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临汾市 > 正文

临汾市残疾人联合会30年发展成就综述

日期:2020/5/23 9:45:11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12-26

在平阳大地上,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当中,有些人从不曾见到过身边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有些人从未亲耳听到过知了声、流水声、马达声,有些人从未独自一人不依靠任何工具平稳迈出过哪怕一小步……他们是不幸的;

命运为他们安排了一道窄门,门里一片漆黑,他们融入世界的门槛比别人高。然而,他们又是幸运的,长途跋涉中,有太多光源为他们照亮了前行的路。他们“进窄门,走远路,见微光”,走得越久,他们把自己也变成了光源,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身边这个世界。

他们,就是平阳大地上自强自立的残疾人群体。融代表、服务、管理功能为一体的临汾市残疾人联合会则是将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支持汇聚起来照亮他们前行路的一束光源。

1989年9月,临汾地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开启了临汾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弹指一挥间,市残疾人联合会已走过了30个春秋。

30年长风浩荡,30年风雨兼程,30年不懈前行。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临汾残疾人事业30年间的长足发展,承载着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一贯支持,考验着各级残联组织的初心和韧劲,凝聚了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彰显了广大残疾人朋友的坚强和拼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残疾人的生活、学习、工作和健康,对残疾人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形成了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怎样认识残疾人、怎样发展残疾人事业、怎样做好残疾人工作等现实问题,为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成为市残联做好全市残疾人工作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追梦同行,爱在临汾。就业梦、康复梦、上学梦、住房梦……这“梦”里既有兜底保障有力,也有残疾人生活富足便利;这“爱”里既有民生红利共享,更凝结着市残联对全市残疾人兄弟姐妹的铮铮诺言。

9月26日,由市残联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临汾市残疾人事业30周年成就展在鼓楼广场举行。

市残联成立30周年之际,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此次图片展以全市历届残联代表大会、康复工作成效显著、脱贫攻坚成果丰硕、教育就业硕果累累、就业托起美好生活、基层组织不断强化、文体活动精彩纷呈、社会各界扶残助残、历年所获荣誉、残疾人自强风采等分设板块,展示了我市残疾人事业3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成就。

30年来,全市残疾人事业乘势而起,因势而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市残疾人在市残联的带领和引导下,紧跟时代步伐,自尊自立,顽强拼搏,奉献社会,奏响了令人敬佩的时代强音,体现了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初心不改织密民生保障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临汾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残疾人工作者的辛勤探索,也离不开广大残疾人的积极参与。正是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的艰苦奋斗、拼搏进取,才使我市残疾人事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开创出蓬勃发展的崭新局面。

康复工作成效显著。30年间,我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从最早的“聋儿语言训练”“白内障复明”“儿麻矫治”三项康复发展成为康复医疗、覆盖辅助器具适配、康复训练、心理辅导、知识普及等全方位的精准康复服务。全市残联组织以省政府民生实事残疾预防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为重点,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标准,形成了长效机制。残疾儿童早期筛查、早期康复成效显著,大大降低了儿童出生缺陷率。各类康复服务整体推进,对4600多名残疾儿童实施了康复训练救助;对46000余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对3600多名重度精神病患者开展了综合防治康复;为残疾人适配假肢1700余例,免费适配辅助器具40000余件;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21万余人次;不断完善“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四级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全市共创建各类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94家。

脱贫攻坚成果丰硕。市残联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补贴标准由每月40元提高到50元,惠及全市4万余名重度残疾人。实施基层党组织扶贫助残工程,为2200余名贫困残疾人找到了持续增收、稳步脱贫的门路。积极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基本辅具全覆盖工作,为5800余名贫困残疾人免费适配了辅具。截至2018年年底,有20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年收入超过或达到脱贫线。全市有82900余名城乡贫困残疾人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持证残疾人达64.3万人次,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持证残疾人达59.6万人次,8237名残疾人得到“阳光家园工程”托养救助,11000余人次享受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各级残联组织临时救助困难残疾人6000余人次。

教育就业硕果累累。全市残联组织配合教育部门大力推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和特殊教育,建立特教学校8所,积极推动残疾人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向“两头”延伸,基本形成了以特教学校为骨干、随班就读和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为主体、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格局。截至2018年年底,在校适龄残疾儿童少年2014人,入学率达90%。积极配合做好残疾学生招生录取工作,制定出台助学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助学标准,投入助学资金176万余元,资助在校残疾大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大学生629人次;全面开展了残疾人就业培训状况实名制调查,掌握残疾人就业现状与需求;落实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推动福利企业、盲人按摩机构、各类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和个体就业;大力推进“一店三基地”建设,先后投入资金340余万元,培育建设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7个、实训基地3个、扶贫基地8个、盲人按摩示范店27个,共安置600余名残疾人就业,辐射带动800余名残疾人就业增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制度不断完善,自1990年以来,全市累计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4.86亿元,每年安排20%以上用于就业帮扶,惠及残疾人65000余人次;开展“畅业行动”,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累计为51000余名残疾人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全市62875名就业年龄段、有劳动能力的持证残疾人中,有47156人实现了就业,就业率达75%。融合发展铺就“无障碍通道”

