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固镇县 > 正文

安徽固镇县:“乡贤经济”有温度项目落地见速度

日期:2023/3/28 22:50:37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10-09

乡音乡情“不断叙”,乡贤归乡助发展。近年来,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持续开展“邀老乡、返家乡、建家乡”主题活动,大力营造乡贤文化,截至目前已梳理固镇籍企业家信息近400人,以瑞莱奥门窗、安丰数控、新世源精密模具产业园等为代表,一大批带有“固镇基因”的企业成功返乡。

促进能人返乡创业、项目回归家乡,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固镇县“乡贤经济”“创业经济”已渐成体系。

“乡贤经济”打造招商新模式

每逢重大传统节日,在外的固镇籍企业家总能听到一声来自家乡的问候。组织乡贤创业,发展“乡贤经济”,已经成了固镇县招商的新模式。

安徽瑞莱奥门窗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0平方米门窗加工项目即将在王庄镇落地。公司负责人庄志就是固镇籍人士,常年来在外打拼,他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选择返乡创业,很大程度上是被固镇县招商诚意打动。今年春节期间,返乡探亲的庄志受邀出席县政府新春企业家座谈。会上,固镇县主要领导向企业家们详细介绍了县里发展情况和招商政策,关心企业的发展动向,关注固镇与企业间是否有合作契机。“既然家乡的政策这么好,我也愿意回到家乡。”庄志介绍,虽然此前自己长期在江苏发展,但王庄镇招商干部一直与自己保持着联系,2022年春节返乡,亲眼见证家乡的发展,更加坚定返乡创业的决心。

固镇县政府工作人员通过走访慰问乡贤亲属等形式,加强与乡贤的沟通交流,激发乡贤返乡创业、建设家乡的热情。2021年春节期间,固镇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张磊通过老乡介绍,与固镇籍企业家、江阴安丰数控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东取得联系。“从第一次联系,到政府领导来我厂里考察,前后不超过5天。”回忆起签约前的种种细节,李小东还是难掩兴奋之情,“去年4月达成投资意向,5月确定厂址,6月项目签约,无论是速度还是服务态度,都让我很满意。”

2022年3月,湖沟镇在摸排乡贤过程中,了解到太仓新世源塑胶模具有限公司经营业务与固镇县主导产业契合度高,产品附加值高,迅速主动与企业总经理——固镇籍企业家张满仓联系。在了解企业有对外发展意向后,由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负责对接联系、跟踪推进,经项目联审、实地考察,投资4.8亿元的精密模具产业园项目于2022年9月28日在全市集中签约仪式以上正式签约。

跑出“固镇”速度,做实要素保障

9月3日上午,安徽聚合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奠基仪式在固镇经济开发区举行,项目占地约140亩,总投资20亿元,项目涵盖年产10万吨高分子树脂、16万吨高分子材料和4万吨环氧树脂三个子项,待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年亩均税收至少25万元。公司负责人赵小弟是江苏昆山人,长期以来,他和公司都在江苏发展。“也是很偶然的机会,与固镇县建立了联系。”赵小弟介绍,高分子树脂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领域,此前高分子树脂产品生产技术一直被外国垄断,国内企业只能代工。近年来,随着这项技术被攻克,赵小弟准备与同行们大干一场,不料却发现老家昆山土地指标不足,无法增建新的厂房。就在这时,固镇县向他们抛出橄榄枝,不仅承诺足够的工业用地,而且给予相关政策优惠。“固镇县诚意十足,服务精准到位,各方面条件均为企业在这里长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赵小弟笑着说。

高效的“固镇速度”在当地已成为常态。针对疫情形势不断变化,为满足企业落户需要,固镇县创新开展“云洽谈”“云对接”等对接方式,尽可能压缩项目考察和谈判周期,加速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先后促成益农生物农药制剂、中广核储能电站等9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企业最关心的,还是项目啥时候能落地,啥时候能投产。”徐健介绍,近年来,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拎包办厂”的故事经常发生。一条条笔直宽阔的水泥公路、一排排功能齐全的标准化厂房、一次次贴心细致的专业化服务……一系列举措都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来固镇投资,准没错!

今年以来,固镇县克服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通过机制创新,积极探索招商引资工作新路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蓄。截至今年9月底,全县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8个,协议总投资371.23亿元,签约项目总量暂居全市前列。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