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乌兰察布市 > 正文

内蒙古各中小学教师“云端”相聚,共话学习心得

日期:2022/12/8 22:26:46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12-03

从11月24日起,全区中小学优秀艺术剧团课本剧、音乐剧专家主题讲座在线上如火如荼地开展。

11月30日,北华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副教授孙晓牧带来了以《多元与整合——儿童音乐剧美育渗透与教学演练》为主题的讲座。

“音乐剧作为‘歌舞演故事’的综合表演形式,叙事是音乐剧的基石,每一部成功的音乐剧都有其叙事的机理和方式。音乐教师要带领学生充分认识和体会音乐剧叙事和音乐剧情感这两项音乐剧表演教学的核心基础,更要将二者有机结合。”孙晓牧从美育认知、元素教学和舞台排练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有渗透力的讲解为儿童音乐剧教学指明了方向。

教师们纷纷表示,孙晓牧教授的讲座,对接下来的学校排练具有实质性的指导作用。希望将孙晓牧教授的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当中,为地方基层儿童音乐剧发展添砖加瓦。

《多元与整合——儿童音乐剧美育渗透与教学演练》学习心得

丰镇市实验小学吕军

非常有幸听到孙晓牧老师的讲座,受益颇深。

儿童音乐剧美育渗透,在美的感染过程中,培养儿童积极的创造精神,发展他们的意志和想象力,从而使他们的思维能力受到锻炼,唤起他们的求知欲,尽可能使他们正确地认识现实世界与周围事物,以达到巩固其自身既有的道德感。

音乐剧表演及其教学要注重潜能开发、思维拓展、寓教于乐、人格塑造等。音乐剧中舞蹈及动作探索,让学生们探索练习。对于音乐剧叙事表演剧目排演要分析角色、研究背景、排练诠释角色、表演沟通。音乐剧剧目排练的形式有单项排练、实际排练、表象排练、讨论排练。音乐剧舞台演出准备有剧目整体排演的准备,演员心理建设的准备,技术团队工作的准备,观众群体的准备。在音乐剧舞台演出时候,要抖动放松身体,对演出视频讨论与评价,最后演出总结与反思。

通辽市实验中学杨红梅

2022年11月30日下午,认真聆听了孙晓牧老师的课程《多元与整合——儿童音乐剧美育渗透与教学演练》,收获特别多。

孙老师今天的讲解主要分为四个环节,美育认知、元素教学、舞台排练和交流问答。

在第一个环节:美育认知中,孙老师认为音乐剧具有挖掘学生潜能,提升学生优势、弥补不足的作用;音乐剧还具有拓展思维的作用,可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发散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特别是对学生语言、表演、歌舞的训练,构建逻辑思维和语言思维系统;第三,音乐剧具有寓教于乐的作用,教育要通过艺术和美的形式来引导人,使孩子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放松的精神和舒服的身体,当孩子们全身心的投入其中的时候,更容易感受自我、他人和环境,在讨论剧情的过程中,对内心有深刻的启迪;第四,音乐剧表演能充分有效的塑造少年儿童的性格,激发他们的勇气,锻炼他们的胆量,形成自尊、自信、自爱的性格特征。

第二个环节:元素教学,包括音乐剧戏剧表演认知、台词表演认知、音乐基础教学、声乐表演教学、歌曲表演教学、舞蹈表演教学、群体表演教学、叙事表演教学等,并且在每一部分的内容中,都讲述了练习的方法,包括声音(动物模仿练习、台词基本功、绕口令、朗诵、讲故事、主持、快板、场景对话等)、动作(走路、舞蹈基础及基本动作、歌唱姿势训练、情感练习等)、神态、眼神、表情等等很多特别细节的内容,特别使用。

第三个环节:舞台排练,分析角色需求,研究角色背景,在排练(包括单项排练、实际排练、表象排练、讨论排练等)中诠释角色,探索和发现文本的意义,将技巧运用到角色中,还有在表演中要注意沟通技巧,和其他表演者的沟通、和观众的沟通等。在剧目表演中,力求真实性,整合各方面的资源,让各方面的资源为最终剧目的呈现服务。

第四个环节是现场答疑,在现场答疑中,感受到了孙老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历。

今天,孙老师的课程讲解得非常细致,从前期准备、到排练练习、到演出前准备、再到演出后的总结和反思等,将整个音乐呈现流程上的所有环节都讲述到位了,今天的授课内容是我们一线教师工作过程中迫切需要了解和熟悉的音乐剧知识,有效的指导了我们排演音乐剧的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一下午的学习紧锣密鼓,我自己消化得不太好,可能在后续的几天中,我还需要抽空多次重温孙老师的课程,以便更好的理解和践行课程中的各个环节中的重点知识。我相信,在自治区领导的支持下,在各位音乐剧专家的指导下,我们都会对这个曾经不太了解的领域,慢慢熟悉起来,最后,和我们的专家老师、支教老师一起,将我们的音乐剧尽可能精彩地呈现给大家。

乌兰察布市艺术学校刘文青

今天,有幸聆听了孙晓牧博士《多元与整合——儿童音乐剧美育渗透与教学演练》专题讲座。在这短暂的学习时间中,使我受益匪浅,令我如沐春风、豁然开朗。从孙老师细致的分析和解读中,使我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了音乐剧对美育的重要性;在实践排练时音乐剧元素的训练方式、方法。

