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甘肃省 > 正文

强化语言文字工作规范提高语言文字工作水平——陇东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综述

日期:2020/6/1 23:31:25 浏览:

中国高校之窗

甘肃省

语言文字工作是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全民文化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类为前身的综合型高校,陇东学院历来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将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字纳入学校工作的整体规划,并作为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检查评估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学校围绕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采取多种措施,组织多项活动,使全校的语言文字工作状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良好效果。

建立工作机制保障工作运行

学校重视语言文字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并从组织领导、条件建设、制度建设三个方面入手,构建了工作运行机制,为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成立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学校于建校初期成立了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2001年进一步调整,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担任主任,教务处处长和文学院院长担任副主任,校内语言文字专业人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院系领导担任委员。校语委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教务处,教务处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指定专人负责语委的日常工作。

设立普通话培训与测试中心。2001年,学校投资500余万元设立了普通话培训与测试中心,购置训练及测试设备14台(套),并配置了相应的办公设施,办公场所面积748平方米。测试中心共有成员30人,包括5名管理人员和25名专职测试员,其中国家级测试员5人,省级测试员20人。测试中心在校语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并和大学生活动中心、文学院、美术学院等单位联动,共同推进语言文字达标工作。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对语言文字达标工作的投入力度,平均每年投入经费10余万元,用以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社会推广。2014年又投入20余万元改造提升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站。通过经费投入、人员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为语言文字达标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多项工作制度。学校坚持以国家的各项文字法规、政策为依据,先后出台了《陇东学院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陇东学院校园语言文字管理规定》《陇东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的意见》《陇东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陇东学院教学检查实施办法》《陇东学院教学工作规范》《陇东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评办法》《陇东学院教师岗位准入制度》等文件,规定了学校语言文字应用的基础标准、推广要求、训练考核目标、监督检查关键环节,对教育教学、公务文书、校园环境等方面的用语用字规范化做出了明确规定,并把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字与教师上岗、晋升职称等紧密挂钩,使全校师生在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方面有章可循,形成了语言文字工作的长效机制。

实施九大举措促进工作落实

学校语委针对我校和庆阳市语言文字工作的实际情况,从营造氛围、加强宣传、创立活动品牌、推展活动范围等方面开展工作。

营造语言文字推广的环境氛围。校语委在校园内设立了固定标语牌,宣传国家关于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汉字的法规,宣传学校普通话教学与测试及各种与推普相关的活动情况;在教学楼、行政楼和学生宿舍楼的醒目位置悬挂永久性宣传标语和宣传横幅。“普通话是教师的教学语言”“普通话是我们的校园语言”“说普通话,做文明人”等主题活动深入人心。

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学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全方位、多层次进行语言文字工作宣传。新建的“陇东学院语言文字网”已投入使用,建设数字化校园,开通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开设专题栏目对语言文字工作的内容、目的、意义、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宣传;学校的LED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校报等媒体及时联动,刊载和播放相关推普内容。

强化“推普周”活动。学校每年都精心组织9月份的“推普宣传周”,在校园内悬挂推普工作主题的标语横幅;校园广播电台播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推普宣传稿件;宣传橱窗和公共场所悬挂“推普宣传周”的宣传画。团委、学生会组织学生走向街头,利用我校的专业优势示范普通话,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大学生普通话大赛和教职工书画展。

“啄木鸟”行动有声有色。经常组织学生,对学校各类板报、宣传栏、公告栏、名称牌、标志牌、指示牌、电子屏幕等用字规范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并将普查结果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整改,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员工依法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

以社团活动推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学校积极指导学生组建具有推普性质的“演讲协会”“朗诵协会”“辩论协会”“书法协会”“梦阳文学社”“北地风文学社”“话剧社”等语言文字类社团,在推广普通话、书写规范字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学校团委、教务处联合开展的“未来园丁”五项技能竞赛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十届,此项竞赛活动是我校校园文化活动中传承历史较长、参与人数最多的贴近大学生专业学习的一项精品活动;由教务处主办、文学院承办的雅言经典诗文朗诵比赛,规格高、效果好、影响大,已成功举办6届;此外,政法学院的永正模拟法庭、团委主办的大学生辩论赛、文学院和教育学院的诗歌朗诵比赛、生命科学系的写规范字比赛、图使馆的“读书月”活动、美术学院的书法比赛等,每年都吸引大批师生参与,激发了全校师生学习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积极性。

在扶贫支教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促进语言文字社会推广工作。近两年来,学校根据《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要求,选派近2000名大学生到庆阳市贫困村进行扶贫支教活动,学生们不但承担教育教学任务,还积极参与到当地精准扶贫行动中去,帮助乡镇举办“人人通”村村推普脱贫培训班,实施青壮年农民普通话能力提升计划、职业技能+普通话培训等项目,力争推普工作进村、入户、到人。在暑假期间,选派学生深入贫困村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扶贫行动,进村宣讲扶贫政策,进行脱贫技术培训和普通话培训。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成为“说普通话、做文明人”主题教育的重要平台。

组织学生参与地方中华传统经典宣讲和诵读比赛。近年来学校组织教师和学生深入到当地中小学和机关单位、社区进行中华传统经典宣讲活动38场次。参与地方中华经典诵读比赛5次,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中华传统经典朗诵比赛2次,获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1名教师参加全国中华传统经典朗诵比赛获一等奖。组织朗诵爱好者组建庆阳市朗诵协会,定期开展活动,极大地带动了当地中华传统经典朗诵活动。

