国足球协会宣布超级杯连续三年落户苏州;2019年12月底,苏州成功入围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足球赛十大办赛城市,而且是唯一获得办赛资格的地级市;2020年5月,苏州首次拥有了中甲级别职业足球俱乐部,也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两支中甲足球队的地级市;苏州市太湖足球运动中心,国字号队伍蜂拥而至,它也将是2020赛季中超联赛8支中超球队的住地……近两年,苏州足球的喜讯接二连三,苏州足球正式进入高速发展时代。沉淀多年的苏州积攒下的丰厚的足球家底,开始迸发出耀眼的光芒。

这是一片运动根基肥沃的土地,这是一个充满激情和挑战的城市。从今天起,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讲述苏州职业足球的前世今生,和大家一起盘一盘苏州足球的家底。

策划简平张甜甜

撰稿张黎丽凌欣炜

2004年,足球爱好者沈洋入职苏州趣普仕足球队。作为球队的“大管家”,他见证了苏州职业足球的第一个高潮期,也亲历了苏州首支职业足球队的发展历程。

2020年,苏州东吴足球俱乐部和昆山FC同时晋级中甲。苏州首次拥有了中甲级别职业足球俱乐部,也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两支中甲足球队的地级市。

回顾苏州职业足球的前世,这座城市经历过足球职业化的挫折之痛。但是,怀揣梦想的苏州足球人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16载后,以更昂扬的姿态在中国的足球版图上崭露头角。

A

试水职业化

苏州趣普仕足球队的悲壮

关于苏州的职业足球,2003年是一个永远不能绕开的年份。这一年,《姑苏晚报》刊登了一篇名为《苏州足球怎么办?!》的新闻,为刚刚获得乙级联赛资格的苏州足球呐喊。一腔热血之后,苏州趣普仕足球队正式成立,苏州历史上首次有了自己的职业足球队。刚刚从学校毕业一年的足球爱好者沈洋也正式入职趣普仕,成为球队的“大管家”。一群人,因为足球而走到了一起,共同为苏州职业足球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没有训练基地,吃住行需要自己解决;没有赞助商,所有的费用都需要球队来支出……回想球队成立之初,沈洋说,远没有想象中的风光,可以用一个词形容,那就是“艰难”“。经过多方联系,球队才从宾馆住进了上方山的一个大学学生宿舍,并利用学校的操场进行训练,算是稳定了下来。”采访中,沈洋翻开旧照片,往日的一幕幕跃然眼前。作为球队的“大管家”,他既要负责球队的日常吃住行,还要对接媒体、球迷,组织球队进社区等活动。每逢主场赛事,还要协调场地、去公安报备、联系安保……一切都由他一手包办。

“球员们大多数是刚刚从足球学校毕业,还有几名队员踢过甲b联赛。”沈洋告诉记者,球员每个月的工资不到两千块,但是,只要踏上绿茵场,所有人都激情满满,因为脚下有球,心中有梦。

2007年5月,2007年度全国乙级足球联赛揭幕战上,乙级劲旅苏州趣普仕队以1:0主场力克首次参赛的广东日之泉队。这一年,已是苏州趣普仕连续第四年参加乙级联赛了,执掌教鞭的是昔日足球名将范志毅。为实现冲甲目标,球队还引进了一批上海籍球员充实球队。然而,好景不长。因资金问题,趣普仕在征战中乙赛场4个赛季后,于2008年解散。在沈洋看来,趣普仕时期,苏州足球人的努力为苏州职业足球打下坚实基础,也为苏州足球埋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

b

七年后,足球职业化再“开球”

苏州东吴俱乐部成立

之后的几年,伴随着中超联赛关注度的上升,中国职业足球迎来又一个黄金时代。遗憾的是,自2008年趣普仕足球俱乐部解散后,苏州一直没有自己的职业足球队。苏州足球长达八年无职业球队,这其中的冷暖只有苏州的足球人自己知道。

2015年11月8日,这一尴尬局面终于被打破,苏州东吴职业足球俱乐部宣布成立。苏州足球开启了第二次探索职业化的征程。

苏州东吴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前身是苏州锦富新材足球队,于2004年成立。彼时的锦富,还只是一支企业内部的球队,厮杀于苏州业余足球圈。老球员回忆,球队成立之后,由于没有训练设施,大家不得不借助各种公共设施进行训练。比如每年的夏季,球员们都会绕金鸡湖长跑,来锻炼自己的体能。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大家都没有想过要放弃,一心想在绿茵场上闯出些名堂。

