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闵行区 > 正文

喜报!闵行这些个人和集体受到全国表彰

日期:2023/1/17 20:09:44 浏览:

近期,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发文《关于表彰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的决定》。闵行区共有两个集体、两名个人荣获殊荣。

沈谋远

上海市实验学校西校少先队员

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谈珺嫣

上海市闵行区马桥复旦万科实验中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

闵行区虹桥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

闵行区实验小学五(4)七彩云中队

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

一起来认识他们吧!

全国优秀少先队员

沈谋远

闵行区

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沈谋远爱党爱国,热爱传统文化,学习勤奋,勇于创新,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绩。

在小学期间,他和队员们表演的红色戏剧小品《飞夺泸定桥》荣获市三等奖;他在红领巾心向党的合唱比赛中获得区特等奖。他带领队员们在雏鹰舞台上“15分钟社区幸福圈”的经历获得区一等奖。

他是传统文化的小号手。他热爱中国文明历史和传统文化,荣获了上海市王牌小主持2020年度总冠军,担任过闵行融媒体中心闵行电视台《成长ing》栏目的小主持人,通过舞台和荧屏向大家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积极学习和宣扬传统文化,获得了长三角小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和“君莲杯”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三等奖。

他是科创兴国的追梦人。作为学校创思课堂和机器人社团的主力,他立志成为科创尖兵,获得过2021年上海市编程1小时嘉年华·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学组金奖,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19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创新大赛(上海赛区)电子控制工程赛小学组二等奖,2019雏鹰杯红领巾科创达人三等奖等奖励。

沐浴在新时代的暖阳中,沈谋远同学茁壮成长,立志成长为祖国复兴的栋梁。

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谈珺嫣

闵行区

谈珺嫣于2017年9月参加工作,担任学校团总支书记、大队辅导员等相关团队工作,2021年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该辅导员任职仅一年便成功立项上海市少先队重大课题《初中阶段提升少先队仪式教育的有效性研究》,获得上海市总辅导员、少工委主任的高度认可与好评。

任职期间个人承担了2022年全国《时刻准备着》辅导员用书七年级第四单元内容及辅导员用书《四史教育——我们这样组织少先队活动》的编写任务,曾获得市级少先队小研究征文三等奖2次、区级“新时代好辅导员”荣誉称号2次、区级少先队活动课教案评比一等奖1次等多项荣誉,带领的团队在区级相关竞赛活动中获得特等奖4次、一等奖5次、区示范队室、区优秀少先队大队等荣誉称号。

作为上海市少先队朱立红名师工作室成员,她还承担了全国少先队辅导员网络集体备课平台中“敬好最后一个队礼”离队仪式示范视频拍摄工作,撰写的相关课题论文多次发表、刊登于少先队专业书本、杂志,在区内少先队领域具有辐射引领和带头作用,业务能力突出。

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

闵行区虹桥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

闵行区

闵行区虹桥中心小学(以下简称“虹小”)始建于1906年,曾作为中共地下党的掩护组织,为上海地区的革命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红色历史奠定了虹小的红色基因和办学之“魂”。1983年,虹小率先开展雏鹰假日小队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办学特色。此后39年,虹小的快乐小队活动始终坚持与时俱进,自觉增强活动实践的时代教育性。

近年来,随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出台,虹小少先队大队聚焦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拓展校外实践阵地,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地开展“红色寻访”“红色研学”“社区幸福圈”实践活动,使“快乐小队”成为学校少先队工作的一张“亮眼”名片。

学校多次被评为闵行区少先队工作示范校。辅导员撰写的多篇论文、课题获市区级一等奖,多篇案例发表、刊登在全国级、市区级少先队刊物上。2018-2019年,学校少先队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少先队大队,大队辅导员被评为全国优秀辅导员。

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

闵行区实验小学五(4)

七彩云中队

闵行区

七彩云中队是四十五名队员幸福成长的家园。中队建设紧扣“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幸福追梦人”这一目标,凸显自主自动、全员全纳,引导每一位队员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接受锻炼、增长才干、磨砺品性,培育爱国爱党美好情怀,汲取精神力量,让红色成为幸福的底色。

中队以队建为基,聚焦“小队建设”。以“七彩云听全会探秘全面小康”“七彩云学四史打卡红色地标”“七彩云庆百年探寻家乡巨变”为主题深入开展各类校内外红色教育活动。

中队辅导员范逸是一名优秀党员,她注重做好队员们的政治启蒙和思想引领。“双减”又为中队的“五小”建设提供了更多时空。他们将“五小”活动延展到“课后”和“校外”,让红色的种子在各处生根。

七彩云中队努力打造“七彩云红色宣讲团”,中队特聘“宣讲导师”,邀请大队辅导员、家长辅导员、社区辅导员来为队员宣讲作指导。队员们在日常的小队活动中,积极开展红色宣讲,在活动中人人争当“蒙正一星宣讲员”。

七彩云中队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开拓创新,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让这最美的红色烙进少先队员的骨子里,让每一位队员的童年更加幸福,让每一位队员的成长更有力量!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