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荣昌县 > 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第七届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获奖名单

日期:2023/1/23 12:55:51 浏览:

2007年,经国家科学技术部门批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设立了“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根据活动英文简称“NOC”的中文发音而来)。这是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设立的,面向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及科技工作者,以促进“自主创新”为目的的重要奖项,是NOC活动的最高奖项之一。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是面向广大师生开展的,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实践能力、增强知识产权意识的一项活动。活动的英文名称为“NETWORKORIGINALITYCOMpETITION”(简称NOC活动)。

NOC活动是在国家教育部门、国家知识产权部门等有关机构的关怀指导下开展的。中小学NOC活动由中央电化教育馆指导、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和中国发明协会主办,高校NOC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发明协会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主办。国家知识产权部门、国家教育部门等为活动的支持单位。

NOC活动每年举办一届。活动自2002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至今,中小学NOC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高校NOC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共吸引了6万多所学校的5800多万名师生参与。

NOC活动是一项公益性活动。组委会在开展活动时,对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不收取报名费、评审费。在决赛期间,还酌情减免西部贫困地区学生的会务费,并向西部地区赠送电脑、软件、杂志和相关器材等。

普及性和提高性并存是NOC活动的又一特色。活动一直倡导“重在参与”的精神,通过活动的开展,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具有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也涌现出一大批富有个性创意和自主创新的高水平作品。这对于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具有积极的意义。

2012年7月,NOC十周年庆典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朱丽兰、国家教育部门领导出席庆典,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目前,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均有学生和教师代表参加活动,并对获奖选手进行表彰。NOC活动的开展,也推动了海峡两岸及港澳的信息技术教育交流。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自2004年起,每年组团前来参加活动决赛;台北市自2006年第五届活动起,一直派出代表队参加活动决赛,并与NOC活动组委会建立了定期交流的机制,两岸部分中小学校也以NOC活动为纽带结为联谊学校,加强了相互沟通和交流。

NOC活动的组织开展,也引起了海外华人的重视。2007年4月,新加坡成立了首个海外NOC活动组委会。李光耀先生还特别为NOC活动发来贺词:“教育有利器,创新无边际。”马来西亚也有高校参与了活动现场决赛。

NOC活动在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信息技术教育领域极具影响的品牌活动,成为一个展示师生个性创意和文化交流的平台。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