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重庆市 > 正文

重庆滨江实验学校九年级教师团队系列报道│况勋娅:用心教育她和学生一起成长

日期:2020/7/22 16:24:56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7-17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7日15时45分讯(赵桂凯)从教九年来,重庆滨江实验学校九年级3班班主任况勋娅觉得,每一年的经历都是一次成长。因此,九年间,无论是日常的教学工作还是班级的管理工作,她都乐在其中。

况勋娅与学生合影重庆滨江实验学校供图华龙网发

况勋娅生活照重庆滨江实验学校供图华龙网发

班级管理要“恩威并施”

班主任工作繁琐而辛苦,如何很好地驾驭,况勋娅也琢磨出了自己的办法。

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她充分信任学生,把班级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班级真正的主人。“从学生进校开始,我就时常告诉他们要培养主人翁意识、自律意识、规则意识,带领他们营造文明、卫生、舒适、清新的班级氛围,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

给学生制定管理要求的同时,况勋娅也从不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不仅时常请教有班级管理经验的老教师,也注重在不断的实践中提高自我认识和自我觉悟,达到自我完善。

除了严格的要求,况勋娅也十分注重学生的心理变化,时常充当学生的心理导师。“很多家长也经常找我聊天,询问孩子的各种情况,这些时间也是我和家长交流育人的好机会。”有时候,面对家长的“连环询问”,况勋娅也会应接不暇,但她总能用平常心对待,处理问题。

有了家长的认可和支持,况勋娅管理班级更加驾轻就熟。她会和学生一起设计、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班级活动,尽可能地为学生创造展现自我的平台。“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我能做的就是为他们创造实现这些想法的机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她的努力之下,学生有了积极的变化和成长,班级凝聚力也得到了加强。

课堂教学要“三思后行”

“道德与法治教学,通常给人的印象是晦涩、枯燥、说教。”况勋娅经常思考,该怎样才能让学生心甘情愿地抬起头来听课呢?

为了使自己的课堂更加有魅力,她空余时间经常跑到其他优秀教师的课堂上,认真记录课堂上的精彩之处并用于自己的教学。况勋娅称自己做的这些都是平凡的小事,但正是由于这些平凡的小事,为她备好每一堂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会认真准备每一节课,努力上活每一节课,甚至把每一节随堂课都当成公开课,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教学技能在实践中得到提高。”

作为一名道德与法治教师,况勋娅希望学生在课堂上不仅能学到知识,还能领略到学科的魅力,做到“知行合一”。因此,她经常借助各种感人事迹和感动瞬间串联学科知识点,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知识的同时,领略世间的大爱,指导价值观念的形成。

从教9年,虽然有过许多疲惫和迷茫,但况勋娅早已陶醉于那种忙碌而不自卑、平凡而不羞愧的状态。因为她热爱教育教学工作,更爱她的学生。

每当因繁杂的工作而深感疲倦的时候,她都会静下心来想想自己的学生们,“我将永远和孩子们一起共同成长,做他们成长的引路人。”况勋娅说。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