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本溪市 > 正文

本溪:中小学校推广教科书循环使用

日期:2020/1/20 16:03:1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8-04-12

开学以来,本溪市实验小学的同学们用上了学哥学姐的“二手书”,尽管这些美术、音乐几门课的教材是上一届学生用过的,记者仔细查看后发现,与新书几乎没有什么差别,每一页都干净整洁,没有乱涂乱画的现象。原来,从去年开始,各班班主任老师按照市教育局要求,向学生及其家长提出,充分循环使用教材,这一做法得到大家的响应和赞同。

义务教育实行的“两免三补”政策在我市实施10年,部分教科书的循环使用也已在我市农村学校推行多年。随着助学政策范围不断延伸、力度逐渐增大,免除课本费已覆盖全市城乡。日前,义务教育部分国家课程教科书在全市所有中小学校纳入循环使用,包括小学的《科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和初中的《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

为了能让教科书最大限度地循环使用,平山区桥头镇中心校设置了专门的储存场所,配备了防潮、防虫、防尘等措施,有专人负责分类存放和保管。而且校医每年都对回收的教科书进行全面消毒,保证学生再使用时的卫生安全。“刚开始时孩子们还不理解这种做法,经过我们专门开展的环保和感恩方面的教育,他们现在已经养成了拿到循环书后立刻包上新书皮的习惯,需要课堂记录的都写在专门的笔记上。学生自觉爱护课本,这样学校循环教材回收率达100%,二次使用的图书达八成新,当然无形中培养了他们的责任心。”教导主任徐春香说道。

市十六中学教导处制作了统一的“循环使用教材”印章,在书上加盖,并向学生明确要求:不写名、不涂画、不破损等等。据校长董玮介绍,政府三年一循环发放的三分之一新书通常奖励给日常行为表现好和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同时把书保存完整的学生在日常的量化考核中给予一定程度的加分。“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保护课本,进而珍视书籍和知识,学会为他人着想,为能给下一个同学留下完好的书本而自豪。”董校长这样解释循环使用课本的育人功能。

陈相伊是市二十中学八年一班音乐学科的科代表,每学期开学时,她与其他三个学科的科代表一起到教导处领取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并由自己保管。每次上课前后,她负责发书和收书,一学期结束时再交还教导处,以便下学期新的班级使用。无论是直接发给学生保管,学期结束时统一回收、消毒,还是教材随课堂走,上课发书下课收回,都得到了多方点赞。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