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北京市 > 正文

抗疫故事走進北京市學校思政課堂

日期:2020/5/2 23:24:47 浏览:

北京市

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員講述抗疫故事(來源:北京教育新聞中心)

人民網北京4月30日電(李依環)29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學舉辦的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事跡網上宣講會暨北京市學校思政課教師“同備一堂課”活動舉行,6名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員代表深情講述了自己的親身經歷。北京市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通過北京高校思政課高精尖創新中心直播平台參加線上學習。

據介紹,此次活動是北京教育系統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關於講好疫情防控故事重要部署,進一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回信精神、縱深推進北京教育系統“使命在肩、奮斗有我”主題教育活動、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政課改革創新、號召廣大師生員工大力弘揚五四精神的重要舉措。

過去一段時間,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醫護人員不畏艱險、深入紅區,在抗疫一線舍生忘死,書寫下許多蕩氣回腸、可歌可泣的故事。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援鄂醫療隊臨時黨支部副書記暴婧與隊友冒著被感染風險,為一名危重症患者實施氣管插管手術,令人動容。該院援鄂醫療隊護理部主任王泠和護理團隊精心照料兩名高齡重症患者,每2小時翻身,每4小時更換紙尿褲,讓已經失去信心的老人重燃生的希望,康復出院之際,老人動情寫下:“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我知道你為了誰!”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師李佳辰17年前曾目睹母親奮戰在抗擊非典一線的身影,深受母親影響的她,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毅然請戰出征並圓滿完成任務,用“長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感人經歷傳承著醫護人員的使命擔當。

北京市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吳超作題為“我眼中的北大抗疫青年”宣講(來源:北京教育新聞中心)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吳超與醫療隊中35名“90后”黨員第一批進入隔離病房。該院心血管內科護師王雅亭與伙伴們在護理病患中完善的病歷模板、病程模板、護理模板等,並悉心幫助隊友解決護目鏡起霧和防護服設計等問題。

北京大學國際醫院急診科秦宇紅所在的20人小團隊,承擔起了一個重症監護單元的工作任務,克服醫療人員不足、醫療條件落后、設備老化等困難,把一個又一個危重患者從死亡線上拉回來......

援鄂醫療隊事跡在師生中產生了熱烈反響。與會教師表示,6位宣講人的故事感人至深、催人奮進,聽了讓人很受教育和鼓舞。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常務副院長王易表示,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在此次援鄂抗疫中表現出的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非常令人感動,是思政課教學的鮮活素材﹔能夠更好地引導學生不懼風雨、勇挑重擔,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中國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暉表示,隊員們的故事催人淚下,更催人奮進,要將隊員們的事跡盡快融入思政課教學,用榜樣教育師生。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杜成敏表示,要以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90”后黨員為榜樣,立志在將來成為一名優秀的思政課教師,真正做到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在艱苦奮斗中砥礪意志品質、在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

北京市

參加宣講會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學等相關負責人與宣講人合影(來源:北京教育新聞中心)

“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同志以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堅持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展現了首都高校師生良好的精神風貌和崇高的使命擔當,樹立了新時代的好榜樣。”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鄭吉春在總結講話中說。

鄭吉春強調,北京教育系統應以學習援鄂抗疫先進事跡為契機,持續掀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回信精神的熱潮﹔以弘揚援鄂抗疫寶貴精神為重要內容,縱深開展“使命在肩、奮斗有我”主題教育活動,將師生抗疫故事和精神“學起來”“唱起來”“講起來”“做起來”﹔以用好援鄂抗疫生動素材為切入點,不斷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政課改革創新,切實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教育引導廣大師生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據悉,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近期組織開展“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系列活動,向廣大學生發出《“使命在肩、奮斗有我”——新時代文明工程倡議書》,指導制作“青春記‘疫’——大學生在行動”主題雲晚會,開展原創短視頻、原創歌曲、原創美術作品征集大賽,教育引導廣大學生大力弘揚五四精神,積極投身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責編:李依環、熊旭)

人民日報客戶端下載手機人民網人民視頻客戶端下載人民智雲客戶端下載領導留言板客戶端下載人民智作

相關專題

教育部

推薦閱讀

立足新時代,如何上好勞動教育這門“必修課”

“蠶豆種植、土豆種植、種桑養蠶、小兔養殖、……”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富春第七小學,孩子們挽起袖子、走向田間,親身體驗農場勞作,與植物、動物的生命建立起了親密的聯系。

【詳細】

原創報道_

2020年高考延期后有哪些新安排?教育部10問答詳解

教育部正式發布公告,明確2020年全國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考試時間為7月7日至8日。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有關負責人今日就高考安排及相關工作回答了記者提問。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刚刚!江西省教育厅重要发布05-03

    近日,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江西省2020年中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对我省2020年中等学校招生报名对象、报名条件、报名时间和方式、考试科目、录取等工作作出明确的……

  •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20考研调剂信息05-03

    来源时间为:2020-04-281、满足以上条件的考生,请登陆我所调剂生报名系统进行报名,具体网址:http://www.sinap.ac.cn/dept/yj……

  • 浙江,落户政策,公寓浙江,落户政策,公寓05-03

    来源时间为:2020-04-285月1日起!浙江放宽落户限制,酒店式公寓也可落户了!2020-04-2815:51来源:好房子网综合更多手机阅读10条便民举措“……

  • 福建省注册监理工程师培训05-03

    来源时间为:2020-04-30一、施工阶段质量控制手段:1.施工阶段监理工程师进行质量监督控制的手段1)审核技术文件、报告和报表。这是对工程质量进行全面监督、……

  • 朱泓教授:泓涵演迤博骨辨宗05-03

    来源时间为:2020-05-03朱泓,1951年8月生,江苏镇江人1982年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任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