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资兴市 > 正文

学生变身“老师”,资兴这个学校的课改“亮了”

日期:2023/2/19 7:56:18 浏览:

学生变身“老师”,资兴这个学校的课改“亮了”

这个学期以来,鲤鱼江中学以“五环渐进式”自主学习为依托,构建起“学科班长主持、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三主”课堂新模式,让课堂真正成为教与学的“源头活水”。

“所以,圆形的周长是半径的函数,而它的自变量为半径,因变量是圆的周长”。正在讲题的是鲤鱼江中学八年级学生古成健,刚走进初中校园时的她,还只是一个不爱说话、性格比较腼腆的小女生。但在这个学期她却有了不小的变化,古成健成为了小组的发言人上台讲题,上周她还代表班级在国旗下讲话。

鲤鱼江中学八年级276班学生古成健

这次课改让我们班上许多同学都得到了改变,同学们现在上课都积极发言,也没有同学去开小差、走神了,而对我个人而言,我再也不会害怕上课发言了,性格也更加开朗了,与同学们的交往也更加好了。

知识的获取过程不再仅是通过老师授课,学生们在课前的自主学习和课堂的小组讨论让他们有了更多的参与和主导,同时也加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的课改给八年级283班学生谢嘉豪带来的不止是性格的改变,成绩也逐步提升。在本学期的期中考试中,他考进全年级的150名之内。

鲤鱼江中学八年级283班学生谢嘉豪

课改让我上课更加的专注了,然后也让我自信心有所提高,让我能上台积极展示,然后遇到不会的问题,也会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然后我们小组之内,我们也可以互帮互助。

将课堂交给学生之后,老师们的教学压力不减反增。现在,各科老师每周一都要进行集体备课,为学生制定更为合理、科学的导学案,还要提前对学科班长进行细致的培训,确保教学目标的真正实现。

鲤鱼江中学八年级语文教师欧阳艳

不仅要及时的倾听学生的讲授以及学生的掌握情况,还要加强对课堂的把控。但是通过课改,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与此同时,鲤鱼江中学通过构建“学生会管理班级、班级管理小组、小组管理个人”的四级管理架构,形成了学生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人人可评价、事事有评价的校园管理新模式。

鲤鱼江中学校长、党支部副书记袁锋

下一步,我们准备对课堂的流程和管理的流程进一步细化和优化,尤其是对教师的培训,我们要达到让整个课堂既要有师生的互动,又有生生的互动,使课堂成为一个真正的学堂。

文/图:戴梦瑶

一审:欧文君二审:李科三审:陈刚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