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乌兰察布市 > 正文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教育系统以党建促发展工作综述

日期:2023/2/11 21:46:00 浏览:

开局就奔跑,全局才更好;起步就提速,后程劲才足。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何开新局?

2023年集宁区教育局在党建述职评议会上全面回顾了全区教育系统过去一年各项工作取得成绩,并围绕当前教育热点难点工作,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强调全区教育系统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全面夯实中小学校组织建设,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力。

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教育实践结硕果

思想的纯度,影响认识的高度,决定执行的力度。集宁区教育系统坚持用好思想建党“传家宝”,牢牢扭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强化“四个意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坚持高的标准和严的要求,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

多年来集宁区教育系统树立大党建意识,落实“1241”党建工作机制,召开党建工作会议7次;制定《领导干部分工职责》《领导干部包联督导学校工作安排》,建立五级包保管理机制;完成各校(园)党组织考核,考核结果与年终评星定级、“最强”党支部、名校评比等挂钩。

集宁区教育系统围绕“三好一满意”做实党建工作。落实《师德师风考核方案》,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职称评聘、分级聘任、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表彰了各类先进478名,做到师德师风好。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46名,“三重一大”全部上支委会集体研究;将“三好一满意”内容融入“评星定级”十颗星设定标准,在全体党员、教职工中实施,评定结果与教师绩效工资挂钩,实行日考核、月发放,做到学校管理好。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施9大片区联校教研活动,一线教师参与率90%以上。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中考各项指标和综合排名保持全市第一;高考,北师大集宁附中高考一本上线率88.71%做到教育质量好。把“最强”党支部和名校建设同步创建考核,本学年创建市级“最强”党支部2个,区级“最强”党支部12个,打造北师大集宁附中等19所中小学为全市名校;组建6个集团校,均衡配置优质师资,解决“择校、择师”问题,做到党和家长满意。

以党建为引领加快建设集宁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是充满挑战与机遇的一年,集宁区将如何加快建设集宁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推动教育事业向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集宁区教育局以党建为引领,运筹帷幄、精准发力,为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开新局明方向。

集宁区教育系统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好集宁教育高质量发展方向;科学调整教育布局,修订《集宁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调整方案》,拟在新区新建2所小学、2所幼儿园,旧区新建1所幼儿园,有效化解大校额、入学难等问题;持续优化教育资源,深化与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办学,引进北京地区先进办学理念和教师队伍,提升全区办学质量和声誉;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新一轮《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逐步整合优化我区教育资源配置,创新集宁教育高质量发展方式;不断推动“学生、教师、学校”发展,提升集宁教育高质量发展层级,不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优化营商环境,为集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瞄准需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升群众幸福感。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集宁区教育系统多措并举,教育改革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近年来,集宁区通过加大财政投入、盘活现有资源、不断优化教育布局,新建第九幼儿园、九中宿舍楼、天立学校二期,装修使用招办、资助中心办公楼、第十五幼儿园,改造光明街小学、滨湖中学塑胶操场,提升了全区整体的教育教学办学条件;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行为,幼升小、小升初通过“集速办”入学一件事平台实现了网上报名、阳光招生、抓阄分班;实施教育集团化办学,组建6个集团校,均衡配置优质师资,带动薄弱学校发展,切实解决“择校、择师”问题。

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全区中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从“三习教育”入手,全面开展励志感恩、自主管理等教育;同时深入开展游泳、冰雪、足球等特色课程进校园活动,举办了“区长杯”校园足球、网球联赛。创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校”18所,自治区级“校园足球特色校”8所,“国家级冰雪特色校”3所;戏曲、泥塑、剪纸等传统艺术教育进入校园,组织开展了集宁区中小学生艺术作品展演,呈现“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新格局。

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盏明灯。集宁区教育系统50个基层党组织1599名党员,带动着3500余名教职工,为打造具有集宁区特色的优质教育、均衡教育、多元教育、活力教育、惠民教育将一直坚持不懈地坚定走下去。(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