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许昌市 > 正文

河南人口十大县,有你的家乡吗

日期:2023/4/17 16:42:30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10-14

河南是我国的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今天城市君盘点下河南十大人口县(市),不知道你了解几个。

许昌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邓州市由河南省直管,南阳市代管,户籍人口185.6万人,常住人口123.5万人。位于武汉、西安、郑州大三角和南阳、襄阳、十堰小三角核心部位,是承南启北、连接东西的轴心。距南阳、襄阳、老河口机场均在60公里以内,郑渝高铁、浩吉重载铁路、焦柳铁路三条铁路过境邓州也是全球华裔“邓姓”发源地、医圣故里、《岳阳楼记》诞生地。

许昌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信阳固始县户籍人口179万人,常住人口103.9万人,曾经长期占据河南省人口大县的头把交椅,地处河南和安徽交界,南有大别山,北有淮河。固始县因历史上有四次大规模人口南迁,固始县成为中原地区向闽台一带移民的肇始地和集中地,有“唐人故里,闽台祖地”和“中原侨乡”之称。河洛文化、吴越文化和荆楚文化在此交汇相融,孕育了楚相孙叔敖、“开漳圣王”陈元光、闽王王审知、民族英雄郑成功、靖海侯施琅、植物学家吴其濬、爱国华侨陈嘉庚等。

许昌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周口市太康县,户籍人口165.4万人,常住人口114.9万人。太康县是谢氏、袁氏、符氏、何氏等姓氏的发源地,盛产棉花,是全国产棉大县,太康历史上名人辈出,秦末农民起义的吴广、西汉丞相黄霸、东晋太傅谢安、文学家谢灵运、女诗人谢道韫等。

许昌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商丘永城市,户籍人口165万人,常住人口125.6万人,永城因城屡遭水击不破而得名,取意“永固之城”。永城市位于河南、山东、江苏、安徽四省交界,三面都被安徽省包围,北有芒砀山南有绘河为兵家必争之地,所以古人曾这样描述永城:“芒砀北峙,浍水南环,东接淮徐,西连梁宋,闭关则两河锁钥,设险则西楚咽喉,虽偏邑之舆图,实豫东之门户。

许昌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驻马店上蔡县,户籍人口160.8万人,常住人口105万人以上。上蔡古为蔡国,是海内外蔡氏祖地、中国重阳文化之乡,河南省十大古城之一。有“千古一相”的秦丞相李斯、号称“通明相”的西汉丞相翟方进以及世称“上蔡先生”的北宋理学家谢良佐等名流。

许昌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周口市郸城县户籍人口158.9万人,常住人口100万人,相传春秋时道家创始人老子在此将“丹”炼成,故称“丹成”,后谐称郸城。郸城是中国书法之乡、中华诗词名县,名人有智圣鬼谷子王禅、中国女排队长朱婷、世界名模马艳丽等。郸城教育比较有名,创造了全省有名气、全国有影响的郸城教育经验和郸城一高名校。

许昌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安阳市滑县户籍人口150.3万人,常住人口116.9万人。滑县位于安阳市南部,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属省直管县,素有“豫北粮仓”之称。北有北京烤鸭,南有河南道口烧鸡,道口烧鸡是本地特色传统名菜之一。好玩的地方比如隋唐大运河、瓦岗寨、欧阳书院等。

许昌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南阳市唐河县户籍人口147.6万人,常住人口105.4万人。古代为京都长安、洛阳通向江汉平原的官道,物阜民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唐河县是全国有名的商品粮、棉、油基地,也是河南省重要的石油基地,是河南省较具实力的县市之一。是东汉光武帝刘秀的大将马武、光禄大夫樊宏以及中国现代哲学泰斗冯友兰先生等名人故里。

周口市沈丘县户籍人口139.4万,常住人口95.5万,位于中原经济区和华东经济区结合部,是中华蒙学经典《千字文》作者周兴嗣的故里,是“槐”文化重要发祥地。沈丘县是一个农业资源大县也是全国槐山羊板皮出口基地县(原产槐山羊皮为出口产品,历史上与河北张家口并称中国南北“两大皮都”),沈丘劳动力资源富裕,农村人口102万,富裕劳动力60万人,每年输出富裕劳动力30万人以上,传统的“建筑、船工、物流”三大劳务品牌知名全国。

许昌市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许昌市禹州户籍人口134万,常住人口111万。禹州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夏朝建都之地,是中国“五大名瓷”之一——钧瓷的产地,禹州资源丰富,其中煤炭保有储量34亿吨、远景储量90亿吨,是全国重要产煤县(市)之一。孕育出韩非、吕不韦、张良、吴道子、晁错、褚遂良、郭嘉、司马徽等历史名人。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臧新义书法返乡展”将于4月16日在驻马店市举行04-17

    来源时间为:2023-04-07读懂,最中国的民主首页资讯艺评人物展讯画界杂志资讯“故乡情浓——臧新义书法返乡展”将于4月16日在驻马店市举行2023年04月0……

  • 三门峡庙底沟文化:开启“史前中国”的密码04-17

    编者按中国人为何自称“炎黄子孙”?“中华民族”的称谓因何而来?史前传说中炎帝、黄帝时期的文明究竟是怎样的?从今日……

  • 周口市中心城区开展系列“双节”促消费活动04-17

    来源时间为:2023-01-06在传统消费旺季元旦、春节期间,周口市在中心城区(不含淮阳区)围绕购物餐饮、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重点消费领域,开展多领域、多层次促……

  • 河南人口十大县,有你的家乡吗河南人口十大县,有你的家乡吗04-17

    来源时间为:2022-10-14河南是我国的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今天城市君盘点下河南十大人口县(市),不知道你了解几个。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邓州市由河南省直……

  • 商丘市助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04-17

    “我已经找到了适合我专业的工作岗位,和用人单位达成了初步的就业意向”“这次双向选择洽谈会很及时,为我们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4月10日,记者从商丘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