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郑州市 > 正文

郑州各中学迎来全面复学

日期:2020/5/19 8:50:00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5-19

5月6日,郑州市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年级学生正式返校复学,郑州市各中学校园迎来了第二批归队的学子。去时冬风凛冽,来时花开满枝。离开校园100多天后,郑州市各中学校园终于迎来了各个年级的大团圆,“世间最美色,人间烟火气。”郑州各中学校园的烟火气回来了!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高冬丽/文袁晓强/图

入校即读书你的努力我看得见

清晨的健康路,安静而美丽。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八(4)班的闫嘉桐6点50分就从家出发了。

“终于开学了,昨天兴奋得很晚都睡不着。”谈起复学的感受,闫嘉桐难掩激动之情。

学校实行的是错时入学,按照要求,闫嘉桐所在的八年级应该7点20分进校,但由于过于兴奋,闫嘉桐7点15分就到了学校。

校门口变了。这是闫嘉桐对学校的第一感受。

的确,当天上午,从早上7点开始,同学们陆陆续续在“接送点”标志牌处按标识线排队,前后间隔1米以上,接受第一次体温检测,依次沿标识线指示入校。在大门口经红外体温测量,正常后沿地面标识从指定通道进入教学楼,秩序井然。

时间尚早,同学们静静地在教学楼外排队等候,地面上间隔一米的标识分外显眼,即使队伍有些长,地上没再标注一米间隔,但同学们仍自觉地保持着距离。

站定即静,每一个同学都自觉地拿起课本默默地早读。

“这个新学期,我必须发愤努力,将落下的功课补回来。”闫嘉桐对新学期充满了期待。

在郑州12中,学校实行错时入学,6日上午高二学生返校。到校门口后,男生到校门东侧男生排队等候区排队,女生到校门西侧女生排队等候区排队。排队期间请提前拿出手机出示个人健康码。去宿舍放完行李,同学们自觉抱起一沓学习资料,走向教室。

读书、做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安排,此刻,静静地学习是他们最美的状态。

“欢迎回家”一句问候胜千言万语

走进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的校园,轻抚树下的斑驳光影,记录下顺利复学的美好,看着学生们开开心心地返校,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执行校长王珊也是既兴奋又激动。

“经过了有史以来最漫长的一个寒假,我们终于重逢在阔别已久的校园,我代表所有老师欢迎你们回家。”在开学典礼暨新团员入团仪式上,王珊向学生们深情告白。

是的,回家。为了迎接学生们回家,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也是精心准备,让许久未见的师生感受着别样的情怀,其中更是包含希冀和鼓励。走进教室,就看到黑板上精心设计的“欢迎回家”“欢迎回来”等标语,看到了干净整洁一尘不染的卫生环境。

“同学们,我想你们了,欢迎回家。”谷要伟老师饱含深情地向同学们说道。

“长高了,都成大孩子了。”在教室里默默看着熟悉的学生在读书,八(4)班班主任时刚脸上始终带着笑容。虽然之前在网课上曾和同学们交流,甚至还有定期的电话家访,但还是感觉这样见面更亲切。

在郑州12中,各班主任已早早地校门口等待着,他们都想第一时间看到自己的学生归来。高二(5)班、(6)班班主任李清超8点多都已就位。100多天前,也是在校门口,他目送学生们放假,如今,依旧是在这里,他在等学子们归来。

每来一个学生,在校门口经过测温,李清超都会在表格上认真填上学生的体温,还不忘再来一句暖心的“欢迎回家”。

“女生都回来了,男生还差两个。”不用看表格,李清超都知道俩班学生的到来情况。复学前这段时间,虽然每天上着网课,但始终觉得心里空落落的,这些学生,他盼了三个多月,今天,这些学生终于归来,李清超满心欢喜。

想念已久终于见面学生们长大了

想念已久,终于见面。在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教室内同桌之间竖起了“防护板”,上面写着8个大字:“天道酬勤,未来可期。”防护板多在学生们自习和就餐时使用。

执行校长王珊介绍说,这8个字的意思是告诉孩子们,青春在磨砺中出彩,“可以说,防护板也是激励板”。

在郑州12中,学校在班级门口设置了“班级日常消毒台”和“开水瓶存放处”。消毒台上,配有免洗消毒凝胶、纸巾等供学生日常使用。为避免通道拥挤,学校将现有的厕所按班划分,在教学楼每层增设了安全距离警示线,并设置了值班学生和巡视教师岗在课间值班,确保如厕有序。此外,每班还有疫情防控小组,安排学生干部对班级通风情况和接水、如厕、排队等的秩序进行督促和检查。

为守护学生健康,郑州12中医务室的两名校医24小时在校值守。此外,该校还有30多位专兼职心理教师为学生守护心灵,全天陪伴学子度过复学过渡期。

节奏可以慢一点,重点抓好学生排队、间隔一米习惯的培养,许多学校都会在复学初期采用这样的方式。

然而,实际上,学生们的表现却远远超过了老师们的预期。

“以前,我们总觉得他们是孩子,但现在明显感到,这些孩子长大了。”王珊说,学校合理设置了精细的流程,但也会给孩子们一定的自主权,通过开学这段时间的观察,她发现,学生们还是有责任和担当的,无论是保持间距还是其他方面,都做得比想象中好。

同样,在郑州12中,学校对返校流程进行了多次强化与修改。但看到学生们返校时自觉的模样,自行列队,自行隔离一米距离,看着一个个严肃的身影,所有老师都会心一笑:学生们长大了。郑州12中高二(1)班男生张嘉睿早就盼望着开学,这次,在校园内看到好友,没有拥抱,只需要一个简单的招手示意就已说明一切。

这一餐暖心又暖胃

上午11点半,郑州12中食堂门口,没有三五成群的聊天,学生排队有序进入,按照各自的号码就座。餐桌上,餐盒已摆放完毕,学生们摘下口罩即可进餐。

据了解,针对食堂人员密集的特点,复学后该校按照分年级错时就餐、指定出入口、固定区域、固定位置、同向就座、无声进餐、教师陪餐的原则进行了周密的部署。

就餐前,以班为单位,由班主任带队,提醒学生排队间隔1米以上,到指定班级就餐区域就餐。

学校还安排了专门的值班教师,确保学生就餐时,一桌两人、同向,不交谈。饭后,学生立刻戴口罩,自行将餐盘放入指定位置,通过指定出口,排队离开。每个批次就餐间隔时间为早餐15分钟,午餐、晚餐25分钟。

这天的午餐是鸡腿、鱼香肉丝、西红柿炒鸡蛋、炒花菜,主食是米饭,还配有玉米、绿豆汤等。这是复学后的第一餐,也让想念了校园食堂三个月的胃过一下瘾。

在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为给走读的学生提供更多便利,学校餐厅提供营养套餐,利用保温箱提前将饭菜送至班级门口,由每班派四位责任心强的同学取餐发放给同学们,取餐路线形成闭环不交叉出进班。所有就餐同学就餐前仍需佩戴口罩,用餐时方可取下口罩,无声用餐。

郑州12中餐厅坚持一桌一椅用餐

责任编辑: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