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綦江区 > 正文

綦江入选2021年“非遗进校园”创新实践案例

日期:2023/1/23 7:59:29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1-12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指导,中国青年报主办、中国青年网承办的2021年“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入选案例名单正式发布,由区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指导、永城镇中学组织实施的永城吹打进校园入选创新实践案例,为重庆市唯一入选项目。

永城中学自2011年6月21日起开始传承活动,于2013年被命名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学校每学年都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全校的吹打教学成果展示比赛,还不定期参与外校来访和领导调研时的展示,积极组队参加区级以上展演比赛取得诸多成果。

案例专家针对永城中学传承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永城镇中学创新之处在于将传统曲牌用简谱体现,并用永城吹打演绎现代歌曲,解决传统曲牌传承的痛点,增加学生的兴趣点。学校构建了成熟的必修和选修永城吹打课程,积极参与了各项比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使学生不单单把非遗项目作为一种体验,还把非遗项目融入到自身的生活中,甚至通过非遗获得成就感,提升学生参与非遗传承的热情。

据主办方介绍,以“多彩非遗薪火相传”为主题的2021年“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于2021年7月正式启动。活动共征集到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申报的有效案例近800个,申报案例涉及传统音乐、传统技艺、传统戏剧、曲艺、传统医药、传统舞蹈、民俗等多个非遗门类,经过集中评议遴选出10个优秀实践案例、10个创新实践案例和10位优秀传承人。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巴南区召开中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专题研讨会巴南区召开中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专题研讨会01-23

    1月11日下午,巴南区召开中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会议现场。会上,集中学习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

  • 南岸区纵深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南岸教育优质均衡发展01-23

    来源时间为:2023-01-20南岸区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要求,聚焦教育公平和质量,纵深推进集团化办学,形成了全……

  • 重庆市北碚区朝阳小学校01-23

    教育思想:读书立品、讲求实学、以图上进、以益身心“朝阳”,取向化之意,教化民众,向善、向好。此时正是封建王朝大厦将倾、社会剧烈动荡时期。新的教育理念告诉我们,教……

  • 綦江入选2021年“非遗进校园”创新实践案例01-23

    来源时间为:2023-01-12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指导,中国青年报主办、中国青年网承办的2021年“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入选案……

  • 渝北民生实事提交暖心成绩单01-23

    来源时间为:2023-01-16黄桷坪幼儿园,孩子们在快乐奔跑摄/尹宏炜从就业到教育,从健康到住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个个“民生”关键词依旧充满温度与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