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盘锦市 > 正文

盘锦市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国粹精华薪火相传

日期:2020/2/19 10:42:27 浏览: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当前盘锦市大力推广戏曲进校园活动,传统戏曲以不同的形式走入大、中、小学校园,提高了学生的审美素养,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增进了学生的文艺修养。

经典曲目入童心

“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5月8日上午,评剧《江姐》选段“红梅赞”在盘锦市大洼区田家学校唱响;

“花开四季皆应景,俱是天生地造成……”5月8日下午,评剧《花为媒》选段“报花名”在盘锦市大洼区实验小学上演;

“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不一呀般……”5月9日,评剧戏歌《南泥湾》在盘锦市大洼区清水学校拉开大幕;

……

盘锦市

专业演员登台为学生表演评剧作品。图片来源:盘锦日报社于兴军摄

盘锦市

专业演员登台为学生表演图片来源:盘锦光正实验学校

5月8日至9日,盘锦市大洼区文旅局、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大洼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展演活动,为辖区内田家学校、城郊学校、实验小学、王家学校及清水学校共5所学校送上精彩的传统文化盛宴。据悉,此次活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文化经典”为主题,由大洼区文化馆和5所学校共同承办,大洼区文学界艺术联合会协办,激发中小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喜爱。

活动中,大洼区结合学校教育实际及学生身心特点,以评剧为基础,选定内容健康向上,适合学生欣赏、学唱的戏曲经典曲目和名家名段,由大洼区文化馆组织部分戏曲表演艺术家赴各类学校进行演出。同时,将教学内容化繁为简、由易而难,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实现戏曲文化学习普及化、常态化、特色化,引领学生接受优秀民族文化熏陶,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

接下来,大洼区文化馆将组织专业人员,定期对各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与指导,特派国家一级演员杨继红老师对各校进行辅导,并计划组织一次成果展示活动。同时,把“戏剧曲艺进校园”活动列入大洼区文化特色创建,实现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全面推广和普及。

一招一式都是文化传承

孩子们表演传统戏曲,在盘锦市兴隆台区第一小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5月12日,学生们在校园里练习京剧曲调的《唱脸谱》,字正腔圆、声音洪亮、表演到位,令在场的观众不禁纷纷拍照点“赞”。记者了解到,这不仅得益于学校音乐课上的日常教学,更因为教育过程中注重锻炼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沟通表达乃至肢体运用等多方面的能力。

盘锦市

小演员唱得有板有眼图片来源:盘锦光正实验学校

盘锦市

兴隆一小组织学生表演京剧歌曲。图片来源:盘锦日报社马跃摄

穿着戏曲服装的学生们按照指导老师的口令,边唱边做动作,手眼身法步有板有眼、功架十足。据现场的指导老师介绍,这些孩子来自不同的班级,都练过一些戏曲表演基本功,经过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选拔组成了“戏曲班”。

“教小孩子唱戏曲比较难教,但进展得不错!”学校的音乐老师说,欣赏、学习戏曲需要一定的生活阅历和审美能力,戏曲表演无论声线还是动作都有标准,登台表演更需熟练掌握腔调和曲文,动作后天可以培养,唱的天赋往往是教不来的。好在通过由浅入深的培养,学生们进步很快,还曾参加区里的文艺汇演,表演的《唱脸谱》广受好评。

兴隆台区第一小学唱京剧的阵容强大,目前已经拥有60多名学生可以在台上表演,而且人员在不断补新、补强。未来,根据实际情况,校方将把含传统仁、孝、礼、义等美德的经典曲目加入“戏曲训练计划”。

校长徐德彦表示,戏曲教育让学生感受了国粹之美,对孩子们文化认知、兴趣培养、沟通表达、身体素质也都起到很大的锻炼作用,“还能锻炼胆量,有些不爱交流的孩子学习戏曲之后,跟周围小朋友、家人交流也多了!”

学生大爱“艺术范儿”

5月12日下午,由盘锦市文化广电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市群众艺术馆、市戏剧家协会承办的“戏曲进校园”活动来到了兴隆中学,为数百名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近距离感受戏曲艺术魅力的窗口。下午3点,全校师生有序进入场馆,来自盘锦兴隆评剧苑的艺术家们给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刘巧儿》选段“火红的太阳出东方”、折子戏评剧《花为媒》选场“花园”等节目依次上演,动人的表演和引人入胜的戏曲故事吸引了在场每一位小听众。

盘锦市

小朋友们与艺术家同台表演评剧。图片来源:盘锦日报社于兴军摄

盘锦市

盘锦光正实验学校学生与演员合影图片来源:盘锦光正实验学校

记者注意到,学生们热情高涨,几个唱段下来,没有小朋友坐不住,反而特别开心。特别是当花淑兰大师的亲传弟子、国家一级演员、盘锦市戏剧家协会主席赵俊芝表演精彩剧目时,现场喝彩声不时响起。很多学生第一次现场看到评剧表演,却看得入迷,听得认真,为优美的动作和甜润的唱腔以及细腻、有趣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刻画所深深吸引。“原来评剧这么好看,在电视上看的时候没有感觉到,要不是这次有演出,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才有戏剧的熏陶。”初中一年级的学生赵晨说。

盘锦市通过“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学生的审美修养,而且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了沃土,营造了氛围,让国粹精华薪火相传,雅韵流芳。(盘锦文明网综合)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