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鸡西市 > 正文

黑龙江鸡西: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防控措施

日期:2020/7/10 19:00:45 浏览:

)随着复学复课工作稳步推进,为有效控制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黑龙江省鸡西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各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做好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提醒广大师生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养成科学防控和良好卫生习惯。

强化从业人员晨检制度。各学校食堂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培训,实施从业人员健康晨检制度,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上岗时应持有有效健康证明,防范食源性食品安全风险。

加强食品安全防控措施。落实食品采购验收登记、食品留样、设备设施及餐饮器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等管理制度,做好日常清洁、消毒措施,加强场内通风换气,及时清理餐厨垃圾,做好餐厨垃圾回收处理工作及相关记录,防止食品加工交叉污染。

严格加工流程操作规范。持续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加工操作,严禁生熟混放及制售生冷食品,熟食加工要烧熟煮透,不得加工制作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

健全突发情况应急机制。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学校内一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应立即组织人员就医、保护现场,第一时间报告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加强日常防控和应急知识科普宣传,有效提高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避免群体性恐慌。

提升师生员工自律意识。采取错峰错时分餐方式就餐,减少聚集交叉污染的风险;提倡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要求健康饮食“三不去”,即“无证”不去,小摊不去,脏乱不去;严禁购买和采食野生动物、野生蘑菇;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勤洗手”等自我防护;外出就餐使用“公勺公筷”,尽量使用自带餐具;餐前最后摘口罩,餐后立即戴口罩。

责任编辑:游婕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