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余庆县 > 正文

余庆县多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日期:2023/3/13 9:22:25 浏览:

转自:贵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高倩陈昱君)“分红啦!村里面今天喊大家开会,是要兑现村级集体经济分红……”近日,余庆县龙家镇平桃村的村民喜笑颜开地打着招呼,前往村委会领分红。

“熊正刚190元、刘林强244元、李大鹏270元……”在分红现场,村党总支部书记罗华强逐一唱名,村民们排着队上前签字领分红。

村民们喜领分红源于近年来平桃村积极探索产业型、资产型、资源型、股份合作型等多种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该村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带领、村集体入股”模式成立了余庆县平桃村供销合作社、平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3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同时,以“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方式,打造了苦丁茶基地、苦丁茶加工厂、温氏养殖场3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022年,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9万元,纯收入同比增加24万元。

“此次,我们村拿出4.8万元用于村民分红,让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进一步增强村民支持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信心和动力。”平桃村党总支部书记罗华强说。

“虽然分到的钱不多,但我拿着高兴,我相信大伙齐心协力干,以后拿到的分红会更多。”平桃村村民罗廷刚说。

接下来,平桃村将通过对外开展农机作业有偿服务、增强与企业的合作力度等方式,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在余庆县像平桃村这样依托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的村(居)还有不少。近年来,余庆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创新出台了《关于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十二条措施(试行)》,结合镇村资源禀赋,全县71个村(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立足“自主发展型”“抱团发展型”“资源开发型”“资产盘活型”等发展模式,组建“村社联体”“村企联营”“村村联盟”等经营实体,建立了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还服务了群众和推动了乡村振兴,实现了多赢。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遵义汇川区城市书房联动农家书屋,“红色遵义”云上03-13

    遵义汇川区城市书房联动农家书屋,“红色遵义”云上互动宣讲入民心“今天我们将通过云上连线的方式与娄山关红色书屋的同学、家长以及市民朋友们共同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王阳明龙场过年03-13

    1508年春三月王阳明到龙场,1509年除夕之前离开贵州,1510年三月到达江西庐陵。如此算来,王阳明实际在贵州只有一年零九个月时间,而1509年农历新年是王阳……

  • 遵义市红花岗区:党建引领创品牌开拓关建新路子遵义市红花岗区:党建引领创品牌开拓关建新路子03-13

    近年来,遵义市红花岗区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开拓关工委党建带关建工作新路子。主题宣讲进校园五老甘当“红色播种人”2010年,红花岗区主题宣讲团……

  • 卫星图看:贵州12个名字非常好听的乡镇,你的家乡在哪里?卫星图看:贵州12个名字非常好听的乡镇,你的家乡在03-13

    来源时间为:2021-06-23说起贵州,你首先会想到什么?黄果树瀑布、梵净山,还是西江千户苗寨?贵州地处我国西南地区,可以说旅游资源丰富,风光非常美丽,是世界……

  • 余庆县多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03-13

    转自:贵州日报本报讯(通讯员高倩陈昱君)“分红啦!村里面今天喊大家开会,是要兑现村级集体经济分红……”近日,余庆县龙家镇平桃村的村民喜笑颜开地打着招呼,前往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