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潜山县 > 正文

潜山:从油坝走出去的十八连

日期:2023/5/13 6:26:24 浏览:

潜山市油坝乡是一方有着“红色基因”的热土,在这里走出了一支支革命队伍,先辈们不畏艰难,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谱写出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潜山县

1938年6月中旬,潜山县城沦陷。日军在潜山油坊坝镇一带烧杀奸淫,土匪也趁机为祸。油坝一批青年对日军的侵略和土匪的暴行义愤填膺,自发组建了一支小规模游击队,阻挡、破坏日军的行动,抵御土匪,掩护群众避难,很快队伍发展到二十多人,十六七支枪,并成立了抗日保家的武装组织——安徽省潜山县油坊坝镇保家卫国抗敌自卫团,汪竹梅任团长。

潜山县

1938年10月,油坊坝镇保家卫国抗敌自卫团被改编为新四军江北游击纵队第18连,汪竹梅任连长。全连干部战士102人,枪支150多支。1939年,18连开赴前线抗日,在参加了含山藕塘镇、朱家湾等反“扫荡”战斗后,正式编入罗炳辉领导的部队。

光荣的18连,他们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动人诗篇,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潜山县

在十八连奔赴抗日前线后,油坊坝镇汪祖肇组织的一支40多人的抗日游击队也开赴前线,后加入红二十八军高敬亭部队。

近年来,油坝乡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建设油坝乡党史馆,收集十八连证物和历史资料、建造十八连出发地,邀请抗战老兵为党员干部群众他的抗战经,讲述他保家卫国、出生入死的艰难历程和英雄事迹,激发新一代青年的爱国热情,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汪斌)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迎江区“三化”并举部署505-13

    为普及全民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灾害应对防护能力,迎江区靠前部署第十五个全国“5·12防灾减灾日”活动,筑牢防灾减灾宣传阵地。“棋盘化”部署落细落实。区防灾减灾办提……

  • 潜山:从油坝走出去的十八连潜山:从油坝走出去的十八连05-13

    潜山市油坝乡是一方有着“红色基因”的热土,在这里走出了一支支革命队伍,先辈们不畏艰难,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谱写出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19……

  •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小饭桌”监管05-13

    来源时间为:2023-05-12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小饭桌进入门槛低,辖区内从业者多为下岗、退休人员,普遍缺乏必要的餐饮管理经验、食品卫生和营养等知识,无论是卫生条……

  • 外媒看枞阳|宜居宜业乡村美05-13

    通过发掘历史人文和自然资源确立了“进士故里,枫岭人家”建设主题随着美丽乡村的打造枞阳这个小山村逐渐“出圈”今天《安徽日报》报道这里近日,记者来到枞阳县白梅乡大岭……

  • 安徽省安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17期食品安05-13

    来源时间为:2023-02-02中国质量新闻网讯5月11日,安徽省安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17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期抽检餐饮食品、调味品、糕点、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