30年来,我市残疾人小康进程快速推进,残疾人生存与发展的环境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参与社会能力显著提升,“残健融合”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全社会关爱残疾人的氛围日益浓厚,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残疾人权益保障持续加强。2016年12月,市残联依托山西近道律师事务所成立了市残疾人法律服务中心,由专业律师定期在市残联机关坐班接访,专门为残疾人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服务,并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不断畅通残疾人信访渠道,依法妥善处理残疾人来信来电来访9000余件次,其中,通过“12385”残疾人维权热线提供咨询服务2600余人次,有效维护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畅享行动”全方位方便残疾人。市残联积极开展“畅行行动”,大力推进无障碍建设工作。近年来我市新建公共设施和建筑如临汾西站、市人民医院、临汾民航机场、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市行政审批大厅以及大型商场等新建公共场所,均建有盲道、盲人语音电梯、残疾人专用卫生间、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等无障碍设施设备,方便了残疾人出行。开展“畅居行动”,积极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010年以来,全市累计为1600余户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有效改善了残疾人家庭居住环境,方便了残疾人的生活;开展“畅听行动”,与临汾广播电视台合作,开设残疾人专题栏目,为电视节目增加字幕,方便听障人士收看;开展“畅视行动”,在图书馆设立盲文阅览专区,以口述影像节目的形式,不定期组织盲人免费“看”电影,目前已有600余人次积极参与,丰富了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体活动鼓励残疾人融入社会。全市各级残联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残疾人文体活动,吸引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其中,为广大残疾人朋友搭建了展示自我、交流的平台,也为他们参与社会、融入社会创造了更好的条件。2016年10月14日,在国际盲人节前夕和我市2016年“两会”即将闭幕之际,市残联与市区鼓楼南北街改造指挥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汾广播电视台合作,组织百名盲人开展了“喜迎两会,感受母亲街”活动,带领残疾人朋友体验了新竣工的盲道等无障碍设施,亲身感受了临汾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2017年5月,市残联组织40余名残疾人朋友参观了临汾滨河西路立交桥、临汾西站、汾河景区、市博物馆、临汾长途客运站和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等重点工程项目,让广大残疾人朋友亲身领略了临汾近年来的快速发展;2018年5月、2019年5月,市残联先后两次组织举办了残疾人相亲大会,为单身残疾人朋友搭建了一个拓宽交际、展示自我和结识朋友的平台,两次相亲会上,共有10对青年残疾人成功牵手。此外,市残联、市肢协等还多次组织开展残疾人趣味运动会、朗诵比赛、参观游览、无障碍体验、交友沙龙等活动,鼓励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积极倡导志愿扶残助残。作为一项系统的民生工程,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重视,离不开残联组织的扎实工作,也离不开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多年来,全市各级残联组织以“全国助残日”等重大残疾人节日为契机,积极与宣传、工会、民政、文化、企业、福利机构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合作,先后举办了“同在蓝天下”“百汇情”“太平洋之声”“共享阳光”“爱心永恒”“人道临汾,共享阳光”等大型文艺晚会15场(次),观众达40万人,收到募捐款120万元,全部用于残疾人事业发展。2006年,市残联组织各级残联募集资金65万元,实施了“3356”爱心助残工程:为特困残疾人捐赠轮椅300辆,救助特困肢残人安装假肢30例,救助特困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500名,救助特困残疾人家庭600户;2007年,市残联组织开展了“千椅百肢”大型爱心助行活动,捐资70万元,为858名残疾人赠送了轮椅,为100名残疾人免费装配了假肢。

聚力获得感“折翼天使”迎风飞翔

30年来,各县(市、区)残联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这一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想方设法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广大残疾人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实惠。

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市残联坚持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培养机制,持续开展残疾人乒乓球、游泳、田径训练和特奥运动员训练工作,为残疾人竞技体育储备人才。在2007年上海第十二届世界夏季特奥会上,我市残疾人运动员荣获5金2银的好成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在2006年第四届全国特奥会上,我市运动员夺得4金7银1铜;在2010年第五届全国特奥会上,我市运动员获得3金9银1铜;在2014年全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我市运动员获得5金8银3铜;在2016年全国第六届特奥运动会上,我市运动员获得2金4银2铜;在2018年9月省第十一届残运会上,我市42名残疾人运动员获得了21金18银4铜的好成绩;2019年8月,在全国第七届特奥会上,我市5名运动员获得了4金9银2铜的优异成绩。

文艺活动精彩纷呈。各级残联积极组织残疾人参加文艺汇演、书画展等活动,挖掘、培养了一大批残疾人优秀作品、优秀人才。1999年7月,市残联组织参加了第六届全省盲聋校文艺汇演,荣获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2003年,在第四届全国盲、聋、培智学校学生艺术汇演中,我市荣获优秀组织奖;在2005年全省残疾人文艺汇演中,我市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2007年,在全省盲、聋、培智学校学生艺术汇演中,我市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2个;2015年,我市聋人周志婷在“百纳璐诗杯”首届全国听障演讲决赛中获得优秀奖;2018年,我市残疾人高江霞在中国残联仁美书画摄影大赛中荣获书法组一等奖,成为我省唯一的一等奖获得者;在2018年全省残疾人文艺汇演中,我市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

先进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