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淄川区 > 正文

品质提升走在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淄川这样做

日期:2023/1/1 21:44:07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9-22

9月22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淄川专场,淄川区相关负责人向社会发布淄川区品质提升方面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淄川区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更多视频

品质提升走在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淄川这样做

记者: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期盼所在、一座城市的发展支撑。请问,作为品质民生的重要内容,淄川区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加优质教育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教育的新需求、新期待方面,做了哪些重点工作呢?

淄川区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少健: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淄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全面落实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打造高品质教育民生,特别是去年9月份,召开了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了打造“学在淄川”教育品牌、建设鲁中教育名城的奋斗目标,吹响了淄川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全区教体系统针对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标定位、落实突破,用心做教育、用爱育人才,全力开创了高品质教育发展新局面。教体局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先进集体、“落实突破年”先进集体。今年4月份,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首批135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我省共5个县(市、区)入选,淄川区是我市唯一入选区县。在推进淄川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在资源配置上下功夫,全力构筑高品质育人环境。一是扩增量。结合城镇化进程、生育政策调整等因素,统筹规划、加大投入,在前期投资近10亿元,新建实验小学南校区、开发区实验学校、淄博师专附属学校、特教中心、雁阳小学、柳泉幼儿园基础上,今年又投资2.1亿元,新建高标准曜华小学、杜坡山幼儿园,改扩建开发区中心小学,改造提升幼儿园4处,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增。二是优存量。针对区域学校布局和人口变化趋势,探索建立弹性调整机制,稳妥调整农村小学7处,确保每一名农村孩子都能享受更好教育。试点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采取“城区+农村、强校+弱校”方式,分步骤、分学段、分类别,首批组建办学集团7个,充分发挥名校引领作用,加快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同时,完成民办义教段学校专项治理,4所民校全部转为公办学校,公办学位资源进一步扩容。三是提品质。紧盯群众所思所盼,加快规范化食堂建设,着力提升学生就餐条件,在全市率先落实农村学校午餐补助,全面惠及了农村特别是山区学生。同时,先后实施信息化教学设施更新、电钢进校园、教室照明及课桌椅达标等工程,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学生在校生活更加舒心便利。

(二)在人才支撑上下功夫,着力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一是铸师魂。持之以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持续擦亮“我在一线、实干淄川”作风品牌,树立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行风。二是提师能。依托淄博师专资源优势,成立淄川区教师发展中心,先后组织教体系统管理干部专题培训、青年干部赋能培育工程、“三名”工程人选高端培训、新教师岗前培训等各类培训,开展公开课、优质课、“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评选活动,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名优教师加快成长。三是强科研。以推广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为契机,坚持素养导向、项目带动,实施课堂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引导教师参与科研,加快成果落地转化,教师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1个团队入选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工作室”;2个团队入选市“名师工作室”;2个团队分别入选省、市基础教育教研基地;1名教师通过“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考核。

淄川区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三)在内涵发展上下功夫,聚力提升高水平教育质量。一是重德育。以“美德淄川”建设为契机,强化学校育人中心地位,全面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全环境立德树人体系。坚持把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摆在突出位置,成立淄川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淄川区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组建公益志愿服务团队,建立家庭教育联系站132个,开展公益讲座70余场,进一步提升了家、校、社教育一体化水平。二是优服务。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实行作业清单化管理,学生校内外课业负担进一步减轻。全面推行中小学课后服务,开发课程5大类、60多种,参与学生达4.3万余人,1项课后服务案例被教育部推广,2个“双减”案例在全省推广。三是创特色。充分发挥教体融合优势,持续办好五项体育联赛、小星星艺术节、布谷科技节、班级合唱节等活动,“校校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的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全区31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特色学校,淄博十中排球排球队多次代表我市在各类比赛中争金夺银,淄川中学橄榄球、般阳中学健美操等特色项目蓬勃发展。同时,持续完善小学综合素质、初中兴趣指数、高中学习能力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评价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学生内驱发展动力,在教育部组织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淄川区所有测评指标连续两次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下一步,淄川区教体系统将继续聚焦高品质民生建设,牢记初心使命,强化主责主业,走在前、开新局,抓落实、求突破,持续擦亮“学在淄川”教育品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品质教育,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贡献更多淄川教育力量。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刘磊通讯员唐琼报道)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