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沙坪坝区 > 正文

沙坪坝:开学第一课讲“红岩”精神激励学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日期:2023/2/8 2:10:50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2-07

新年新气象,新的一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2月6日,沙坪坝区各中小学迎来了新学期的开学典礼,满满的仪式感让静谧的校园又重拾起欢声笑语。而回到学校课堂、回归校园生活,各学校也是精心准备了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用心用情带领着孩子们投入到快乐而紧张的学习过程中,以昂扬之姿,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去解锁新学期的新目标。

推出思政第一课

做“红岩”新少年

在歌乐山小学,六年级四班的学生正在观看由全区统一录制的“开学第一课”。今年,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制作了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红岩少年向未来》,以“新时代使命召唤”“新征程千帆竞发”“新少年勇毅向行”三个篇章,教育引导全区青少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毅前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将红岩精神转化为服务社会、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全区18万余名师生家长学习观看。

歌乐山小学

“通过观看开学第一课的视频,让我在新学期有了新的收获,我要做一个有理想信念、爱国爱党的好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六年级四班况怡萱说,作为一名学生,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内心,让自己真正成长为一名有志少年。话毕,同桌陈亦然接过话说:“我希望新的一年,在红岩精神的感染下,努力学习,为六年的小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

歌乐山小学

“那是在1949年初,三大战役胜利的消息通过狱中的报纸、广播不断传了进来,汇集成一个强大的声音:胜利就在眼前,蒋家王朝就要灭亡了。”在树人景瑞小学的开学典礼上,来自四年级二班的王嘉瑞以小小红岩讲解员的身份,正在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红岩故事。台上声情并茂讲述,台下聚精会神聆听,精彩澎湃之处还响起阵阵掌声。

树人景瑞小学

今年,树人景瑞小学紧扣时代步伐,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通过开学典礼为学生们上好开学第一课。整个开学典礼以“红岩少年唱响二十大宏伟乐章”为主题,分为“红岩少年,共创大美精神”“红岩少年,传承革命精神”“红岩少年,弘扬强国精神”三个部分。除了满满家国情怀的文艺演出,让学生们用红岩故事感悟红岩精神,从中汲取前行力量,也是这一次开学典礼上的亮点。

“过去都是老师给大家讲述红色革命故事,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是同学为我们讲,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五年级一班的李宗儒说,在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上,他看到了同学们在新学期的意气风发,也从红岩故事中感悟到了什么是矢志不渝、什么是勇于拼搏。他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里,更能珍惜当下,着眼未来,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认真读书,争做新时代的“红岩”好少年。

推出系列活动

让学生寓教于乐、融学于趣

森林实验小学

“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沙坪坝也是伟大红岩精神的发祥地,将跟随先烈们的步伐,创新进取、砥砺前行,作为新时代的沙磁学子,我们理应传承红岩精神。”在森林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上,新的学期,学校将沐浴红岩精神之光,开展“红领巾探英雄城”少先队研学课程,为学生们开启有意义的研学之旅。

森林实验小学

“‘红领巾探英雄城’少先队课程是我校今年‘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思政课程之一,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生重视社会实践,践行知行合一的理念,努力成为爱国爱党的新时代好少年。”森林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梅桂花介绍说,该课程立足重庆本土红色资源,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让学生自主确定探究主题、自主设计探究方案,分工合作进行实践探究和汇报展示。从而引导少先队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队员们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红糟房小学

红糟房小学的开学典礼启动了“博闻强志沁书香”读书活动,现场为各个班级赠阅了书籍。据了解,此次红糟房小学启动的读书活动将在本学期内以五个方面的具体措施进行开展,分别是与阅读相关的视频、评选最美班级图书角、开展课间阅读活动,营建浓郁书香氛围;开展“堂堂好课——阅读课程”,与各学科教学融合推进;通过家校合作,开展书香家庭建设,多途径深化亲子阅读;利用周一国旗下讲话和各个文艺主题活动为契机,多形式促进体验展示;以表彰激励措施为导向,构建多元评价体系。

红糟房小学

“在‘双减’的背景下,开展读书活动,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红糟房小学校长张群表示,读书过程中行书之所行、思书之所思、感书之所感,能够让学生在开拓视野、学会思考,享受生活、感悟人生。虽然当下阅读有多种“打开方式”,但是还是要培养孩子捧起书本的好习惯,真正让读书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学校的一道亮丽而永恒的风景线。

(记者张浩文图)

特别声明

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澎湃号请用电脑访问http://renzheng.thepaper.cn。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