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沙坪坝区 > 正文

沙坪坝:讲好“美丽故事”风景画在百姓心间

日期:2023/4/8 17:29:04 浏览:

隆冬将至,寒气涌起,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街道歌乐村的院坝上却暖意融融。

“陈书记,家门口能不能加个路灯,晚上出门活动方便?”

“陈书记,我们这条路整改后是啥样子?”

村民们和该村党委书记陈刚拉家常,东拉西扯,话题绕不开村子里的新变化。

“咱村变美了”

村民李婆婆手揣进袖口,带着人参观乡村美景,顺着她的指引,村中屋舍俨然,干净整洁,道路宽敞,房前屋后有绿植花草,十分惬意。

环境变好,日子过好,村民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反应在行动上。

“说起村里的变化,我觉得大家的精神风貌不一样了。”李婆婆打开话匣子,“现在大家争着抢着爱干净,比整洁,这种精神头,好。”

“李婆婆说得对,我们就是要保持这个劲头,加油干。”陈刚接过话头,和大家讨论如何优化村容村貌,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络。

一转眼到晌午,村民们回家做饭,陈刚这才闲了下来。“现在大伙的自觉性上来了,我很感动。”回想起整治工作一开始遇到的困难,陈刚感慨,“今年6月到8月,我们挨家挨户做工作,遇到理解的,十分支持,遇到不理解的,会被冷眼,甚至被赶出门。”

那怎么办?“要跟人家讲道理。跟他们讲明白环境整洁、卫生的好处:健康、美观,对人的生存、生活有好处。”陈刚说,那时候暑气逼人,一天跑下来,浑身湿漉漉,像泡了水。

“方方面面都要美”

村民的自觉性,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享受到环境变美的“福利”后,歌乐山街道的村民们“战力十足”。

在近日,由沙坪坝区委宣传部、区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沙坪坝区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群众家门口的风景”专场新闻发布活动中,他们追着问。这些问题,不仅有促改造的前端,也有保长效的终端,有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也有“拥一望三”的具体细则。

“我叫李学庆,我家宅基地门前有点空地,想栽种些植物美化一下环境,请问现在有没有这方面的政策呢?”

“我是谢玉梅,现在咱们歌乐山名气越来越大了,人也越来越多了,生活污水排放难免也会越来越多,我想问下目前在处理生活污水方面有哪些办法和举措呢?”

“我是夏恒,在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的共同努力下,我切实感受到居住地山变青啦,水变绿啦,环境变得更美啦。许多村民的厕所还进行了改造,我还想再了解下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还做了什么其他工作,下一步还有哪些举措?”

沙坪坝区

环境优美。歌乐山街道供图。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里有对家乡的热爱”

听完现场的提问,陈刚有点感动,“没想到大家这么关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看到了向心力,看到了对家乡的热爱。”

“如今工作有了初步成效,还需要继续努力,但大家干劲十足,我对这项工作有信心。”陈刚说完,就拉起旁边的人逐个介绍,有带头宣传的党员、主动整改的老人、参与改厕建筑的年轻人。

“歌乐村是个典型,浓缩着我们整个歌乐山街道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决心。”歌乐山街道一级调研员张祖平介绍,歌乐山街道以“一化两改三不见”为主攻方向,整合资源,强化举措,着力推进三百梯至高桐路沿线共5.8公里人居环境整治。

截至目前,整条线路共清理“蓝棚顶”1处,清理白色垃圾1.7吨、建筑垃圾280吨、生活垃圾18吨,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堆82户,整治“两改”5处,80平方米,公路沿线覆土面积7500平方米。

下一步,歌乐山街道将继续坚持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聚焦清洁、秩序、美化三个关键,实行清单式管理,从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治理、环境增绿添色等多方发力,力争歌乐山面貌焕然一新。

扮靓乡村,把家乡建设成向往的样子,沙坪坝区的“美丽故事”才刚刚开头。

责编:盖纯、张祎)

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渝召开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刘政宁、周小平)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10日,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近50所高校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经验、综合改革成果。据了解,教育部自2018年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先后分两批在8个省区市、25所高校、92个院系开展了试点工作。…

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举行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胡虹)12月9至10日,“中国梦·劳动美”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举办,来自全市各区县(行业)45支参赛队伍64名选手参赛。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知识问答”和“主题讲述”两个环节。…

2025年重庆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6件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胡虹)近日,《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重庆市政府同意,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规划》明确了重庆市“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并展望至2035年的远景目标。…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