“这支球队的未来应该属于苏州这片土地的每一个人,而不是仅仅代表某个企业。不管时代怎么发展、管理者是谁,这支球队将永远属于它的城市。”在球队投资人汪俊的建议下,2015年6月,苏州锦富新材改名为苏州东吴,并于这一年宣布冲击中乙。

他们从苏州赛区打起,一路高歌,最终战胜东道主海口海汉队,加冕2015中国丙级联赛全国总冠军,成功锁定新赛季中乙联赛的参赛资格。“联赛亚军海口海汉主帅是原中超球队八一南昌主教练李晓,队内多名球员有过中超中甲经历,季军深圳人人基本上是打包收购了原中甲球队广州日之泉班底,就连最终第四名的沈阳城市建设,也主要是原中甲球队沈阳中泽的一套人马。回看苏州东吴,可以说是一支真正的草根球队。”苏州蓝神球迷会会长杜为国回忆,当裁判吹响全场比赛结束的哨音时,当时苏州东吴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汪俊哭了,“这一刻,作为苏州这座城市足球的支持者,我们太能体会泪水中夹杂的苦涩与辛酸,真的太不容易了。”

C

一举拥有两支中甲球队

苏州职业足球翻开新篇章

2018年8月,世界杯刚结束,苏州足坛再传喜讯,中乙球队镇江华萨足球俱乐部落户昆山,苏州又添一支中乙球队。2018年11月,镇江华萨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更名为昆山足球俱乐部,简称“昆山FC”,表达了球队立足昆山、扎根昆山的态度。2019中乙联赛最后一个预赛主场,在场均上座率只有几百人的中乙,昆山FC的现场观众数突破了一万。2019年是昆山FC的中乙元年,昆山FC主教练高尧感慨,比赛有过挫折坎坷,却也收获了最忠诚的球迷和最团结的球队。

2020年,由于多家中甲、中乙俱乐部退出,再加上中甲联赛扩军,按照上赛季的联赛排名和俱乐部意愿,苏州东吴和昆山FC递补进入中甲,苏州一举拥有两支中甲球队,这座经济、历史和文化名城,开始在中国的足球版图上崭露头角。

这几天,两支球队还在苏州太湖足球运动中心训练备战。高尧表示:“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进入更高一级的中甲联赛,竞争注定会更加激烈。我们也将怀着敬畏之心,在新阶段平稳立足中甲。”

为了能全面推进苏州的足球改革发展工作,大力提升足球运动水平,经苏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5次会议、市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苏州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于2020年3月18日正式印发,引起了不小轰动。在这份实施意见中,提到苏州市足球改革的几个主要目标,其中第一项就是加大扶持力度,有1至2支职业俱乐部升上中超。

“苏州GDp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一,综合人口、文化等各方面因素,苏州应该有一支配得上这座城市地位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这是苏州人民的期待,也是东吴足球俱乐部的使命。”苏州东吴职业足球俱乐部方面表示,苏州东吴是一支生于苏州、长于苏州的城市足球队,由业余球队开始,历经十余载风雨历练,能登上中甲联赛的平台,是与苏州广大球迷的支持密不可分的。作为俱乐部管理团队,他们将继续脚踏实地,确定赛季成绩目标,服务球队竞赛训练。在此基础上,夯实球迷文化基础,携手各类青训机构,聚拢各方资源,把苏州东吴打造成为一支更职业、更成熟、更优秀的球队,成为苏州的城市骄傲。

未来之所以值得憧憬,是因为昨日与现在有太多的不易。即将踏上中国职业足球的更高一级联赛舞台,两支苏州中甲球队表示,将带着梦想,乘风破浪,争取完成苏州市足球改革发展的下一个重点任务,为中国足球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南通市学校近视防控“蓝盾护航”工程正式起航07-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市卫生监督所将《学生近视防控“蓝盾……

  • 淮安市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时间调整为8月29日至9月4日07-10

    来源时间为:2020-7-9淮安市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时间调整为8月29日至9月4日,9月9日至10日发表时间:2020/7/918:19:26来源:互联网点……

  • 探索“云外事”开展“云外交”07-10

    金山网讯近日,德国曼海姆市外办联络人内莉·塞曼(NellySaemann)向镇江市外办发来邮件,告知《国宝档案》《镇江,一座美得让您吃醋的城市》等与镇江相关的视……

  • 合肥市临湖小学2019合肥市临湖小学201907-10

    来源时间为:2020-07-10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将通过开展“禁鸣降噪”等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强化警力部署排堵保畅、增设交通辅助标志提示引导等措施,全力护...【专……

  • 2020江苏常州考区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日程安排07-10

    来源时间为:2020-07-09根据江苏省财政厅《关于调整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江苏考区)考务日程安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苏财会〔2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