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遂宁市 > 正文

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第二十届“四重六环”课堂改革赛课决赛

日期:2023/1/28 5:40:27 浏览:

冬日共研,催放一树繁花;逐梦教学,沉醉一路芬芳。为深入推进学校“四重六环”高效课堂改革,为“双减”赋能,促进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技能的整体提升,助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简称:遂中实验校)于12月22—30日全面开展了第二十届“四重六环”课堂改革赛课决赛。

本次赛课活动从12月初开始启动,全校各科优秀教师通过初赛的选拔,最终45名教师脱颖而出,参与决赛角逐。比赛中,参赛教师深挖“四重六环”内涵,立足于学科核心素养,精心设计教学流程,精炼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以实力展现风采,以能力赢得掌声,为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堂堂优质课。

聚焦课堂

教师潜心磨课赛出精彩

本次比赛分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音体美信十个组别进行。赛课现场,地理组教师何静执教的《自然界的水循环》,她将遂宁本土海绵城市建设加入教学中,并结合自主学习和小组探究等教学活动,让学生了解了水循环,以及人类对水循环的影响;语文组教师谢依玲执教《探秘神魔世界,趣谈人物形象》一课中,选择西游记中最具代表特点的唐僧师徒四人为核心,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站立式讨论,结合具体情节趣读人物,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外语组伍丽萍执教《Howdoyoumakeabananamilkshake》一课中,采用实践与课堂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让学生亲自动手制作一个三明治,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口语能力,也让学生更加能够理解课堂内容。

(地理组教师何静执教《自然界的水循环》)

(语文组教师谢依玲执教《探秘神魔世界,趣谈人物形象》)

(外语组伍丽萍执教《Howdoyoumakeabananamilkshake》)

(课堂上学生分组讨论)

赛课中,音体美信组的徐维卓教师用美妙音乐导入新课《青年友谊圆舞曲》;刘坪教师在音乐节拍中带领着学生走进健美操的世界;黄业军教师以展示名人图片的方式展开《漫画》一课;廖宇教师让学生在多种有趣的图形绘制中了解《for循环在python—Turtle海龟画图中的应用》……各组别的参赛老师们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精心的设计教学,运用多种课堂组织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环节流畅,一环接一环,真正将学习变成一种愉快的体验。在课堂中,学生们认真讨论、积极发言。

(音体美信组徐维卓教师执教《青年友谊圆舞曲》)

(音体美信组黄业军教师以展示名人图片的方式展开《漫画》一课)

(音体美信组廖宇教师执教《for循环在python—Turtle海龟画图中的应用》)

(音体美信组刘坪教师在音乐节拍中带领着学生走进健美操的世界)

本次赛课活动,不仅为参赛教师搭建了展示风采和交流借鉴的平台,同时也为全校教师创造了观摩、研讨的机会。在各组别赛课后,还进行了评课活动。参会教师各抒己见进行点评,共研课堂的有效性,并结合日常教学提困惑、想办法、添措施,群策群力引领参赛教师成长。校长、主任也积极跟踪听课、评课,浓浓的教研氛围,让智慧的火花在不断碰撞中得到了升华。

(评课现场)

(听课现场)

以赛促研

在磨砺中绽放教改之花

在整个赛课过程中,参赛教师按照“四重六环”课堂模式进行教学,即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学习的情感与动力、问题与效益、体验与感悟、文化与价值,通过打造“充分预习、深入探究、有的展示、高效点评、严格训练、清晰再现”课堂教学六大环节,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能力,给与学生思考空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师生互动)

“在‘双减’政策下,参赛教师深度践行学校课改核心主张,立足课堂提质增效,真正做到了让学习发生在学生身上。”学校副校长任林涛谈到,此次赛课活动还邀请了成都教科院、遂宁市教科所教研员到校当专家评委,为教师们提出建议和指导,进一步提升教师业务素养和教学水平。

“我平时上课的时候,一直采用智慧课堂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会让学生对课堂的印象更加深刻,增加对学科的兴趣。”参赛教师伍丽萍表示,接下来,她将会积极探究课堂教学新形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学生认真听讲)

春华秋实,不负耕耘;潜心锤炼,瑶芳竞绽。近年来,遂中实验校不断深化课堂改革,构建“四重六环”全新课改教学模式,着力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取得了“五年五状元五年六清北”的辉煌教育成果,文理科高分云集,各项指标再创新高,高中毕业学生考入国内外高等名校数量逐年攀升,被市教育体育局评为“遂宁市初(高)中教育先进集体”。此次赛课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以赛推优,充分展现了遂中实验校的教学水平和实力,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以及课堂教学的减负增效。

来源:四川教育信息网袁佳李敏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