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庆安县 > 正文

黑龙江庆安:科技让种田更有效率

日期:2023/5/11 22:12:12 浏览:

转自:农民日报

“今天天气好,温度回升到20摄氏度左右,秧苗已经长到三叶一芯,达到插秧标准,就开始正式插秧了。”5月7日,在黑龙江省庆安县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育秧大棚内一片翠绿,秧苗长势良好,久胜镇种植大户王廷富一家正忙着将一盘盘秧苗运送到地头,装载到高速插秧机上,随着插秧机的高速作业,一株株绿色秧苗被均匀地插入田中,原本光亮如镜的水田里披上了一袭“绿装”。

“我现在使的是高速插秧机,一天能插60多亩地左右,以前用人推的水上漂插秧机,一天只能插15亩左右。工作效率比以前高出4倍,今年种了30多垧地,六七天就能插完。”王廷富说,现如今机械化作业替代过去“手把青秧插满田”的农忙景象,种地变得更有效率,更加轻松。

近年来,庆安县农业机械化率显著提升,机械化作业带来的“实惠”,得到了广大农户的认可,通过新技术、新机具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全县水稻高速插秧机保有量已经突破1000台,作业效率大幅提升,将全县水稻插秧进度缩短了3-5天。”庆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范军介绍,庆安县是水田种植大县,今年水稻种植面积近150万亩,目前全县水田泡田整地已基本结束,水稻插秧陆续启动,预计5月25日前,插秧工作全面完成。

庆安县在水稻生产过程中,注重水稻种植技术演进与现代农业科技融合。在庆安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的田间地头,分布着小型气象站、温湿度传感器等农业物联网系统的前端设备,通过终端数据平台,可以获得耕地信息、土壤信息、气象信息等数据,实现全程监控、数据记录分析等功能,让农业生产变得更加科技、智慧。除此之外,庆安还推广应用水稻超早钵育、钵体摆栽、稻鸭共育、节水控灌、无人机绿色防控等技术,集成推广无人机施肥、植保立体化生产管理模式,结合植保监测、农业物联网,大力提升作业效率和标准,增加粮食产能。类似这样的科技型园区,庆安已打造了4个,可以辐射水田种植面积10多万亩。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