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淄川区 > 正文

山东省淄川区:土特产变成金饽饽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

日期:2023/5/30 0:09:42 浏览:

小雨过后,空气格外清新。红红的石榴花,将黛青山点缀得艳丽无比。“今年的软籽石榴长得特别好,这不,我们正忙着疏花疏果呢。”5月24日,在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黛青山上,山东黛青山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张汉修说。“软籽石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淄川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利民说。

目前,淄川区的蓼坞小米、张庄香椿、黛青山软籽石榴、淄川大樱桃、淄博池梨、般阳小麦、般阳葡萄、莪庄果蔬、淄川西红柿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三品一标”产品有190个,位居全省区县前列。

“今年以来,淄川区以加快建设农业强区为目标,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全力打造有淄川辨识度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成功争取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王利民说。

传统品牌培育变“名品”

淄川区地处鲁中腹地,山多,土地瘠薄,旱田居多,土壤偏弱碱性,昼夜温差大,尤其是自然形成的小山嵧,使生态环境独具优势。“这些看起来是劣势的自然条件,却非常适合于农作物的生长。”淄川区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科科长杨道迎说。“全区不仅素有种植谷子的传统,而且还培育出了不少品牌,在外的知名度非常高。”

淄川谷子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宋朝。从宋朝起,农民们就开始用不同的种植方法和工艺生产谷子,养家糊口。随着时代的发展,靠一家一户种植,形不成规模,产生不了大的收益。“如何让传统品牌变‘名品’?淄川区积极探索,引导农民建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成立合作社,变资源优势为品牌优势,推动农民增收致富。”杨道迎说。

3月31日至4月2日,在第22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15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上,淄博市北园府食品有限公司的蓼坞小米喜获金奖。孙波自2006年创办淄博市北园府食品有限公司、2008年创办淄川蓼坞小米专业合作社以来,始终坚持传统种植与品牌创新相结合,成功实现了“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的运营模式。由合作社申报的蓼坞小米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合作社成为全国首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农民合作社加工示范单位,公司成为山东省农业龙头企业。

据介绍,今年全区谷子种植1.5万亩,年产量可达520万公斤,形成了散在全区的十几个种植区,粒粒黄变成了“粒粒金”。“最好的小米,卖到了18元一斤。”山东沃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淄博乡裕家庭农场场长崔文娟说。

品种引进选育变“产业”

2013年7月,淄川区罗村镇河东村民张汉修承包了村东北一处废弃的矿坑,成立了淄博河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始了农业修复之路,从最初的“三荒”园区,经过泥土填充、修建水塘、栽树种菜,矿坑变成了青山绿水的黛青山。在荒山植绿过程中,要种什么?怎么种?发展规划是什么?为了要答案,他确实做了不少功课,查资料: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淄川区就开始种植石榴,品系多达十余个,民间更有老百姓在庭院中零散种植石榴的传统,最终选育出了最适宜淄川种植的软籽石榴品种。为了很好地发展石榴种植,他专门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林果站请来专家进行实地查看和指导。

在种植过程中,黛青山软籽石榴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要求,加强对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的管理,确保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落实到位。产品从分级到包装实行标准化管理,严格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在品种培优上经过10年多的提纯扶壮,驯化改良,也有了自己独特的生产技术,产品品质逐步提升,标准化生产特色基地也已经建成,黛青山软籽石榴已经成为淄川特色农产品的“后起之秀”,黛青山富硒生态园先后被授予中国优质软籽石榴基地、山东省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示范基地等称号。注册的“罗成湖”牌富硒软籽石榴先后获得第十四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金奖、中国第八次全国优质石榴评奖金奖、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绿博会金奖、绿色食品等十几项荣誉。目前已投资1.2亿元,园区也成为集科技示范、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园区。

目前,全区已形成了西河镇、罗村镇等软籽石榴种植基地近万亩,富硒软籽石榴也写入淄川区《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淄川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

富硒果蔬栽培变“金果”

这里是一片不断创造奇迹的田野:2009年率先种植富硒蔬菜掘得富硒农产品第一桶金、2011年首创土地“休耕”制度、2015年率先尝试“南果北种”让百姓家门口摘木瓜、香蕉、沃柑……这里就是淄川区寨里镇莪庄天然富硒生态园。

据了解,寨里镇土壤内富含“抗癌防癌、强化人体免疫力”的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硒,莪庄村位于天然富硒核心带内。莪庄村天然富硒地块被自然资源部认定为全国首批天然富硒土地。从2009年开始,莪庄村围绕天然富硒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成立了光大农业公司,大力发展大棚富硒蔬菜,比传统种植农作物收益增长10倍以上。目前,公司富硒农业已发展蔬菜种植面积1200多亩,建设钢架构冬暖式蔬菜大棚40座,以种植茄子、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和南果北种沃柑、香蕉等为主,同步开发富硒杂粮系列农产品。

淄川区是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中国天然富硒蔬菜基地,拥有天然富硒土地18.6万亩。淄川区科学规划,加强引导,突出规模种养、加工转化、品牌营销和技术创新,全力打造富硒产业链条,目前,全区通过土地流转,已开发规模种植富硒农业10万亩,种植富硒蔬菜、软籽石榴、谷子、核桃等及木瓜、沃柑、香蕉等南果北种上百个品种,年收入突破百亿元,被评为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区,成为远近闻名的天然富硒农产品种植基地。

今年,区委、区政府又制定下发《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推进“百村示范集体收入倍增工程”的实施方案》,明确全年思路目标和21项重点任务。集中谋划总投资69.2亿元、年度投资18.2亿元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22个。“只有让土特产变成‘金饽饽’,在乡村振兴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农民就会实现坐地生金的梦想。”王利民说。(闫盛霆)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