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涪陵区 > 正文

涪陵外国语学校初中部2023年寒假告家长书

日期:2023/1/23 10:26:21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1-12

尊敬的各位家长:

寒假来临,春节将至。为了您的孩子能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涪陵外国语学校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我们诚恳请家长在假期落实对孩子的监护责任,积极配合,做好孩子的安全防护事宜。

放假时间:

根据教育部《寒假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结合上级文件精神,我校初中部对寒假放假做如下安排:

放假时间:2023年1月11日(初中)

返校时间:2023年2月1日(初中)

新十条出台后,我们每一个人都将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应更加重视个人防护,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切实增强个人责任感和防护意识,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一、防疫安全

1.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请自觉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勺)”等良好习惯。

2.请积极教育、引导学生加强自我防护,平时让孩子多喝一些白开水;了解孩子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高烧、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吃药或就医。

3.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休息。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相对封闭、空气流动差的场所,如: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等。

2023︳兔年大吉

二、交通安全

1.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公路上跑闹、玩耍。

2.横穿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横道),不得随意横穿,不逆行。

3.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在行走和骑车时看手机、听音乐,不在车辆盲区内玩耍。

4.禁止未满十六周岁学生骑电动车或摩托车上路。

5.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拥挤,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

2023︳兔年大吉

三、用电安全

1.不使用“三无”电器,不在同一接线板上同时使用多种大功率电器,不用湿手触摸电源开关和电器。

2.要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家用电器;不要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

3.不能用湿手触摸或湿抹布触碰电器;手机充电完毕要及时拔掉插头。

2023︳兔年大吉

四、防火安全

春节期间是用火、用电、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增加了发生火灾的风险,要做到:

1.教育监管孩子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不玩火,不携带火种;发现火灾不得逞能上前灭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报警。

2.在家中安全用电,不超负荷用电;不长时间使用电器,以免发热产生短路;电器设备不用时,要及时切断电源。

3.家中可准备灭火器、灭火毯、燃气报警器、逃生绳等消防用品;学会‘正确的火灾逃生、报警及灭火知识。

4.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在非禁燃区不要让孩子独自放鞭炮,家长应做好看护。

2023︳兔年大吉

五、饮食安全

1.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2.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

3.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

4.不暴饮暴食,做好个人卫生及居家卫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预防传染病的侵袭。

2023︳兔年大吉

六、防冻、防滑、防溺水

1.注意防寒保暖,预防冻伤。冬季天气寒冷,要适时增加衣服、穿好棉衣裤、棉鞋,戴好手套、帽子、围巾,防止冻坏身体、冻伤手脚,防止感冒。

2.不要在有结冰的路面上玩耍,以防滑倒造成摔伤事故。

3.溺水是造成未成年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希望家长朋友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做到:禁止孩子独自或结伴滑野冰;不去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塘等区域玩耍;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如果遇到同伴溺水,告诉孩子要智慧救援,不要盲目下水救人及手拉手施救,要及时大声呼救并拨打报警电话。

2023︳兔年大吉

七、心理安全

1.对青春期的孩子要适时进行健康教育,让孩子正确对待生理变化,克服烦燥情绪。

2.家长要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榜样,努力营造一个关爱孩子、邻里和睦、家庭温馨的环境以利于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3.若发现学生有心理、行为异常要及时介入,正确应对,防止意外发生。

一、督促完成寒假作业

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寒假生活作业。陪同孩子一起进行实践活动,增进亲子情感。

二、阅读书籍、陶冶情操

培养孩子养成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让孩子阅读一些文学作品、科普读物等有益书籍,培养孩子的情操,启迪孩子的智慧。

三、积极锻炼、强身健体

您在百忙之余,请督促孩子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抗病能力。牢记“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四、文明上网、健康学习

