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岳阳市 > 正文

岳阳日报

日期:2022/4/19 16:17:01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4-15

编者按:市委书记曹普华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暨市县乡负责干部会上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市委党校为了让会议精神更好落地生根,精心组织有关教师和2022年春季主体班学员,紧密结合学习体会和岗位实际开展研讨交流,力求把中央精神与市委的决策部署、把学习成果与具体工作需要更好地结合起来。

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必然逻辑

刘宇赤

市委书记曹普华强调咬定岳阳建设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且将“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作为其核心内涵,将“名副其实”作为其品质要求,反映了市委对岳阳发展方位的科学把握,具有理论、历史和实践的逻辑性。

理论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在新的历史阶段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改革开放系统总结和新时代继续探索的理论结晶。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不论是“一带一部”的准确定位,还是“三高四新”的战略布局,不论是“三个着力”的工作要求,还是“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无不是这一思想体系和创新理论的实践注脚。岳阳市确立并坚持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实践重点和工作举措,就是对“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落地落实,完全符合“知行合一”的理论逻辑。

历史逻辑。从20世纪八十年代撤地并市、九十年代沿江开放一路走来,岳阳的发展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最主要的是得益于凭据“长江黄金水道”,得益于努力争取项目,得益于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归结为一句话,得益于抓住了历史机遇。今天,我们又一次站到了新的历史关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把“文件上批准”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顺应城市化、工业化、市场化、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不断深化改革、努力扩大开放,这是岳阳发展蜕变的历史逻辑。

实践逻辑。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不能靠纸上谈兵、满嘴跑火车。一要有干事的担当,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把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岗位都与“名副其实”和“全省第二”这个目标对标对表,争先创优。二要有干事的能力,按照国家治理能力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不断提高和主动适应新时代的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三要有干事的环境,包括门槛低的大众创业环境、服务优的投资营商环境,以及鼓励包容干部开拓创新的工作环境。四要有干事的作风,必须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要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水平和质量,衡量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贯彻落实市委重大战略部署的成效,凸显“让事实说话”的实践逻辑。(作者系市委党校二级巡视员、教授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曾小龙

高质量发展必然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

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人民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要用这三者来评判发展的质量。推动发展就要把群众立场站得更稳、把群众观点扎得更深、把群众福祉谋得更实。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始终要牢记民之所忧、民之所盼。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的同时,高质量发展也要依靠人民。

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发展的环境在变,发展的条件也在变,发展中必然面临各种各样的新问题。新发展理念是奔着发展面临的问题而来的,不是主观逻辑自洽的文字游戏。当前,我们怎么选项目和投资方向,怎么发扬产业优势,怎么使“12+1”的产业链条协同增效,怎么提高园区亩均效益和妥善处置“僵尸企业”;怎么看待和处理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区域板块分化重组、人口跨区域转移、农民落户城市意愿不强等问题;怎么在全面绿色转型已成共识,但又高度依赖石化产业,实现生产和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进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怎么在“逆全球化”的背景之下建设好自贸区。对此,要坚持问题导向,更加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并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相互替代,每个发展理念都贯彻到位,方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阶段迈进,面临的问题更多,解决的难度更大。当今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保护主义抬头,重大传染疾病和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因素增多。这些都决定了要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真正做到有备无患。

(作者系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陈振会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统筹兼顾搞好结合。要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稳定当前经济增长与促进长远发展,自觉在国家发展大局和党的工作全局中谋划发展,确保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认真研究、准确把握岳阳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要根据岳阳的实际情况、资源禀赋、发展的水平和层次,以及当前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抓住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点和着力点。当前,岳阳发展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站在岳阳看岳阳,感到这几年基础、成效、态势都不错,但跳出岳阳看岳阳,与全国、省内市州、沿江城市对比,我们离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还有不小差距。我们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切实找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定自觉地用新的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开拓发展境界。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狠抓责任落实。要在学习研究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真正让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完善思路举措上下功夫,以新发展理念为牵引,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新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要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把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转化为一条条发展的新举措、新项目,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工作指导,确保新发展理念在岳阳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作者系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副教授)

争做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磁场”

李征兵

在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整体布局中,南湖新区(以下简称新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生态立区。近年来,新区坚持贯彻落实“截污、禁养、清淤、活水、严管”十字方针,加大了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持续开展保植护绿行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顺利推进,一大批岸线、水上赛事相继被媒体报道,新区多地成为市民、游客和“网红”争相打卡之地。

