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昌邑市 > 正文

昌邑:盐碱地里交出“民生答卷”“引胶入漩”破解8万亩耕地灌溉难题

日期:2023/5/14 12:02:44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5-14

昌邑市卜庄镇北部距离渤海湾约20公里,特别是东北部,受海水入侵等因素影响,地下淡水资源匮乏、土地盐碱化较重。农田灌溉,除了每年春灌通过峡山灌渠从潍河引水外,主要依靠雨水,也成为制约当地农业生产的最大瓶颈。今年3月,“引胶入漩”项目的正式投用,有效解决了周边8万亩耕地的灌溉问题。

据了解,昌邑市“引胶入漩”8万亩盐碱地改良增产项目总投资1.01亿元,工程历时6个月。项目通过河道拦蓄、河道疏挖等工程,增加地下水补给量,加大地表水引水量,减少地下水开采,使地下水位得到回升,改善地下水生态环境,有效解决卜庄境内胶莱河、防渗河、漩河流域农田灌溉问题,促进水资源与经济社会及生态环境协同可持续发展。有了水,林茂粮丰、生态宜人的景象将不再遥远,通过引水灌溉工程迈入农业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卜庄未来可期。

昌邑市卜庄镇党委副书记褚泽龙表示,对全镇1.3万米河道干渠进行了修整,并有效解决了8万亩盐碱地的灌溉问题,使31个村7600户受益,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管护管理,让该项工程持续发挥作用,真正成为一项得民心的百年工程。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