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铜仁市 > 正文

【人才风景线】两张商调函,让一只新疆“孔雀”飞进铜仁学院

日期:2022/4/24 11:19:2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4-21

这一群小矮山常常躲在云雾后面/跟我捉迷藏

在我还不够爱它们的时候

我从不跟它们游戏

这一群小山

用葱茏的呼吸制造了云朵

这里的云开了一扇扇蓝天的小窗户

让一个背井离乡之人

拥有了如此辽阔的屋顶

……

2022年1月1日,铜仁学院教师王晖的组诗《青海湖》在《人民文学》新年第一期发表,是2022年铜仁作家在《人民文学》的“开门”之作。

据介绍,这是王晖从新疆调到铜仁学院半年多点时间在《人民文学》发表的作品,是黔东地区在《人民文学》发表作品的首位女作家,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人民文学》发表作品的第三位铜仁作家,是同时期铜仁学院第二位教师在《人民文学》发表文学作品。

短暂聊天,点燃一位西北作家的“南迁”之梦

王晖从新疆乌鲁木齐来到铜仁,这还得从2018年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编辑班说起。

当年,铜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梵净山》杂志副主编晏武芳在北京鲁迅文学院学习,偶然认识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绿洲》杂志编辑部主任王晖。

交流中,晏武芳看出王晖对南方的某种向往,就告诉她说,贵州很多地方在大量引进人才,那里环境非常优美,可以考虑去贵州看看。

原本不起眼的小事,却成了晏武芳的“心头大事”。培训结业,晏武芳回到铜仁,恰逢铜仁学院成立田秋写作学院(后命名写作研究院)。参加完写作研究院成立活动,他立即找到铜仁学院写作研究院院长孙向阳,说想通过“写作研究院”这个平台为铜仁引进一位作家人才。

晏武芳的想法和铜仁学院的人才引进战略不谋而合。“铜仁学院正需要面向全国引进一批有影响、有情怀、有代表性成果的优秀作家人才,在打造教授队伍、博士队伍的同时,正全力打造作家队伍,助力卓越写作人才培养,彰显学校的办学特色。”孙向阳说。

孙向阳从晏武芳处得到了王晖的联系方式,就立马联系王晖,让她把简历资料发过来。

没过多久,一个跨越3500公里的包裹,从新疆乌鲁木齐飞到贵州铜仁,飞进了孙向阳的手中,包裹里装着王晖的个人简历和作品集。

打开简历资料,孙向阳很激动,只见简历写着:王晖,女,高级编审,中国作协会员,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青年文学》《延河》《诗刊》《草堂》《西部》《橄榄绿》《小说评论》等刊物,诗歌多次入选权威年选。出版诗集《微尘里的爱》等3部,评论集1部,现供职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绿洲》杂志社。

看完王晖的资料,孙向阳立刻跑到校长侯长林的办公室汇报。侯长林看了资料后说:“铜仁学院要高质量发展,必须引进高层次的人才,更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像王晖这样的写作人才愿到铜仁学院来,我们非常欢迎!”

得知学校领导的态度,孙向阳马上又与王晖联系,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真诚邀请王晖来学校实地参观。

良才难求,一所大学为个人调动开两次商调函

2019年暑假,王晖应约来到铜仁学院,侯长林接见了她,并欢迎她到学院工作。

通过参观、了解和交流,王晖被绿水青山中的铜仁城市和铜仁学院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所吸引。

“我第一次到铜仁,没想到这里的山水这么美,铜仁学院就像坐落在大山的怀抱中,给我的感觉很亲切,和大家在一起,一点都不陌生。”了解铜仁学院后,王晖说。

王晖将要离开铜仁时,侯长林组织召开会议,要求学校人事处半个工作日内办好商调函,让王晖带回乌鲁木齐。

铜仁学院人事处处长周曾艳接到任务,马上安排,当天办好商调函,送交王晖手里。

“引进人才和服务人才是我们人事处的重要职责,学校早已明确,只要涉及学校发展所需人才的调动,在合规前提下,人事部门将一路‘绿灯’”周曾艳说。

王晖回到新疆,因单位工作需要,暂时不能调动。眼看三个月的商调函快要到期,王晖心急如焚,也十分遗憾,只好打电话向侯长林说明情况。

电话中,侯长林对王晖说:“铜仁学院的大门永远为你敞开!”放下电话,王晖内心很温暖、很感动。

王晖告诉记者,当时除了工作的原因,也还有自己的具体情况。

王晖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后代,从小到大都在新疆生活,后来又在新疆工作,所有的亲人和朋友都在新疆,女儿正在上高二,因语言沟通和生活习惯问题不宜跟她一起过来,爱人也因工作原因不能调动。