培育语言文字达标活动品牌。学校在加大语言文字推广活动的基础上,树立了“陇东大讲堂”“香包诗会”“中华经典诗文朗诵会”“汉字规范化书写大赛”“中华经典进社区讲诵”“话剧展演”“书法比赛”“诗文创作比赛”等8项语言文字推广品牌活动,使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在经常性、扩展性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开展语言文字调查研究。学校在开展语言文字推广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语言文字研究。教务处设立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近五年来立项20项,发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论文10余篇,出版教材一部。组建了“甘肃省普通话培训推广基地”“甘肃省普通话测试陇东地区测试站”“甘肃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农耕文化与陇东语言民俗文化产业开发研究中心”“庆阳市语言民俗调查研究基地”,组织文学院教师对当地方言情况进行调查,对比方言与普通话的区别,为当地人学习普通话提供支持。

聚焦重点环节彰显工作特色

学校把“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汉字”作为对全校师生员工的基本要求,也作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主要抓手。

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清晰确立语言文字工作定位。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把语言文字使用能力作为人才培养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把语言文字运用能力作为应用型人才的重要职业能力,成立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站,负责全校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每年培训测试4000多人,合格率98%以上。学校重视测试员队伍建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培训方式,提高测试员业务水平,实行年度测试员业绩综合评价制度。普通话测试员被多次评定为“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甘肃省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甘肃省普通话优秀测试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被甘肃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评为优秀单位。

瞄准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深化高素质人才培养质量。为了将语言文字工作和应用型教育结合起来,面向全校开设《大学语文》课程,并将现代汉语、普通话、三笔字、教师口语、语音训练、汉字文化、演讲与口才等工具类课程和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现代文学名著解读、应用写作、传媒与文化批评等大量文化传承类课程纳入专业拓展知识教学范畴,先后有10000余名学生选修了这些课程,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素质,培养了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充分体现了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

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面提高学生语言文化素养。切实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推进中华经典诗文朗诵、三笔字书写大赛等教育教学实践,开展传统节日诵读活动、全体性诵读活动等工作,将“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打造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利用“陇东大讲堂”,开设中国语言文化主题讲座,活跃学院学术气氛,扩大学生知识面,提升学生学习语言文化的兴趣。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形成良好的语言文字工作环境。学校充分认识到语言文字在推进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把中华传统文化宣传作为主抓手,充分利用校园网、橱窗、广播、校报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规范标准、管理制度、中华传统文化以及师生普通话测试达标情况。发挥《大学语文》课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学生听、说、读、写等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养贯穿于大学语文教学的全过程,使大学语文课成为普及普通话、使用规范字的主要阵地。充分利用“推普周”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推普周”大型活动。

加强课程建设,提高语言文字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学校规定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将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纳入到各二级学院的课程设置中,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大学语文》《中国文化概论》《教师口语》。文学院针对专业特点,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增设了《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解读》《演讲与口才》《普通测试训练指导》《普通话语音和播音发声》等课程。这些课程均由我校普通话测试员和文学院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授课。目前这些课程正在从慕课形式向精品资源共享课转型。针对教师教育类学生的培养目标,学校明确要求各相关专业课程设置应注重对学生语言文字规范化素质的培养,将《写字》和《教师语言艺术》作为学科基础课,将《现代汉语》和《写作》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必修课,确保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规格满足语言文字规范化与达标验收要求。学校还开设了《普通话测试指导》《硬笔书法训练与创作》《毛笔楷书训练与创作》等公共选修课,培养学生对用语用字规范化的意识和热情。在普通话水平方面,学校规定与口语表达有关专业的学生毕业时普通话水平须达到二级乙等以上,师范教育、管理、文秘专业的学生在毕业时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甲等以上,这些举措有力地促进了我校普通话推广和汉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学校将以“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工匠精神”为人才培养理念,以培养应用型人才和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人人讲普通话,人人写规范字”为基本要求,以提升校园文化和塑造文明社会环境为目的,推进语言文字工作,优化育人环境,切实强化大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听说读写能力和经典著作鉴赏审美能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通讯员:吴怀仁李旭)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山西省平陆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培训全力护航复学路山西省平陆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培训全06-01

    摘要:近期,山西省平陆县市场监管局专门对平陆中学食堂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相关知识专项培训,旨在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

  • 强化语言文字工作规范提高语言文字工作水平——陇东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综述强化语言文字工作规范提高语言文字工作水平—&06-01

    中国高校之窗语言文字工作是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全民文化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类为前身的综合型高校,陇东学院历来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将推广普通话和……

  • 早安!乌兰察布(2020/06/01)06-01

    来源时间为:2020-06-01◆1904年6月1日,胶济铁路建成通车。◆1950年6月1日,新中国迎来第一个六一儿童节。习近平寄语广大少年儿童强调刻苦学习知识……

  • 十年磨剑今朝亮湖南铁道职院举行2020单招面试06-01

    来源时间为:2020-06-01中新网湖南新闻6月1日电(通讯员钱罗权)5月31日,为期两天的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单招面试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落下帷幕。……

  • 2020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公告06-01

    来源时间为:2020-05-28根据《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规定,按照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要求,现就2020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