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淄川区 > 正文

淄博淄川区昆仑中心学校:写好高质量队伍建设“新文章”

日期:2023/6/30 22:03:02 浏览: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人才培养的关键力量。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中心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61名,高级教师75名,其中省级优秀教师1名。近几年70余人次分别荣获市级优秀教师(班主任)、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最美教师、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是一支职业道德高尚,业务上勤于研究,科研上勇于探索,支持学生发展上不断突破创新的教师队伍。

  本学期,淄川区昆仑镇中心学校划入淄川区实验小学区域联盟,淄川区昆仑中学加入淄川育才教育集团。将在管理互通、师资培训、研训互动、资源共享等方面打破了校际壁垒,实现学校共赢,提升了教师整体素质与教育教学能力,实现了教学水平和教师价值认同感的全面提高。

  “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一个都不能少”

  为进一步加强对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建设工程人选的培养和管理,根据《淄川区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建设工程人选培养管理办法》的要求,昆仑中心校孙光等7名领导教师被评为“三名工程”建设人选,并积极参加相关培训,从文化专业基础知识、教育观念、教育教学水平、科研水平等方面,制定详细个人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进入培养轨道。定期举办校长论坛、名师沙龙、送教下乡、专题报告会、公开课、示范课等活动,为“三名”工程人选提供交流展示平台。同时,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让工程人选在不断地展示交流中,锻炼才干,增长才智,获得教研与教学的双重发展。切实推进了昆仑名师队伍建设。

  “走出去、请进来、拜名师、访名校”

  淄川区昆仑镇中心校近几年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推进教育发展的核心位置,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做好“拜名师、访名校”的名师培养工程,不断提升教师队伍专业水平。积极组织校干、教师,“走出去”走进名校,学习借鉴其先进经验,开阔眼界,激活自我发展思路。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培训,听课等活动,在精彩的讲座和课堂中,专家、教师们以鲜活的实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老师们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教学发展方向和目标,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教育教学观念进一步得到更新。“请进来”就是邀请知名的、接地气的教育专家到学校现场指导,接受深层次培养,快速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育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青蓝携手薪火相传

  青年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战线上的主力军,淄川区昆仑中心校一直致力于青年教师的快速的成长,不断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市、区、镇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与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定期开展“青蓝工程暨青年教师结对拜师”“青年教师座谈会”等不同形式的活动让年轻教师在学习、交流、思考与碰撞中改变自己、提升水平。逐步成长为教学改革的骨干力量。杨可超、许学良等一批年轻教师被荣获市、区教坛新秀,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立德树人,让教育理想薪火相传

  学校认真组织教师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形式,认真学习有关教育法律法规,加强师德教育,使教师充分认识到师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有力推动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开展。在校内积极开展争做“四有”好教师、党员教师示范岗、师德师风自查自评等活动,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加强教师职业道德的考核力度,整顿师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实行师德规范一票否决制,坚决杜绝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各类行为,良好的队伍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支充满活力、朝气向上的教师队伍建设形成,将为淄川区昆仑镇学生的发展和幸福拓展更大的空间、创造更多的机会,将引领昆仑镇基础教育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通讯员谭冬梅)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