“我一个人要调到3500公里外的陌生城市来工作,家人很是担心,当时领导、同事和朋友也极力劝导,要我慎重考虑。”王晖说。

后来,通过一段时间考虑和努力争取。2020年初,终于又迎来转机。王晖打电话给孙向阳,说情况有新变化,不知能不能再给她一次机会。

也许,这是王晖调到铜仁学院的最后机会。了解情况后,铜仁学院高度重视,决定再开一张商调函,快递到新疆,商调函的期限延长到2021年4月30日。

新疆有关方面收到商调函,被铜仁学院引进人才的力度和诚意所打动,最后遵从王晖的个人意愿,同意她调到铜仁学院。

求才心急,飞越3500公里赴疆考察“调”档案

得知消息,孙向阳十分高兴,马上向校领导汇报。“这次情况特殊,人才难得,尽快入疆考察。”侯长林说。

在校领导的重视下,考察组由铜仁学院写作研究院院长孙向阳和学校人事处副处长杨兴国、人事调配科科长马建华三人组成。

杨兴国说,以前外调人员考察,都是两个人去,这次学校领导打破常规,要求派三个人去。

从铜仁到新疆3500多公里,为了尽快赶到新疆,侯长林要求考察组乘飞机前往。

在西安转机时,中途要停留一段时间,孙向阳怕错过航班,建议不去宾馆休息,就在机场大厅的座椅上候机,坐等4个小时。

到达新疆,考察组按程序对王晖的人事档案进行考察。为了尽快办理好调动手续,在商调协商中,孙向阳提出把王晖的人事档案直接调走。

兵团文联接到考察组提调档案的请求,通过研究,最终同意在履行档案交接程序后,可将王晖的档案封好调走。

拿到王晖的档案,孙向阳马上打电话向学校领导报告。侯长林说:“抓紧返铜,特事特办,尽快启动调动程序。”

马建华把王晖的档案紧紧拽在手里,像拿着一件十分珍贵的宝贝,生怕途中有什么闪失,一刻也不离身。

考察组回到铜仁,经过一系列程序,2021年4月30日,在第二张商调函到期的最后一天,铜仁市人社局下发调动文件,王晖如愿进入铜仁学院。

王晖告诉记者,她对大学工作一直很向往,对于她这次“迁徙”,铜仁学院能给她发两次商调函,让她很感动,铜仁的山好水好人更好,她没有理由不来。

“对于遥远的新疆,那里是养育过我的地方,我永远也不能忘怀。无论东西,无论南北,在我们祖国辽阔的土地上,无论走到哪里,都有我的眷恋。现在我是有两个‘故乡’的人,地域给我的情义是双倍的,我珍惜所有的遇见。”王晖对调到铜仁工作,心里总是充满着感动。

记者手记:

人才兴则学校兴。学校是育人的“摇篮”,更是人才聚集的高地,一所大学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层次的人才。

薪火相传,百年奋进。一个世纪以来,铜仁学院在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数万人才的同时,自身已发展成涵盖教育学、工学、理学、文学、管理学、艺术学、农学等学科门类的应用型大学,202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列为硕士授予单位,这完全得益于长期以来学校在发展中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一所高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同样,一个地方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人才支撑。从铜仁学院引进作家王晖,可以看出,铜仁各级各部门重视人才的力度、引进人才的速度和服务人才的热度。

近年来,铜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引”字当头、“育”字着力、“用”字为重,将黔东打造成引才、留才、育才、用才的“聚才”新高地,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汇聚梵净山下,为铜仁的改革和发展献智出力。

“不须要出我门下,实用人材即至公。”只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大力营造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服务人才无微不至的良好环境,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王晖式的“孔雀”飞往黔东。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