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四平市 > 正文

四平市创新开展“证照联办”打造跨部门“一窗通办”

日期:2020/7/16 19:38:3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08-10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人社部“快办服务行动”,巩固“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四平市扎实推进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并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服务,打造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等业务跨部门“一窗通办”,全面提升四平行政服务效能。

坚持集成服务,推进“打包办”。企业群众申请办理每个“一件事”时,只需通过“一个窗口”或“一个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人社部“快办行动”规定的10个“打包”事项中,四平市可办理的“打包”事项为8项,涵盖51项具体服务事项。针对这8项“打包办”业务,四平市在先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一是细化“材料清单”,针对企业和个人两类服务对象、不同服务业务办理流程一次性说明、办理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并将“材料清单”中身份证等出现频次和重复率较高的要件“做减法”,即一个人来一次办理不同事项办理流程中,同一要件通用。通过整合梳理,“打包办”8大项51小项具体服务事项共需要件120个,整合后减至68件,整合率达42.9%。二是实行“首接负责制”,将“无差别受理”模式全面推广。“材料清单”下发到各个窗口后,企业或群众来办事时按照材料清单要求备齐所有材料,由窗口统一标准受理,后台并联审批办理,前台限时反馈出件。三是延伸“窗口战线”。此次“打包办”行动中,四平市在市政务大厅人社分厅窗口基础上,增加了市就业局窗口、市人才中心窗口,一并纳入一件事“打包办”平台范围,企业和群众就近到任何一个人社平台,都能实现人社部门一件事、一个窗口(平台)、一套材料、一次办结,方便快捷享受改革红利。

坚持简约服务,落实“提速办”。人社部“快办行动”规定的25项“提速办”服务事项中,四平市可经办21项。四平市一方面对“提速”事项进行逐一研究,针对“职工正常退休申请”等5项常规办理事项无办结时限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设立了办结时限,以“从无到有”规范流程。另一方面,通过网上办理等手段,减少非必要流程,提高总体办事效率。目前已有11项事项可实现提速办结,占总“加速办”事项的52%;原规定办结时限共计54个工作日,累计减少办结时间23个工作日,提速1.74倍。

坚持创新服务,探索跨部门证照“一窗办”。在推进“打包办”和“提速办”等“规定动作”的同时,四平市又一次从群众角度出发,将视线从“部门眼中的一件事”转向“服务对象眼中的一件事”,主动延伸“快办行动”业务范围:以人社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为例,申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需先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营业执照,再到市人社局办理行政许可证;申办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的,需先去市人社局办理行政许可证,再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营业执照。像这样企业和群众需要去多个部门关联办理的业务,能不能也打包成“一件事”一次办结?为此,四平市人社局积极协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打破部门壁垒,创造性地打造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业务证照“一窗通办”,即办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行政许可证、营业执照的,可以到市人社局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任一窗口办理,全面实现“一平台受理、一平台通办”。这种跨部门证照“一窗办”服务,于6月22日起在四平市范围内全面实行。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