教育孩子上网或看电视要有节制,不迷恋网络游戏,发挥网络在学习中的辅助作用,指导和监督孩子学会浏览网络内容。引导孩子坚决拒绝不健康网站;远离游戏机室、网吧等不良场所,以免上当受骗;也请家长为子女树立好榜样。

五、劳逸结合、体验快乐

生活处处皆教育。在愉快度假的同时,除督促孩子认真完成寒假作业外,请放手让孩子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劳动的习惯,促进孩子心、脑、手协调发展。通过身体力行,让孩子体验父母的艰辛,培养孩子的孝心和爱心。

六、奉献爱心、健全人格

您在教育孩子珍惜现在幸福生活的同时,请提醒孩子做节约环保的小使者,鼓励孩子积极帮助有困难的人,播撒爱的种子,唤起爱心,促进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注重与孩子平等话和交流,增进情感。

七、参加实践、增长才能

学校是课堂,家庭也是课堂,社会更是课堂。请您抽空带孩子走进社会,投身大自然,感受社会的进步,体验自然的美丽。引导孩子多动手实践,可用相机留下自己眼中精彩的瞬间,可用妙笔记录所见、所感,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八、关心时事、爱国爱家

让孩子与家人一同收看新闻,关心国内外大事,不失时机的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家长要教育孩子勤做家务、尊敬长辈、孝敬父母,讲文明、讲卫生,不乱扔垃圾,养成文明礼貌和健康向上的行为习惯。

随着2023年新年钟声敲响,我们即将迎来兔年的春节,迎来2023年的寒假。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寒假,学部组织开展一系列寒假德育作业,希望每位同学按要求完成。

基本要求

1.全体学生参照以下作业项目,按要求完成。

2.外出活动必须严格遵照防疫等相关要求,确保安全第一。

3.各班班委协助班主任,做好德育作业的收集、考核和评选。

4.开学后第一周完成作业上交。

一、全家福

活动要求:

①能体现欢乐、喜庆氛围的过年全家福照片。

②照片要求横拍,画面清晰,不要在照片上p字,将照片发在班级微信群;

二、感受春节(三选一)

品春联

活动要求:

①为自己家、左邻右舍等张贴春联,贴窗花,挂福字,体味中华传统文化的气息。

②文字收集记录十幅不同的春联,并拍照选择一幅最喜欢的春联,阐述对联寓意+喜欢的原因,发在班级微信群;

年夜饭

活动要求:

①全程参与年夜饭的筹备工作,体验父母的辛苦。

②将整个过程或结果用文字与图片的形式,发在班级微信群。

齐拜年

活动要求:

①拍摄背景尽量体现新春特色,部分祝福语可用家乡话,可以邀请家人一起拜年。

②祝福语可参考:各位亲爱的老师、同学,我是某某班的某某同学,我给大家拜年啦……③视频横拍,画面稳定清晰,语音清晰,一般不超过15秒,将视频发在班级微信群。

三、文化自信(二选一)

唱响赞歌

活动要求:

①红色经典歌曲,如:《我和我的祖国》、《同一首歌》、《我的中国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海啊故乡》……

②可以以个人形式或带上你的家人朋友,录制一段或整首歌曲的演唱视频(1分钟以上),将视频发在班级微信群;

观看电影

活动要求:

①选看影片《建国伟业》、《建军大业》、《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长津湖》……

②将自己对影片的理解和感悟通过观后感的形式表达(600字以上),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必须原创。

四、动之乐

活动要求:

①跳绳:每组跳绳200次,重复3~4组,每组休息2分钟。

②每天慢跑15到20分钟,打卡表上登记每天的公里数。男生俯卧撑:12个/组x4组,组间休息1分钟。

③女生仰卧起坐:每天做4到6组,每组40次,每组间隔2分钟。

④每天慢跑15到20分钟;

虎年越冬去,兔年携春来。尊敬的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为了生活的幸福美满,为了工作的顺心如意,让我们携起手来和谐共进,一起向未来!

重庆市涪陵外国语学校初中部

2023.1.9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