一.美育认知。

1.潜能开发。作为老师,要善于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要让孩子们发挥长处、发挥优势,弥补不足之处;要培养孩子们有思想、有文化、有逻辑的能力,要让美育教育作为媒介,和其他课程有机结合起来,把美育教育做到普及,最终达到“从他愈到自愈”的目的和追求;2.思维拓展。对于孩子们的思维训练来说,师生要共同探讨,用合作的方式,引导、开发孩子们的创造性和创新型思维,要保护好孩子们独有的好奇心;3.寓教于乐。老师作为一部音乐剧的导演,可二度创作甚至三度创作,在排练过程中,要规定情境,在某个地方或某个空间,通过一件事、一件物品、一副剧照等事物,抓住点,启发孩子,让孩子们关注,老师也可示范,让孩子们模仿,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做到感染孩子们,整个过程要具有艺术性、哲理性,做到寓教于乐。4.人格塑造。在音乐剧的排练过程中,要了解孩子们的性情,引导孩子们解放天性、释放自己,要用正确的、积极向上的态度,因材施教,多给与孩子们肯定和鼓励,潜移默化的锻炼孩子们的自信心和胆量。

作为美育的实施者,我们要求真求实,表里如一,能够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孩子们的心里。让孩子们拥有正能量,得到心灵美、艺术美、人格美,形象美的熏陶,通过剧中人物角色的塑造,对孩子们产生美的影响,要让孩子们相信,自己就是这个角色,做到忘我,勇于表达内心深处的声音。

二.元素教学。

1.音乐剧戏剧表演认知

2.音乐剧台词表演认知

3.音乐剧音乐基础教学

4.音乐剧声乐表演教学

5.音乐剧歌曲表演教学

6.音乐剧舞蹈表演教学

7.音乐剧歌舞表演教学

8.音乐剧群体表演教学

9.音乐剧叙事表演教学

通过孙老师细腻的对音乐剧表演的元素教学讲解,启发我们:在音乐剧表演排演时,绝不能“假、大、空”,要认真的研读剧本,分析剧本、人物角色、音乐等,要做到“生活真实、戏剧真实、舞台真实”,要培养孩子们真诚、善良、可爱的高尚品质,做到学艺先做人,为孩子们树立德艺双馨的理念。

三.舞台排演。

1.音乐剧剧目排练教学

2.音乐剧剧目排练形式

3.音乐剧舞台演出准备

4.音乐剧舞台演出

5.演出总结与评价

孙老师具有渗透力的讲解,给我们接下来的排练做出很大的贡献,具有实质性的指导作用。在排练中,我们会不忘初心、守住初心,紧跟党的步伐,为祖国、为人民培养出优秀的艺术接班人。

包头市少年宫白璐

音乐剧表演教学是基于音乐剧自身的本质特征,遵循音乐剧教学规律,符合少儿群体的身心发展情况,培养其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音乐剧作为“歌舞演故事”的综合表演形式,其叙事是音乐剧的基石。每一部成功的音乐剧都有其叙事的机理和方式。在音乐剧表演教学中,教师需要培养学生在音乐剧中讲故事,带领学生充分认识三项技能:表演、歌唱和舞蹈。让学生他们对这三项和体会音乐剧叙事和音乐剧技能的认识和理解。教师需要将音乐剧表演所需要的重要技能讲解,并能够师范给学生。

音乐剧表演包括戏剧表演、台词表演、声乐表演、音乐基础、歌曲表演、舞蹈表演、歌舞表演、群体表演、叙事表演和整合表演。基础训练尤其关注的是各项表演的技术,技巧和技能,体现出音乐剧表演教学的专业性。音乐剧表演应以戏剧表演为根基,戏剧表演则应以体验派表演为基础,体验派与表现派结合,内在和外显相结合,表里如一。

审美认知,是指学生能够以美的尺度,感受审视并衡量音乐剧及其作品、角色与表演的认识、理解与反思,阐明自己对音乐剧及其作品,角色与表演的认识,理解和反思;对于音乐剧艺术的认知;对于音乐剧艺术与现实生活关系等审美认知。在作品中的技术运用和表演诠释能力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注重学生的审美体验、审美认识和对作品的全方位理解、多元整合。了解并理解所选材料,了解并理解从业者对音乐剧的影响。这一层面主要通过沟通与交流的方式进行。在表演环节之后,学生们有机会与考官一起讨论他们的表演和互动,这使得学生有机会提升整体素质、展示成熟的表演思路,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与别人讨论自己对角色的理解。

锡林浩特市第五小学冯迪

2022年11月30日下午,有幸聆听了孙晓牧老师《多元与整合——儿童音乐剧美育渗透与教学演练》的主题讲座,受益匪浅。孙晓幕老师从多个方面为我们诠释了对音乐剧戏剧的理解。

听完老师的讲座我了解到了音乐剧戏剧表演是在一定的生活逻辑和语义逻辑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即兴的、自由的、富有联想的戏剧行动,不可将表演形式过于程式化和模式化。更不可消磨学生积极大胆的原创精神。儿童音乐剧戏剧表演元素训练是儿童音乐剧表演的基础。

首先,需要在一定程度上使学生从熟悉课堂、熟悉教师、熟悉同学开始,需要对学生们进行身体与心灵的解放。其次,再深入地进行表演元素训练中的多种训练方法,例如模仿训练、观察训练、情境训练、多种能力训练和剧目片段训练,为整剧的排演打好基础。最后,中高级阶段的表演训练,在以基础训练为前提下,要提升对学生的艺术要求、文化要求和历史要求,更加注重综合表演能力的审美诠释水平的提高。

在作品诠释方面老师也结合实际为我们进行了讲解。作品诠释即诠释音乐剧作品的能力,包括理解能力、塑造能力和演绎能力。学生将通过对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