宜居旺区。新区持续推进“退二进三”,将工业企业全部迁出,留足宜居发展空间。新区一大批理念新、设计优、环境美、质量好的中高端房产品牌,引领了市民改善性居住需求。新区常住人口持续攀升,进一步助推了全区经济的发展壮大。同时,加大基础设施改造和提质,布局一批娱乐、购物及便民服务网点,群众出行、办事更便捷。

产业强区。新区坚持内涵式、集约式发展,着力引进文旅、总部、康养、算力等新兴业态。紧扣旅游休闲,不断增强景点吸引力、游客承载力。大力发展金融、保险、银行、证券等总部、楼宇经济。围绕康养产业,引进市中心医院,建设高端医疗、康养基地。深耕数字资源,强化算力经济,依托头部企业,正在打造全省一流“创新创业”平台和数字产业园区。

科教兴区。着眼可持续发展,大力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培育战略。提速岳阳学院建设,深化与院校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引进科技孵化器、研发中心等平台。同时,落户了湘一南湖等优质民办学校,新建了畔湖湾小学及一批普惠性幼儿园,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和提升。(作者系南湖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主攻大项目

打造园区经济“主引擎”

薛冬武

市委书记曹普华提出,“要坚持创新发展,突出抓好乙烯等重大项目,提升‘增长极’质效,力争绿色化工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600亿元,完成全口径税收130亿元,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突围,打造园区经济‘主引擎’。”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落实。

站在园区看园区。绿色化工高新区已形成了石油炼制及石油化工、催化剂及助剂、化工新材料三大产业,主要发展己内酰胺、环氧丙烷、环氧树脂、合成橡胶四条特色产业子链,被纳入全省重点发展和培育的“千亿园区”和“千亿产业集群”之列,为湖南省第一批“省级绿色园区”和“中国化工园区30强”。随着园区的发展以及化工园区特殊要求的提升,产业发展空间受限、产业发展受制于原料短缺、产业协同关联不强、园区配套功能较弱等突出问题制约了园区高质量发展。

跳出园区看园区。乙烯项目是石油化工的龙头产业,是所有炼化产业中对下游拉动效应最高的产业,对区域经济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态势下,岳阳市当前处于石化产业发展的机遇期,中石化15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的落地布局,有助于岳阳打造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石化基地,有利于中部地区原材料供应和产业配套,有利于中部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打造园区经济“主引擎”。3月22日,中国石化与湖南省签署岳阳地区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企地合作的新篇章。作为乙烯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园区必须以主人翁的精神抓好各项保障措施到位。

(作者系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全力推动全市金融业

高质量发展

袁正宏

岳阳市金融系统将深入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全力推动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

稳步扩大信贷投放规模。要求各银行机构提前谋划,在有限限额内争取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力争完成预定目标任务;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有效保障岳阳发展规划中的重大项目落地实施;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持续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

加快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省级保险机构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好险资入岳项目库,构建常态化对接机制,科学制定吸引险资入岳的优惠政策;依托相关职能部门,不断开发新险种,推动老险种扩大覆盖面;引导、鼓励各保险行业主体,增强产品、服务、管理和技术创新能力。

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全程见效。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推进市政府与省证监局尽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制定上市企业规划和目标管理方案;加强政策激励,研究专项财税扶持政策;实行“上市管家”服务机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曾都岁丰学校开展2022“网上祭英烈”专题活动04-19

    由内容质量、互动评论、传播等多维度分值决定,勋章级别越高(),代表其在平台内的综合表现越好。文章总阅读查看TA的文章评论0+1曾都岁丰学校开展2022“网上祭英……

  • 贵州卫健委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04-19

    来源时间为:2022-04-124月11日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具体内容如下: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传播速度快、感染……

  • 岳阳日报04-19

    来源时间为:2022-04-15编者按:市委书记曹普华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暨市县乡负责干部会上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

  • 疫散花儿开!雨花区四塘地区中小学复学啦!04-19

    4月15日,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发布关于各级各类学校师生返校复课的通告。自4月15日起,雨花区四塘地区(东塘、砂子塘、侯家塘、左家塘)中小学复课;自4月18日起,……

  •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04-19

    来源时间为:2022-04-18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652号)和《湖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湘人社发〔2019〕1号)要求,结合我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